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采夫
潘采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55,487
  • 关注人气:21,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论相声演员的自我修养

(2009-04-01 20:05:47)
标签:

文化

分类: 文化骚


   
    郭德纲最近动静又起,随便调一下记忆的硬盘,就有“郭德纲出示警告信”、“郭德纲成立德云相声联盟”、“郭德纲挺身骂学者”、“郭德纲妙语骂祖德”等新闻跳出来。在这些八卦里,郭德纲仍然时有妙语,如“我没有招安的野心”“天下草根是一家”“出门要佩戴避雷针”“你们二得让我心都碎了”,包袱像小马鞭甩得清脆响亮,向公众呈现了一个原汁原味、真实率性的郭德纲。
   但这些透着机灵的小包袱,并不能像他的相声一样让我发笑,相反我有一点点的小失望。
   我更怀念横空出世时期的郭德纲,德云社里那个穿着长衫体态微丰的相声艺人。他在台上埋汰一切横扫千军,“钢丝”们在台下带着微醺拖出长长的“噫”声。他回老家以武会友,“钢丝”们屁颠颠跑到天津卫,仍然发出某种动物的叫声。《论五十年相声之怪现状》、《我这一辈子》、《我要上春晚》,《我要反三俗》,噫——那时候的相声迷喝了蜜似的。
   在那个时候,一批青年才俊跟着他走啊,我现在还能回想起史航滔滔不绝的激情,水晶为相声鼓与呼的文章。一家报社,曾先后发过二十多篇评论,一直评到了“藏秘排油”。那时候的意见领袖们,都在欢呼一个相声大师的诞生。那个时候的郭,确实有了相声大师的模样,他大声疾呼让相声回到剧场,拒绝相声上电视,很多神圣的虚伪的装逼的事物,都在他的讽刺中变得可笑。他是站在人民这边的。
    郭德纲越来越火了,天价相声了,上电视了,当主持了,演芝麻官了,演电影了,拍广告了。他的名字终于飞进千家万户,他成功地让自己摆脱了弱势与贫困。但奇怪的是,在这个貌似正义战胜了邪恶,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美好故事里,不少资深粉丝愤怒或讪讪地离去了。
    有些人失望了,他们怪自己看走了眼,与郭德纲的革命理想有了分歧。很多人期待着,一位相声大师的诞生,能让相声的春天同时到来,能横扫电视相声、歌颂相声、春晚相声,甚至能战胜某种腐朽僵化的文化。不幸的是,他们显然寄托了过多的情怀,郭德纲有他自己的理想,个人成功不需要革命的浪漫主义。这种失落,李岩对李闯王有过,范增对项羽有过,归纳成一句话就是“竖子不足与谋”。
   郭德纲是一个有霸气的人,他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他就是要为自己活着。于是他活得率性又真实,财富、名望、曝光率,一个标准的成功人士该有的,他都统统超额实现了。对于一个穷困潦倒过并长期遭遇冷眼的人,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应该就是最幸福的生活了吧。   
    他活出了自我,却失去了一些东西。他走出茶社,占领了电视和报纸,一个说相声的,成了一个主持人、演员、肥皂剧演员。他敢情忘了,电视是相声的大敌。电视不仅让他失去神秘感,而且,电视对内容的管制,对艺人的强大约束,会让一个艺人失去他批判的刀子。太娱了,你就不好意思批判了。郭德纲如今的相声,已经缺少了锋芒。有人开始回忆他从前的相声,这才红了几年呢。
   如今,像郭德纲这样的娱乐达人,娱乐界可以找出不少,而曾经是一个现象的郭德纲,已经渐渐地有些模糊。郭德纲是自己的,公众没有权力要求他民间立场,坚持批判,要求他守着茶社,要求他注意自我修养。但我等相声爱好者心下的失望,是怎么也掩饰不了的。
   他好像真的无所谓。但一位想象中的大师不见了,还是值得叹息一下的。

  潘采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