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能一辈子坚守一个信条么?

(2014-09-09 19:56:23)
标签:

财经

信条

医生

希波拉底誓言

感动

分类: 商务启蒙 商道人道 经济哲思

——《希波克拉底誓言》给我的感动

坚守此信条,医患关系还会紧张吗?

《希波克拉底誓言》是西方医生必须恪守的格言,直到现在,许多医学院的毕业生仍以此作为誓词。细读希波克拉底誓言,源于表哥跟我讲他母亲手术前前后后的经过。他的母亲(我的姑妈)患有结肠癌,开始时治疗有点保守,后来病情变得非常严重,医生说只有做手术了。手术是在泰兴做的,当时有幸邀请到广东一位治疗结肠癌方面的医学专家,专家接下手术后,从广东乘飞机到南京,后坐汽车到泰兴,晚上十点多到达泰兴医院。一路鞍马劳顿,他顾不上休息,先探望老人和家属,询问情况准备手术方案,画了许多素描图,接着又和助理到手术现场,检查手术设备和环境,亲自准备手术用具,之后跟老人及亲属将手术前前后后的事情介绍个遍。术前所有事他都亲力亲为,还跟老太太谈了很长时间。

这位医学专家是博士生导师,跟我一样大,快六十了,他的助理也是教授级,他每天的手术安排满满的,基本没有节假日。这样的大手术,不算前期准备、整理,至少也需要三个小时的全神贯注和高度紧张。术前还要和病人交谈、与当地医生沟通、阅大量视频资料,做这样一个手术几十个小时,着实不易。据说只要他接下的手术,他都会如此细致认真地做好。

这位医生给我的触动很大,我不知道他的梦想是什么,但我相信他一定心怀人生信仰和事业理想,将救死扶伤作为自己的职业信条。后来在公司会议上谈到此事,秘书找到《希波克拉底誓言》,我第一次细读(以前只听别人简单说过),并在会上当场为大家朗读,念完全文,内心只有震撼和感动——当医生将其奉为天条,并真正一丝不苟去做这些事时,作为旁人,感受到的是一种神圣、一种感动。

每个职业都需要感动,职业精神会让人感动

有人说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这是他应该做的,没什么可感动的。但你可不是医生,你敢保证你当医生能做到这样吗?你不敢!如果你就是这样的医生,你有资格这么说,但如果你置身事外,根本没资格这样评价。太多人认为是应该的,可没几个人去做,有人做了,我们就应该感动。这个时代感动太少,冷漠和麻木太多,正因为有这么多的欺诈、蒙骗、黑暗、假冒伪劣,这位医生的事情才愈显珍贵,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去感动,这种职业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每个行业都不容易,没有职业化工作过的人,不知道职业化的工作有多难,承担有多难,他不知道这些誓言带来的是什么,都觉得这很简单、是应该的,可当自己真正干起来的时候,才发现其中会牺牲很多。我相信今天在我们身边充满了很多急功近利的东西,很多医生都会收红包,医患关系也很紧张。但我们仔细看看,那些还在恪守医生职业誓言,兢兢业业救我们亲人生命的人。假如你是医生,你能不能一辈子能做到以此誓言为信条?如果你真正认真深刻地去思考、去感受,相信你一定会被感动。

没有感动就没有耻辱心,没有耻辱心就没有感动。为什么日本、美国能欺负我们?正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太麻木、太冷漠,这是我们民族的历史,我们当铭记,但我们更要自强,如今我们的社会需要感动,需要战胜麻木和冷漠。任何的管理、经营,任何民族的奋起,没有太多的技巧和理性,更多的是爱、感动和感恩,在这样的理由下,一切才能成立,一切才有价值。要学会用你的心,这是最准确的,愿世间再没有心的沙漠,再没有爱的荒原。

 

附:

《希波克拉底誓言》是希波克拉底警诫人类的古希腊职业道德的圣典,是约2400年以前中国孔子时代,向医学界发出的行业道德倡仪书,是从医人员入学第一课要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社会所有职业人员言行自律的要求,而且要求正式宣誓,没有医护人员不知道希波克拉底这位历史名医名言的。

希波克拉底誓言正文:

仰赖医神阿波罗·埃斯克雷波斯,阿克索及天地诸神为证,鄙人敬谨直誓,愿以自身能力及判断力所及,遵守此约。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作为终身同业伴侣,彼有急需,我接济之。视彼儿女,犹我兄弟,如欲受业,当免费并无条件传授之。凡我所知,无论口授书传,俱传之吾与吾师之子及发誓遵守此约之生徒,此外不传与他人。

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所及,遵守为病家谋利益之信条,并检柬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我不得将危害药品给与他人,并不作该项之指导,虽有人请求亦必不与之。尤不为妇人施堕胎手术。我愿以此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身执行我职务。凡患结石者,我不施手术,此则有待于专家为之。

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并检点吾身,不作各种害人及恶劣行为,尤不作诱奸之事。凡我所见所闻,无论有无业务关系,我认为应守秘密者,我愿保守秘密。尚使我严守上述誓言时,请求神祇让我生命与医术能得无上光荣,我苟违誓,天地鬼神实共殛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