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9,228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梵高哭泣

(2017-01-17 09:14:15)
标签:

文化

经典

阅读

审美

分类: 随笔

                              为梵高哭泣

                                      安武林

昨夜,阅读一本书,书里有一幅梵高的油画:《开花的果树》(局部)。那份绚烂的景致和芬芳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如痴如醉,想笑,想哭,心潮起伏。

梵高是世界级的油画大师,我的任何膜拜都是多余的,我的任何解读和任何评价都是可笑的。但我不去指责那些在经典面前指手画脚的人,俨然以经典自居的人。

我只想说,二十年前,我阅读欧文·斯通的《渴望生活》时,我曾经热血沸腾,我曾经泪流满面。也许,每一位大师都是朝圣者。

肯定是的,否则,人类宝贵的文化财富不可能积累的那么丰厚。

可是,我总觉得很委屈,很沮丧,很愤怒,很无奈。为梵高,为像梵高一样穷困潦倒一生的大师们。

也许,梵高并不想成为经典,他是为了内心的召唤,如同基督徒为了自己的信仰而跋涉修炼一样。但却被我们奉为经典。

我们欢欣鼓舞,却不愿意为我们的愚钝和愚蠢忏悔。他一生的困顿,是无数个人愚钝造成的。我们都是刽子手。

我们用时间来考验他,用世俗的冷漠来折磨他,用饥饿和孤独来蹂躏他。我们用极其冷酷和残忍的语气为我们辩解说:“经典要经得起一切考验!”

     所以,他一切的不幸只能归结为两个字:活该!

     我们为什么要考验经典呢?这比酷刑考验一个人的信仰忠诚不忠诚和意志坚定不坚定更为可笑。

     我相信,经典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是经典。经典是靠其内在的品质成为经典的,而不是靠我们愚蠢的肉眼发现的,挖掘的,更不需要没有任何意义的时间来考验。时间可以埋葬巨大的恐龙,也可以埋葬硕大的珍珠。唯独不能埋葬忙忙碌碌搬运一粒大米的蚂蚁,它们世世代代都那么勤奋,世世代代都有那么强大的繁殖力,生命力。

     假如,假如我们不那么无知、浅薄和愚蠢的话,梵高在生前就应该拥有掌声、鲜花、以及俗世的幸福。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假如,但可以有忏悔,可以有反思。

我为梵高哭泣,我为那么多人津津乐道梵高而哭泣。

我为那些和梵高一道去那个世界的那一代人不能复活而哭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独坐书房
后一篇:游  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