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起拍电影张志远
一起拍电影张志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23,129
  • 关注人气:1,0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城81号》 票房破亿给国产恐怖片的启示

(2014-07-20 11:53:33)
分类: IT互联网
《京城81号》 <wbr>票房破亿给国产恐怖片的启示

《京城81号》原名《朝外81号》,根据民间著名的鬼故事改编,胆敢在《变形金刚4》、《分手大师》、《老男孩》、《小时代》这样强片如云的7月档中上映,并且两天票房就破亿,给固如金汤的暑期档撕开一条口子,把国产恐怖片从小众市场一下子带进了主流市场,影响深远。它给国产片留下许多有意义的启示。

1、 阵容大,用心做。之前国产恐怖片典型模式就是投资500万左右,票房在3000万左右,可以少赚点钱。因为长期以来恐怖片的上限就是稳定在两三千万,所以根据票房收入倒推制作成本,控制在500万以内是保险系数,超过1000万投资的恐怖片几乎没有。以往的恐怖片是小众影片,这次《京城81号》把恐怖片带入主流影片,一下子把恐怖片的票房扩大了十倍以上,由之前两三千万变成了两三亿。

2、 恐怖片是最适合走3D效果的。但是3D效果一定要过关,别伪3D。《京城81号》的3D很讨巧,低成本的方式基本做到了过关。受政策限制,恐怖片既然靠剧情很难突破,那么就靠技术吧。

3、 恐怖片是市场刚需。进电影院看电影的观众一半以上是男女青年社交所需,而恐怖片又是这社交刚需中的刚需。进电影院看恐怖片,可以促进男女恋爱关系的深一步发展。女孩可以装着吓得大叫往男孩怀里钻,尤其是对那些还未捅破窗户纸的年轻男女们更是有效,然后从影院出来后肾上激素被激发出来,两人自然而然就有进一步亲密了。这个功能是一般爱情电影和科幻电影做不到的。

4、恐怖片应该如何拍?《京城81号》没有走以前那种完全吓人的老路子,而是把重心放在男女爱情和家庭伦理上来。属于是恐怖片与爱情的结合,就跟《催眠大师》一样,把恐怖片和悬疑片融合在一起。既然恐怖元素会受到广电总局限制,不能有真鬼出现。那么干脆把剧情更多侧重在爱情上,恐怖元素在合适的地方加入即可,这样就达到恐怖和剧情两方面兼顾,让整个影片不那么单调。

由此衍伸未来恐怖片的走向,不再是单调的为了吓人而吓人。可能更多与其他类型片结合,例如小妞电影可不可以跟恐怖结合?青春片、喜剧片可不可以与恐怖片结合?之前的国产恐怖片因为不能有真鬼出现,所以千篇一律,无法自圆其说,引得观众诟病。《京城81号》就做到了扬长避短,不需要自圆其说,把剧情逻辑部分交给爱情故事。这样,观众对故事逻辑部分的要求就靠爱情故事来实现,而社交需求就由恐怖片段来实现。虽然处理不是最好的,但是超出以往恐怖片很多,所以得到了市场认可、观众买单。

 

总之,国产恐怖片将告别粗制滥造时代,会被更多的主流电影公司和电影人看重。恐怖片未来会进入主流市场,变为大投资大产出模式。以后会出现一线明星主演,投资过亿的大制作恐怖片。其实《画皮》再拍下去应该拍成恐怖片,比魔幻片更有钱途。最起码恐怖元素增加会比魔幻效果增加的票房来得快得多。我建议电影从业人员一定要刨除自己的喜恶,去电影院看一场国产恐怖片。相信很多人都没进过影院看过一部恐怖片,仅仅是为了了解恐怖片市场而在电脑上看,这样你是无法体会恐怖片的奥秘的。进了影院看,你注意一下身边男女,女生吓得的拼命往男生怀里钻。男生花一百多块是多么的值了,比看《变形金刚》还值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