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安武林
安武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248
  • 关注人气:31,9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波的书房

(2016-02-11 19:57:28)
标签:

金波

书房

阅读

儿童诗人

老师

分类: 随笔

                                                        金波的书房

                                                                          安武林

金波家的书房,总有一种郁郁的书香。每一次到这里来,我都像接受了一场精神沐浴一样。清爽,宁静,踏实,幸福。

金波家的书房不大,正好朝着阳光。倚墙而立的书架上,总是摆得满满当当的书。好像书永远那么多,永远没有变化。其实,只有我这样喜欢的书人,经常来这里的人,才能发现那些书是不断变化着的。

他家的书房,还兼做客厅用。一排沙发,正好靠在书架前。在主沙发的旁边,左右两侧,还有两只小沙发,供客人使用。我每一次去,都喜欢坐在左侧的沙发上,一边和金波先生聊天,一边凝视着书架和书架里的书。阳光正好穿过小小的阳台,从玻璃上照射过来,可以看见窗外的天空。

在他沙发的面前,摆着一个方方正正的茶几。茶几上摆满了书,报纸,而在供客人坐的沙发的旁边,也有一个小小的茶几,摆着高高的书。他家的阳台上,有一扇门,无论你坐着还是站着,都可以瞥见阳台上的景致。那里有书,报纸,花卉,盆景,石头工艺品。每次和他聊天的时候,都会偶尔听见响亮的蝈蝈的叫声。金波先生喜欢养蝈蝈,至少是两只以上。蝈蝈的叫声,会让人恍若置身于乡间田野之上的感觉。城市的浮躁,城市的沉闷,都会被蝈蝈的叫声一扫而空。

每年的冬天,金波先生都喜欢养许多水仙。瓷盆里,瓶子里,至少五六个盛着水仙的器具,摆放在阳台上,或者阳台外面。我很奇怪,他养的水仙从来都不疯长叶子。几寸高之后,那叶子好像就停止了生长。问他,他告诉我说,每天都要把水仙端到阳台外面,有阳光的时候。晚上,把水倒掉,第二天再加上水。这样,叶子就不疯长了。他喜欢把水仙放在长圆形的玻璃杯里,水仙洁白的根须长长的垂下来,和它上面绿色的叶子形成了鲜明的对照。清新,干净,光洁,既有生命的丰盈之感,还有诗意和童话的色彩。

在阳台小小的墙上,有几个装饰的青铜挂件,有美人鱼,女神的头像等。在阳台上的窗上,摆放着一些花卉。而在屋内,摆着几株盛开的君子兰。金波先生喜欢植物,喜欢蝈蝈。它们不仅盛开和鸣响在他的诗作中,而且也盛开和鸣响在他的书房里,乃至心里。他的气质,精神的滋养,少不了这些东西。他的恬淡,他的豁达,他的乐观,似乎都是从书香花香和蝈蝈的叫声中汲取了营养。

金波先生是个非常有规律的人,喜欢记录自己的岁月。曾经有几年,他每次都把别人寄来的书,都登记在本子上。给别人寄书,写信,也记在本子上。幸亏他让我看过这个本子,否则我都不会相信。他也保存了儿时买的文学书,有许多民国的书,都送给我了。还有信函,油印的资料。我都不知道它们是存放在哪里。每一次去看望他,他都能给我一份惊喜。无论是书,还是别的,都极有收藏和研究价值。我不懂书法,很多人都喜欢他写的字,但我说不上来好在哪里。只觉得他的字是瘦长型的,柔和之中带着几许的韧劲儿。好像他高大的个子,好像他飘逸的气质。

在师长里面,我特别喜欢他和曹文轩先生。他们对我从来都是有求必应。每一次见他们,我都会带着厚厚的一打明信片,让他们签名。我说写几个字,金波先生会欣然给我写几个字。金波先生高大的身子弯曲着,伏在茶几上一笔一划认真地写着,宛若一个小学生一样。从前,我还是有几分歉然之感的,后来,我只有温暖和感动了。我觉得他像是一面浩瀚的大海,我无论索取多少签名,都好像是一滴水一样。这份慈祥,大爱,在别处是很难找到的,很难得到的。

我每次淘到他的书,他都会给我签名,题几句跋,包括他送我的书。这对于喜欢收藏书的我,实在是一份大惊喜。这里有知识,有史料,有他个人的心得体会,有时光的记忆。他是一个具有大智慧的人,常常能知道别人的最爱,他总是把别人最需要的爱送给对方,而且从来不感到厌倦。

他是一个不喜欢张扬的人,尤其是做好事的时候。我给学校捐点书,恨不得全世界人都知道。而他一次一次把书捐给学校和图书馆,从来都不张扬。只有一次被我碰见了,学校的人来拉书,我才知道他一直在默默地做着善事。我大声疾呼:“金老师,别把我喜欢的书捐走了啊!”他开心地大笑:“哈哈哈,武林,都给你留着呢,放心吧!”的确,我是放心的,因为他是一个极其细心的人,极其体贴的人。

每一次,去拜访他,我都感觉到也是去参观他的书房。他书房里每一个微小的变化,都逃不过我的眼睛。每一次去,我都会带走一些东西;每一次离开,我都会把心里的一部分东西留在那里。带走和留下的,只有一份爱和一份敬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屠格涅夫请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