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夙
刘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16,070
  • 关注人气:8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夜里,写几句话

(2016-08-03 01:44:12)
标签:

杂谈

  松江打雷,闷热。有空调,但不想用。睡不着,起来写几句话。

  近来在植物圈、科普圈里发生了一些事,有些与我无关,我不会评论。我只说和我有关的。

  前一阵子,南京有人在微博上说,要托人从滇西北亚高山地区采岩须,拿回“四大火炉”之一的南京种。我友阿蒙对此表示质疑,结果后来他就和几个“挖挖党”(喜欢到处挖野生植物回去种、美其名曰引种驯化的人)吵了起来。后来,我友顾有容也参与了进去,痛斥了这些人自以为是、以为打着引种驯化的高大上旗号就可以乱挖野生植物的愚蠢观点。

  和他们吵架的人其实没什么水平,汉语都说不利索,在我看来,就是种菠萝之类农作物的农用机在建国后成了精。这群农机精的控制程序虽然水平很低,但编进去的全是最low的套路,比如善于抱团,像鼻涕一样黏人,虽然伤不到人,但让人恶心;比如喜欢翻别人微博、在网上查别人资料,等等。

  进入植物这行工作至今,我多少积累了一点资源和名声。这是社会赠予我的,我也应该回馈社会。所以,我觉得我有义务替园艺行业治一治这群农机精。于是应果壳网之邀,我写了《活植物采集:入门不难,够格不易》一文。此文一发,不出所料,这群农机精都奔我而来。我陪它们吵了两回合,大致摸清了这群货色的底细。当然,也影响到了别人。有些关注我的人不喜欢我吵架,提出了抗议。也有些人看不过去帮我吵,结果也被农机精们缠住。我对此有责任。

  本人向来洁身自好、自命清高,敬重真正有才的人,而对敢于挑衅我的行业败类一向严酷无情。我在这里申明我的观点:滥采野生植物,和滥捕野生动物一样,是中国野生生物保护的大患。对此,现行法规软弱无力,屡屡让人扼腕叹息。唯其如此,我作为真正热爱植物、热爱环境的人,才觉得有义务不懈地推动立法和执法,推动野生植物保护,顺便通过公力和私力惩罚一下行业败类。这是植物园工程师这个职位的天然职责。那些行业败类会查我的资料,我当然也会查他们的资料。笔在我手中,我会原原本本记录所有败类的信息,替野生植物资源千疮百孔的中国保留一段黑色记忆。君子行侠,一生不晚。

  这是我个人的事情。从今天起,我不会再在微博上吵架,因为已无意义。我也强烈建议赞同我的朋友不要和那些农机精吵架。请保护好你们自己,拜托。

  这些事情,不会影响我的正常工作。每天我都会按计划读书、写作,时刻准备着为喜欢植物的朋友提供新知。下半年,可能会有至少5本书出版。通过这些书,你们会看到一个文质彬彬的我。但其实,还有一个残酷好斗的我。不用惊奇,这都是我的侧面。我觉得这样的人格才完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