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采夫
潘采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4,722
  • 关注人气:21,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模拟作文)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2009-06-07 19:13:41)
标签:

文化

分类: 文化骚

 

    高考作文题出来后,遵编辑嘱咐约了我、杨禹、和菜头写了三篇同题作文,还找了一位很有名的高中老师给打分。总分六十分,我竟然得了58分,老师认为孺子可教,和菜头23分,哈哈,把老师气得吐血,杨禹三十多分。哥们这分,可以报送上北大了吧。

 

  2009北京高考作文题为:

  一首歌中唱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体裁不限。
 

答卷一:考生潘采夫

 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看到这个作文题目,我笑了,监考老师有点紧张,他没见过一个男生笑得花枝乱颤的样子。
  我感到有点搞笑,竟然差点猜到了题目。我本来押了一道《给北大校长的一封信》,因为那位刚刚退下的北大校长,曾对他的学生们唱起《隐形的翅膀》,一夜之间成为青春期男女生的偶像。一位儒雅的校长,带着对学生们的理解和爱,一同唱起自强不息的歌曲,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面。而能到他的大学里读书,又将是一件幸福无边的事情。他老人家,在学生的心里插上了一双翅膀。
  我明白出题老师的一片好心,他们是想说,只要你努力,所有的丑小鸭、灰姑娘和自卑者,都会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去实现你小心灵里满载着的梦想。只是这样励志的题目,给我们北京的考生有些可惜了。
  我从来都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从上小学起,我就知道我会上北京大学,谁让我就住在它的隔壁,老师们都非常爱我,我去了好多博物馆,还看了很多儿童剧。我那时候就知道有不少小学生还在农村,我给他们捐过钱,还把我用过的文具送给他们。因为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我毫不意外地上了一个好中学,而没有“翅膀”学生们,听说有不少当了放羊娃,也有的当了打工仔,他们还是未成年人。在初中里,我的目标是上四中,那里的高三毕业班,会有一半人考上北大清华,那可能超过了一个省的录取数量,我对此深信不疑。
  我和高中同学一块去奥体中心踢球,一块去颐和园春游,一块去国家大剧院看戏,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使命,但我们并不为此感到不堪重负,因为从小开始,我们就是天生的赢家胜者。我们也为外地人的遭遇担忧,为农民工、为小摊贩、为孙志刚、为邓玉娇的命运叹息,但那样的同情,与我们同情巴勒斯坦人民、同情非洲灾民,并无本质的不同。
  看到一位三轮车夫被城管拦截,要夺下他赖以为生的三轮车,我一瞬间也会有一些羞愧。他的车子被夺走之后,他的儿子或者女儿也许就没法再上学,那也许是一个优秀的高中生,就这样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利。这是因为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而他没有?所以我永远能比别人飞得更高?
  说到现在,您应该明白我在说什么。外地的中学经常出现高考舞弊案,这里几乎没有;外地的孩子经常因异地高考被查获,这里从来没有;外地的孩子经常创下复读的纪录,这里很少复读;外地的孩子......
  这是因为,作为北京的孩子,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而他们没有。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我不必用力展翅就能在天空飞翔,这难道预示着,我一出生就是比同类更高贵的鸟儿?但为什么我一点都不感到骄傲,相反却时时感到自卑?有一本书说过,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这“有些动物”,就是有一双隐形的翅膀的人?
 

  潘采夫
   

 

  专家老师点评:这是一篇关注现实、思想深刻、剖析有力的作文。文章的亮点在于,作者抛开了大多数人会写的励志思路,以巨大的勇气和极强的反省意识揭开了当代社会并不美好的一面。作为应试作文,本文对关键词“隐形的翅膀”定位明确,中心突出,环环相扣,语言犀利老到,故应属一类文。

 

  

答题者2 和菜头

  身份 北京知名网友,70后(24分)

  郭敬明同学担任长江出版集团北京中心副总编辑时,我情不自禁地也以四十度角仰望天空。天空里有什么呢?看到北京2009年高考语文作文题的时候,我明白了,天空里有张韶涵同学在挥舞她的隐形翅膀。你好!北京高考语文命题组组长张韶涵同志,很高兴在卷子上见到您。

  和根本不知道张韶涵为何许人的同学们相比,和从未听过《隐形的翅膀》的同学们相比,毫无疑问我占据了一定的优先权。在拿到满分之前,请允许我感谢以下机构和个人:

  感谢Apple公司,如果不是你们的iPod如此精美,相信我不会整天戴着耳机,也就没法听到张韶涵的歌。尤其是长时间使用耳机造成耳聋之后,我的精力更容易集中了。

  感谢张韶涵同学,你的个人努力使得流行歌曲摆脱了流行文化的背景,成为衡量中国人母语水平的标杆。今后,父母们再也没有理由反对孩子消费流行音乐啦,祝你的专辑大卖!

  感谢语文命题组,除了冯小刚的贺岁片之外,原来高考作文中也可以植入商业广告。无数唱片公司的营销人员绞尽脑汁未曾攻克的难题,通过一道高考作文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明年的题目会是“Just Do It”?还是“我的地盘,我做主”?要不,咱们干脆在考卷上贴赞助商广告如何?

  像软性杂志上的陈词滥调说过的那样,每个人都是跌入凡间的天使,隐藏了一双透明的翅膀。风尘翕张,腾空而起,依仗的是梦想、信念、亲情、友谊甚至是爱情。在高考的搏杀中,又是什么让这双翅膀迎风展开?是十六年的苦读?是对中文精微处的理解?不,你需要一个iPod,知道一个歌手,你需要在翅膀上贴满流行文化的Logo,和命题组比拼想象力,哪怕把这双翅膀理解为新奥尔良烤翅都算OK。

  想象力有多远,你就死多远。也许,数学考卷里会让你计算必胜客果盘的最大容积,物理考卷里会计算宝马车的加速度,它们始终会超越你最狂野的想象力。在进入考场之前,最好忘记自己的身份是学生,请记住你是一名消费者。无孔不入的消费文化会让你无处可逃,你在高考中唯一可以依仗的隐形翅膀是父母给的信用卡。我消费,我录取!

 

  点评:本文立意不当。通篇文章将批判矛头指向作文题目本身,而作者看待事物的角度偏颇,所讲道理很难令人信服,如此立意,殊为不当,故定为四类文。

  阅卷老师:师大附中一教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