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波维奇
洪波维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051
  • 关注人气:14,6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写给“北海文学周”

(2017-11-06 16:22:10)
标签:

转载

祝北海文学周顺利成功!建功是北海人,我们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会长

文学给我们诗与远方
阮直
   “北海文学周”历时4个年头了,就是读大学,也该是个本科学历了。“北海文学周”如今也是个有“品牌”的活动了。
    人生最美的季节是有梦的季节,最美的季节就是最美的日子、最美的开始,最美的梦就是文学梦,北海作家们能抱团在北海作家协会组织的温暖下共同筑文学之梦,这于作家是幸运的。
    “北海文学周”用隆重的仪式为北海作家们在文学的港口起航而升起风帆,让作家们驶向有诗意的生活,有梦想的远方。
    4年来,“北海文学周”在市委宣传部的重视下,在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在市作协的具体操作下,已经不仅是个“周”的时间概念了,“周”以成“舟”,乘风破浪,去远方。
    “北海文学周”在起航之初,他是作家们自己的节日,是作家们交流创作体会,研讨作家作品,听名家、名编指导创作“沙龙”性质的纯文学活动,他承载的还仅仅是北海作家们自己的文学情怀,还有更多的人的文学情结,与人们的诗性心灵。
   历经4年的淬火,“北海文学周”的活动已发生了蜕变,由单纯的作家沙龙,扩展为北海的文化活动,变成了融入北海市民生活海洋的一艘大舟了。
   “北海文学周”期间,市作协响应自治区文联打造“美丽南方”文学品牌的号召,提出了自己的采风主题——“美丽南方●魅力北海”,并把作家分成3个采风小组,深入农村,走进工业园区,到早年合浦党组织的旧址、曲樟陈铭枢将军故居,铁山港工业园区,聆听基层老党员介绍红色文化,体验第一线建设者创业的火热生活。还组织作家走进校园,与大中专学生们交流读书与创作,组织女作家签名售书,请来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文艺报》《人民文学》等全国各地的名家、名编为北海市的作家召开作品研讨会,与北海市图书馆联办“珠城书友会”,把北海作家推荐到中国鲁院、广西作家高研班、新会员班培训。还有作家与中国作协签约,确立自己的定点生活基地,在那里体验生活、采访工作在第一线的建设者,在短短数月就完成一部报告文学集。有的作家还承担起北海市、南宁市、自治区的公务员培训工作,为自治区的处级干部、南宁市的科级干部讲授“国学、修养””“读书、艺术、人生”,还有的作家把自己的新书赠送给文学爱好者、图书馆和武警部队的战士。
    北海的作家把纯文学化为大文化,让“文学周”掀起的文学冲击波,波及到了全社会。甚至在全国各地的北海籍作家、艺术家有些都千里迢迢返乡,为的就是以文学的名义与大家交流文学,交流乡土、乡愁、乡情。“文学周”,作协还把那些在北海定居、买房的外地作家扩进“文学周”,让北海的文学队伍呈现多地域色差,多方言区组合,北海文学无疆域,北海作家无团伙。   
北海的作家,坚守的不仅是文学的情结,更是一颗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他们从没把文学封闭在象牙塔之内,而是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融入情感,讴歌时代。 
     这4年来,“北海文学周”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北海的发展与改革,见证着北海日新月异的变化,以铸造文化的力量为己任。北海的作家们心中有信仰,把记录时代的变革,塑造北海的优秀儿女形象,视为作家的文学责任。北海的作家们秉承坚定的自信力,恪守至善的价值取向,永葆对真善美的追求,践行人民为本的发展思想,充当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断攀登新的文学高峰。
   一个城市的高度并不是楼的高度,不是储蓄额的高度;而是文化的高度,而文化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学艺术的高度,文学艺术的高度要由作品的高度来体现。这些高度有了,文化之城、文学之城就呼之欲出。北海的作家要当好的北海文化建设的马前卒与实践者,这也能让作家们从中享受到自身快乐与价值。
    北海的作家们以文学的名义凝聚在一起,坚信诗歌在远方,创作在路上。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