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9,228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读曹文轩

(2016-04-05 06:28:44)
标签:

曹文轩

安徒生

儿童文学奖

经典

阅读

分类: 随笔

                            为什么要读曹文轩

                                                  安武林

     为什么要读曹文轩?是一个滑稽而又肤浅的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嘈杂而又肤浅的世界里,我们很少去思考日常行为中简单事件里所包含的意义和价值,所以我们对自己阅读的某一本书或者说某一个作家这样发问和审视是完全有必要的。卡尔维诺曾经写过一篇很短的短文《为什么要读经典》,它包含和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读曹文轩的部分问题。因为曹文轩的作品都是经典和具有经典性质的作品,阅读经典和经典阅读会让我们的心灵和精神变得丰富而又强大。

   为什么要读曹文轩

     一个人从小开始阅读的时候,应该打下一个很良好的基础,就如同盖一座楼房而必须要打好地基一样。否则,我们会花费一生的时间来纠正自己。我常常会想起童年时代阅读的第一本书时的热情和感动,这种印象始终挥之不去并让人懊悔不已。因为,那并不是一本好书。在那些无书可读和无人引导的年代,人是别无选择的。假如能有所选择的话,我一定会选一本好书来读。我们应该有感恩的心理,但这种心理并不能取代关于一本好书的判断标准。曹文轩的书是经典和具有经典性质的书, 所以我们要读曹文轩。

    曹文轩的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尽管我不喜欢功利性的阅读,但我还是想说任何一部经典的作品都能给我们一些高尚的东西和一些功利性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和家长更喜欢让孩子们选择曹文轩。优美,优雅,高尚,悲悯,宽容,大度,正义,拼搏,勇气,希望,苦难……曹文轩的作品所包含的关键词以及这些关键词中所包含的意义几乎超过了任何一个作家。我相信我们在使用功利一词的时候,是在现实性基础之上出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功利有什么不好的呢?曹文轩是一个喜欢阅读经典的人,他阅读和他写作的方式很多时候都是交织在一起的。所以,我们能读出曹文轩很多细节,而这些细节就像魔方会为我们拼出一个完整的曹文轩的形象。

     一本书应该给人传承很多东西,人生的,社会的,心理的,人格的,常识的,经验的,如果它能告诉人的东西越多,那就说明这本书的价值就越大。曹文轩的书似乎都是这样的,童年生活的经验以及对生活的感恩态度,对故乡对亲人的大爱,对文学技巧娴熟的把握以及对小说美学上的深悟,还有那一份给人性深刻的关怀以及永远给我们力量和勇气优美文字,让我们在享受文学的同时,还可以获得诗意的滋润以及自然的滋养。我相信曹文轩具有画家的眼睛,具有诗人的激情,具有小说家的洞察力,还有哲学家的思辨力,当一个人拥有如此众多的赞誉的时候,他的小说不能不说是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曹文轩的作品毫无疑问在这个时代和未来的时代都会留下重重的一笔,当我们的目光掠过这些文字的时候,我们的敬仰之情犹如我们触摸那些历史的圣迹一样不能不真诚地为之挥洒,但我们的所获得文学经验和阅读经验会告诉我们:他的作品是值得一读再读并细细玩味的。

       注:这是我2007年写下的一篇小文,以此来恭贺曹文轩先生荣获国际安徒生儿童文学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