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缠中说禅
缠中说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9,000,180
  • 关注人气:125,3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缠中说禅:缠非缠、禅非禅,枯木龙吟照大千(二十六)

(2006-08-20 11:04:58)
分类: 缠中说禅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200408/17/F2004081708264200000.jpg

                                                            
                                                            
       破妄而显真者,非于妄外存一真也。妄内、妄外,皆妄,何分内外?破,实无所破,是为破;若有能破所破,则非妄矣。显,实无所显,是为显;若有能显所显,则非真矣。能所,非关有无、是非。非妄,非真也;非真,非妄也。若非妄即真、非真即妄,则不离有无、是非,何论能所?能所双忘犹是妄,于真、妄、即真即妄、非真非妄间寻活计之痴人,古今多矣。
 
     復有痴人,立真妄一如,实乃不离名言之执计也。真,非真;妄,非妄。若真真妄妄,则真犹真妄、妄犹妄真,何真?何妄?真妄之一如,实妄矣。等而下之者,于真妄一如而立一本原,益痴矣。真,非真而真;妄,非妄而妄。真非非妄、妄非非真,真真妄妄犹真妄妄真,皆缠名言之网而不可拔也,此等痴人,古今多矣。
 
     世之真妄,实不离六识之测度也。如盲人摸象、眇者说日,真无以为真,妄无以为妄,皆测度矣。眇而盲者,非真盲也;不眇而盲者,真盲也。纵三界自在、四智圆明、五蕴皆空、六通如意,犹不脱无始无明,尽盲矣。无明,不可逃、不可脱,能逃所逃、能脱所脱,皆无明也。世之痴汉,好论“无极而太极”,不知无极犹不脱无始无明,乃妄心之测度,尽盲矣。
 
      八识,不离无始无明,以六识测度之,诚陋也;离六识、八识而求出无始无明者,益陋矣。无始无明,不可出;能出所出者,皆无始无明也。世有痴人,号灭尽无明、生智慧、了生死,则大妄语、真无明也。无明无可尽、智慧无可生、生死无可了,求尽、求生、求了者,贪嗔痴疑慢之业也,无始无明所缠矣。
 
诗曰:
 
  何谁散发赴鸥盟,银汉无舟日夜横。
  月朗九天江海白,人游三界境尘明。
  析真辩假心元幻,惑彩迷光眼不盲。
  何省沧浪存滴水,残灰焦土问枯荣。
 
 
浏览“缠中说禅”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缠中说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