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08,051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口杯

(2021-01-31 10:56:35)
标签:

校园

小学生

讲座

阅读

分类: 散文

                                  口杯

                                   安武林

岁末将至,去浙江宁波一星期,进校园给孩子们做讲座。回来后,又去太原两天,应山西省作家协会邀请,给40余名儿童文学作家研讨班做了一场讲座。两次外出,丢了两样东西:口杯。

以我丢三落四和马大哈的性格,每出差必丢东西不足为奇。不丢东西,倒反而显得不正常了。更何况是口杯,根本不值一提。但在太原丢了口杯,倒触发了一件对小小的往事的回忆,令我大笑不止,开心到笑出眼泪的地步。

多年以前,我应出版社的邀请,回太原做了一星期的校园讲座。山西是我的故乡,虽然我是山西夏县人,但一踏上山西的土地,便是回到家乡的感觉。漂泊在外,家乡的概念的是以省而论的,在本省的,基本都是以县而论的。

在第一所小学做讲座的时候,校长是我的熟人,也是朋友,她知道我是山西夏县人。所以,我在她的学校做讲座的时候,她邀请了一大批省内的媒体记者,报道我这个家乡人回故乡做讲座的消息。山西的各大媒体,几乎全部做了报道。

临别的时候,她送了我一件小小的礼物:口杯。那时候,口杯刚刚盛行,有点流行和时尚的感觉。我欣然接受,心里还小小感动了一下。礼物虽小,情意不轻呀。

当我在第二所小学做完讲座的时候,我又收到了一份小小的礼物:还是一个口杯!第三只口杯拿在手中的时候,我有点激动了,哎呀,收获颇丰啊。当我的箱子里装了一大堆口杯的时候,我就有点纳闷和疑惑了,怎么,难道是商量好的吗?这口杯,一辈子也用不完呀!

我忍不住向陪我的出版社的朋友抱怨:“怎么回事,我箱子里拉的全是口杯呀?我也用不了啊,但我又无法拒绝啊!”

朋友看到我无奈的样子,忍不住哈哈大笑。看样子,她早就憋不住了。收到第三个口碑之后,每个校长送我口碑的时候,她就在旁边强忍笑容,咬着嘴唇。我这一抱怨,倒把她憋下去的笑声全部笑出来了。

她笑得花枝乱颤,上气不接下气,眼泪都快笑出来了。

她笑得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了,只是断断续续地说:“有,有,有意义的。”

有意义?有什么意义?

她说:“这是夸你口碑好!”

口杯,口碑?哎哟,谐音字。的确,算是有象征意义的小礼物了。中国的汉字,真是太有趣啦。

开心过后,我倒有一丝小小的忧虑了。丢了一个口杯,不算啥,千万千万别丢了口碑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荒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