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7,223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香一瓣寄大星

(2016-09-23 10:06:16)
标签:

悼念

任大星

师友

儿童文学

分类: 散文

                     心香一瓣寄大星

                              安武林

     在朋友的微信圈内,看到朋友殷健灵发了一篇写给任大星先生的文章。我好不犹豫点了个赞,拉开网页粗粗浏览了一下。当时,并不知道任大星先生已经仙逝。后来看到很多人转发,悼念,才仔细阅读相关文字,得知任大星先生刚刚离开人世,享年91岁。悲痛。

     我与任大星先生并未曾谋过面,每次去上海,总要向上海的文友请教,哪一个是任大星,哪一个是任大霖。在好友周基亭先生那里,我询问过N次。我总分不清这兄弟俩。最后,周基亭先生告诉我说,我教你一个简单的办法,一个去世了,一个还健在。尽管如此,我还是分不清这兄弟俩谁是谁。他们都供职于上海的少年儿童出版社,都是儿童文学作家,是老前辈。其中一个,还写成人文学,出版过不少著作。如不查询,我依然不知道哪一个写成人文学。

我喜欢收藏老版本的童书,他们兄弟二人的著作我都有。自从严文井先生去世以后(他去世前我就来到了北京),我有了一种紧迫感。人生无常,老先生们抗拒不了自然的规律。他们在世,我最好能多收藏点他们的签名本,免得遗憾和后悔。所以,我总想方设法联系,或委托朋友联系,帮我搞签名本。上海《新民晚报》的殷健灵,是我的朋友,我曾发过一箱子书,让她帮我搞签名本。有成人作家,评论家,翻译家,也有儿童文学作家。

我告诉她:“任大霖和任大星二位,能帮我搞到签名么?”

她笑了:“任大霖我搞不来啦,他老人家早去世了。任大星可以。”

因为我也搞不清哪一个是哪一个,所以两个一起问殷健灵。我觉得很惭愧,她安慰我说不必纠结,我们儿童文学作家很多人分不清他们兄弟俩呢。

记得那一次,我寄给殷健灵的书中,有任大星先生的 《吕小钢和他的妹妹》、《野妹子》、《湘湖龙王庙》等。有些复本书,我寄好几本。待殷健灵把 一箱子书签好名给我寄来时,我感动的难以名状。

她很激动地对我说:“我太感动了,看着老人家签名,手都颤颤巍巍的,很吃力的样子,好心疼。”

看到任大星先生的签名,听朋友那么一说,我就能体会到先生签名的样子。先生很用力,握不住笔的样子,生怕钢笔打滑,所以握的紧紧的。怕笔尖不听使唤,所以用力把笔尖摁在扉页上。掀开背面,都能看到字体凸起的痕迹。他的签名歪歪扭扭的,很难写成一个直线,能看出停顿,疲惫的样子。那日期中的2012,12,17中的“2”,写成了英文字母的Z,足以见先生画圆的弧形已经困难了。不过,字体遒劲有力,先生是用了大力气的。

所幸的是,殷健灵告诉我,其中有一本书,任大星先生手头都没有样书了,他想保留一本,让我赠给他。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尽管我喜欢收藏,但对作者来说,他本人收藏这本书的意义更大一些。

我与任大星先生的交往,仅止于此。但这一份签名,却弥足珍贵。我知道,永远没有这样的机会了。谢谢任大星先生,您一路走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知心爱人
后一篇:积木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