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翟华微博
翟华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193,432
  • 关注人气:235,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装模特道具为何都是洋人形象?

(2007-01-29 13:33:01)
分类: 中西文化

最近有机会出差去了一趟历史文化名城丽江。一走近丽江古城的四方街,随行的法国朋友看着五颜六色的茶马古道上熙熙攘攘的游客惊呼:“简直是到了迪斯尼!”在街边的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店门口,这位法国朋友又一惊一乍地喊:“太意外了!”原来他发现“披星戴月”的纳西族传统服装竟然套在了一个西方女人模特道具身上(图)!

 时装模特道具为何都是洋人形象?

这有什么奇怪的?法国朋友的意料之外,却在我这个中国人的情理之中。几乎自从我有记忆开始,走遍全国各地,无论是南北,也不管男女,服装店里的塑料模特一般都是按照假洋鬼子的形象制作。就算模特没有清晰的五官甚至没有头颅,我们也不难从三围的比例看出那绝不是咱东方人的身材。

 

为什么中国商店里服装展示模特道具都是假洋鬼子?琢磨来琢磨去,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如果不完备还请各位网友评论、补充。

 

首先,时装模特道具这东西本身就是舶来品。1573年,意大利修道士圣·马乐尔柯用木料和粘土制作了一个类似玩偶的人体模型,并用零碎的抹布加以装饰。这就是早期的人体模型。此后人体模型很快传入法国,巴黎的一位女裁缝利用这种人体默特向顾客展示新式服装,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引起了裁缝界的争相效仿。当时,人们称这种穿上时装的人体模型为“时装模特”。20世纪初的上海被人称为冒险家的乐园,因为这里有许多的租界区,有法租界、日租界、英租界,所以全世界的商品在上海都有出售。1917年,上海先施百货在南京路隆重开张了,这是四层的大楼,其中第三层就是专门出售服装、绸布。绸布是国粹,在柜台上一卷一卷地放着,顾客们凭颜色、手感就可以选购。但是那个年代商店里卖成衣却是个新鲜事,店家在进口的洋服时候,连外国的模特道具也一起运进来了。这样,模特道具既然来自西方,自然是西方人的模样。

 

但是,这段历史只能说明假洋鬼子模特来源,却不能解释现状。我国服装生产和出口十多年来一直位居世界第一,塑料时装模特道具也已经100%的国产化,为什么中国的服装店内还在使用假洋鬼子作服装模特道具呢?西方人尤其是女性身体整体线条起伏较大,胸部、臀部突出,肩略宽,体型相对高大。换句话说,西方人是天生的衣裳架子,时装模特道具当然要按照西方人的身材来做。这是中国时装店内使用西方人模特道具的生理解释。

 

从文化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这个问题,我认为时装店家使用假洋鬼子做模特道具和服装厂家用洋名字来包装自身品牌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商店里走一圈,服装模特道具身上穿的大都是什么“雅戈尔”、“罗蒙”、“培罗蒙”、“乔顿”、“艾格”、“波斯登”、“黛安芬”、“凯普狄诺”这样的品牌,其实都是正宗的Made in China。与其说厂商崇洋媚外,不如说精明的厂商在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心理。一份专业调查显示,有53.3%的国内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比较有“洋味”的服装品牌,认定国内品牌的仅16.7%。假洋品牌穿在假洋鬼子模特身上,不是很合乎逻辑吗?

 

不过,和我一起合著《12亿火星人》(顺便在这里做一个广告,这本书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年出版,现在市面上还有盗版流传)的法国人大恩(Benoit Saint Girons)并不完全认同我的分析。根据这位仁兄在中国的观察与思考,他认为中国服装店内使用西方人当服装展示模特主要与中国人对裸体文化的认知有关。中国历史博大精深,遍地都是文物,却没有留下什么裸体的艺术。相比之下,西方文艺复兴以后一直到今天,西方的裸体艺术(绘画、雕塑、摄影等)的精品数不胜数,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安格尔的《泉》,罗丹的《青铜时代》等,都是中国人所耳熟能详的作品。也许读者们和我一样会质问这位法国人:你说的这些与服装模特道具有什么关系?Et bien,这些服装展示模特出厂的时候是不是裸体?是不是到了商店里才穿上衣服?而且,有时候顾客还可以在商店里看见还没有及时换季的裸体模特呢。因此,大恩断定“中国人不能忍受让中国女子在大庭广众之下招摇(哪怕是塑料的也不行),所以只好让有裸体文化的西方女子代劳了,反正她们不知道也不在乎”。

 

翟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