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翟华微博
翟华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193,432
  • 关注人气:235,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说肥皂和肥皂剧的关系

(2008-07-10 07:22:10)
标签:

肥皂

肥皂剧

美国电视

文化

分类: 中西文化

 

说说肥皂和肥皂剧的关系每天更新博客,难免有的日子没有新意,就像电视上的“肥皂剧”(soap opera),看也罢,不看也罢。如果还想看,那今天就说说这个“肥皂剧”是怎么回事吧。

 

从字面上看,肥皂剧似乎是与飞舞的肥皂泡有关,轻盈多彩,却没有内涵,经不起推,更经不起敲。不过,查查历史,这“肥皂剧”其实在电视时代还没有来临时就已经出现了。那是在上个世纪20-30年代美国无线电广播鼎盛的时代,全天24小时播音,除了晚间黄金时段以外,白天的大量时间就连播长篇广播剧。这个时段的听众主力是在家的主妇,一边洗衣服一边打开收音机听故事。

 

 

 

 

 

请注意美国家庭主妇“一边洗衣服一边听广播”这个场景,再看看主妇们用什么洗衣服。洗衣粉(detergent)在美国家庭中的广泛使用是上世纪50年代以后的事情了。在这以前,主妇们洗衣服主要是使用肥皂(soap),这就让精明的商家看到了机会。在白天特别是上午这个时段中,在广播电台做广告的主要是肥皂生产的厂家,比如宝洁(Procter and Gamble), 高露洁(Colgate-Palmolive), 立佛兄弟(Lever Brothers)。同时,为了投主妇们所好,在这个时段内播出的故事剧内容多半是一个大家族里的的家长里短,爱恨情仇,死而复生。三个女人一台戏,一集接一集,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如此这般,不见不散,没完没了。这样,“肥皂剧”(soap opera)的说法就应运而生了,原指播送肥皂广告的广播连续剧,进入电视时代后泛指通俗粗浅的连续剧目。

 

说说肥皂和肥皂剧的关系Guiding Light剧照

 

不过,美国演艺界似乎并不忌讳“肥皂剧”这个多少有点轻蔑的名称。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自1937年1月起播出的广播剧Guiding Light,1952年转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播出。后来又编成电视连续剧在电视上播出,到2006年9月7日整整播出了15000集,到现在依然持续,创了吉斯尼记录。这出史上最长的“肥皂剧”在1940年代曾经一度中断,原因是连续剧的编剧Irna Phillips与肥皂赞助商宝洁闹了矛盾。1977年至1981年间,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晚间黄金时间播出的连续剧片名就叫“肥皂”(Soap),总共85集。“肥皂”在美国电视剧历史上值得记上一笔,因为这是最早涉及同性恋题材的电视剧之一,当时曾在美国引起了很大争议。

 

说说肥皂和肥皂剧的关系

 

虽然现在主妇们已经不用肥皂洗衣服,甚至不再洗衣服,但是soap opera这个名词随着该剧种已经进入了各国的语言。中文意译为“肥皂剧”,这些年的播出的室内剧“我爱我家”、“家有儿女”从长度上算得上是肥皂剧,不过内容是喜剧,与美式的家庭冲突戏有所不同。在日本,soap opera可以音译为ソープ?オペラ(soopu opera),也称“昼ドラマ”(daytime drama),比如近几年播出的“安宅家の人々”、“吾輩は主婦である”、“再婚一直線!”就是这样的肥皂剧。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