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性梦想源动力,系统创新竞争力

(2013-12-30 11:41:34)
标签:

理性梦想

源动力

系统

顺人心

用潜优

分类: 商务启蒙 商道人道 经济哲思

——“系统中国”年终盛典上的演讲(上)

 

参加实践家“系统中国”年会,林伟贤老师让我讲一点系统理论。这对我而言是个挑战,因为我过去演讲都是不系统的,我经常讲梦想和创新,对梦想跟系统的关系,我之前确实没有深入思考。其实把这两个结合起来思考是很有趣的事,一般人的梦想是胡乱想,甚至day dream,做白日梦,所以梦想是很感性的,而系统却是非常理性的,靠完整的体系机制来发挥作用。

这确实值得思考。

创新和梦想,如果不加限定词的话,可能会误导人——因为多数人的梦想都灰飞烟灭了,多数人的创新都折戟沉沙了。怎样才能让梦想能够最大限度、最优化地实现?我认真琢磨,总结梳理自己二十多年做太阳能,十八年做企业的历程,汇总出一句话:理性梦想——源动力,系统创新——竞争力。

 

今天先讲理性梦想。理性的梦想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顺人心。你的梦想不仅不能妨碍祸害别人,而且应该造福人类,在你实现梦想的同时让大家受益。比如说我做太阳能是要实现我自己的太阳梦想,而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也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所以做这件事情就有成功的可能。

第二,领大潮。真正要做大事业的时候,不能顺大势,而是领潮流。记得曾收到一短信,说“如果人人都认为是潮流的时候,你将被潮流抛弃。” 大家想想,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买什么什么贵,卖什么什么便宜,做什么什么烂!原因就在于太多人轻信所谓的顺应时代大潮,人人随大流,大家一窝蜂——这是中国产业界最大的灾难!

真正有远见的人预判潮流,甚至去引导潮流。比如现在有红茶、白茶、绿茶、凉茶……看起来很火爆,但如果你“紧跟大潮”,基本上输得裤衩子都找不到。市场法则永远是物以稀为贵,如果另辟蹊径,在茶叶行里开辟新品类,开发新奇健康甚至另类的茶,比如说紫罗兰茶、百合茶、辣椒茶(随便举个例子),或许能大有作为。

第三,合己意。理性梦想的第三个特点就是要合己意,要真正符合自己内心的诉求。大家都不愿意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也不愿意别人强迫自己。但如果你带着父辈们期盼的一个梦想,或者是顺人意、领大潮的帽子,干着自己不愿意干的事情,我相信是干不好的。

第四,用潜优。就是发挥潜在优势,明显的优势基本上不能用来创大业,况且一般人的优势都不是太明显。实际上,每个人潜在的优势发挥好很不得了,遗憾的是大多数领导、老板、用人者看不到,这不能不说是天大的浪费。

我以前没踢过足球,大学里只踢过一次,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有多大潜能。但十几年来,每星期坚持两次比赛,甚至在今年公司友谊赛中,我15天踢了9场,体力比公司大多数年轻人都要好。其实在四十多岁的时候(十几年前),我的体力跟我们现在三四十岁的人体力都差不多。经过实践,我发现并发挥了自己的潜在优势,让自己工作、生活达到某种平衡。

再举一例,皇明创造这么多世界奇迹,其实主角是一帮小土豆,包括我自己,最初谁都不认为我将来会干什么大事,因为我的智商只有90多,低于普通人的平均值,我记忆力极差,背单词别人几十遍基本上就背下来了,我背几百遍是常事;写作文也如此,修改六七遍之后卷面还是马虎不堪。但在一遍一遍背诵和修改的过程中,我发挥了我最大的潜在优势,那就是不断完善,精益求精,这对我以后的学习、工作、人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五,借成势。借力已成的大势。顺应潮流大势有副作用,很容易跟风、随大流,中国人喜欢随大流,所以我觉得应该是借成势,我们可以利用已经成熟的势头、市场或者借用其它的一些资源,但绝对不能依赖。

 

理性梦想源动力,系统创新竞争力



理性梦想源动力,系统创新竞争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