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采夫
潘采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5,487
  • 关注人气:21,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疑似史上最好的世界杯

(2014-07-04 17:29:20)
标签:

杂谈

在苏格兰看世界杯不需要熬夜,但也不是个轻松差事,所以连续两天的歇赛期很宝贵,赶紧拎着球鞋跑到草地上,跟球友们会合踢会儿小门。守门员是63岁的苏格兰老男人,看我穿着苏格兰国家队队服上场,上来抱着我满含歉意地说:“很对不起,我该穿着中国队队服上场的,我们也需要自己的世界杯。”

苏格兰足球虽然实力不济,但翻查了一下历史,人家世界杯出线过七次。听说我在写世界杯专栏,苏格兰大叔很严肃地嘱咐我:“潘,我看世界杯几十年了,我向你保证,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世界杯。”

 这个政治结论相当骇人,熬夜看球的人有福了,你们宛如灯笼的红眼,将与泄洪般的进球、悬崖边上的绝杀、梅西的登基一起,注定被写进足球的历史。这还不够我们臭屁的吗?

 最好的一届世界杯,这是我在小组赛开始赌下的结论。也许的是巴西的天空太美太迷人,32支球队上场就大开杀戒,根本不带寒暄互相试探的,王者之师被一战击溃,第一轮开始就宣布一个王朝的结束,范佩西献出史上最曼妙头球,场均进球史上最多,黑马狂奔,门神管涌,老牌帝国主义回家,亚洲球队覆灭,桑巴恰恰探戈伦巴盛装起舞,巴西世界杯成了舞林大会。

 小组赛是进球大战,淘汰赛则是绝杀表演,八场淘汰赛五场加时,两场点球大战,剧情跌宕得令人窒息,一位巴西老爷爷成了今年首位殉球者。已经数不清多少人在最后时刻绝杀,比赛0:0结束90分钟,当你叹息终于有了一场无聊的比赛,加时赛咣咣咣连进三球,或最后五分钟响起双响炮。你对阿根廷越是失望透顶,你心里越是明白,梅西将在巴西的土地上完成自己的加冕,你必对自己亲眼见证历史而满怀幸福。

 八强已经产生,两天的短暂休赛,只是重装上阵厮杀前的寂静,如古代战争前夜,密林中偶尔传出战马的鼻息,和兵器轻微的撞击之声,命运攸关的时刻即将到来。在难得的安静中,球迷如昏黄灯下群集的赌徒,摆弄着手中的筹码,盘算着各支球队的命数,孤注一掷地押上自己的身家,然后等着最后的审判到来,这种等待的感觉无与伦比。

有八支球队倒在八强的门外,但他们仍然气度森森,好整以暇,昂着头颅回归家乡。没有一支球队被打得丢盔卸甲,败军之将却更具英雄气概,这使我忍不住向他们摘帽致敬。

美国队全场被比利时围殴,但他们绝不躺在地上装死,坚韧的、乐观主义的反击让比利时人绝望,美国人崇拜孤胆英雄,守门员成了打不死的超人和蝙蝠侠。当比利时人加时赛连进两球,美国小伙子来了一句“谁说败局已定”,最后两分钟弄进精彩绝伦的一球,打光最后一发子弹,开枪为自己送行。

这是一届秦叔宝和尉迟敬德的世界杯,他们有个绰号叫门神。目前为止,世界杯唯一成神的尚不是梅西,而是奥乔亚。在巴西新建的众神庙里,诸神之中门神占了半壁,而奥乔亚就是宙斯。这个长相婉约守门动作亦不规范的墨西哥人,手忙脚乱的扑球动作稍显滑稽,但他有一种难以解释的嗅觉,永远站在正确的地方。对巴西一战六次神扑已可封神,折磨得内马尔差点像个孩子一样哭出声来。最后对荷兰一战,虽败犹荣,只要奥乔亚的身影出现,体育场看台上必有球迷双手抖动低头膜拜的场景。

智利、墨西哥、美国、希腊、瑞士、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乌拉圭在欢呼的白手帕中挥手退场,并不意味着留下来继续战斗的不够资格。没有人一骑绝尘,却造就了百花齐放的胜景。巴西差强人意却潜力巨大,有如少林;德国技术流之路坎坷但实力雄浑,堪比武当;荷兰胜之不武却也踢得漂亮,颇似魔教;法国取胜艰难而胜在阵法严整,有如全真七子;阿根廷萎靡不振却有天赐梅西,如华山派风清扬,比利时跌跌撞撞却内力深不可测,很像段誉。

至于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则超乎上述球队之上,你怎么赞誉都不过分,这两支横空出世的、青春俊朗的、流水般魔幻的的球队,是神奇的美洲大陆送给世界杯的礼物。尽管拉丁美洲的造反往往短暂,江山仍由几家豪门分割,但不要忘了,这是一块盛产卡斯特罗、格瓦拉、马尔克斯、马拉多纳、苏亚雷斯的大陆。这一次,看谁敢小觑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带来的的革命火花。

史上最好的一届世界杯,这事就这么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