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鸣
黄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35,632
  • 关注人气:9,8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语不惊人死不休,语不贴切使人愁

(2013-10-28 08:06:42)
标签:

语不惊人死不休

六十岁的年龄

传播

生命力

广告

财经

分类: 商务启蒙 商道人道 经济哲思

——“六十岁的年龄,三十岁的心脏”是负广告

 

“六十岁的年龄,三十岁的心脏”,好广告还是坏广告?

有个广告不知大家是否记得——“六十岁的年龄、三十岁的心脏”。我很诧异这种扭曲事实的广告,当年竟被评为十大经典创意广告,在电视上大放光彩。

 “语不惊人死不休”,这种广告语确实吸人眼球,但不真实,消费者使用以后,会发现是胡说八道,以至于广告变成品牌负价值、品牌腐蚀剂。我一直说传播要以受众为中心,传播不只是说光用噱头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更需要吸引消费者的心、征服消费者的心

传播三点论:兴趣点、利益点、技术支持点 ,缺一不可

十几年前我刚创业时,品牌专家艾丰老师教我“品牌传播三点论”,即兴趣点、利益点、技术支撑点,而这三点足以让我记用一辈子、受益一辈子。

仔细分析一下这句广告词,“六十岁的年龄怎么会有三十岁的心脏?”消费者一惊异,马上就会提起兴趣;但光有兴趣还不够,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一个广告挺有趣,但却没有产生购买欲,因为对我没用,即没有利益点。但这句广告语也有利益点,你想六七十岁的人心脏不好,吃了这药会像年轻人一样有活力,对老年消费者多好啊?但还是不行,因为没有技术支撑点,最后说服不了消费者。所以广告再夸张也必须要有技术支撑点,可以这么说传播三点中最根本的是技术点,最核心的是利益点,最有蛊惑力的是兴趣点。

用娱乐精神做品牌,品牌也注定被娱乐

现在很多人只注重兴趣点而忽视技术点,为吸人眼球,不惜浮夸猎奇,假大空盛行,主观臆断太多,我身边的秘书助理也易犯这类错误,现在的年轻人编故事的能力很强,因为上学时老师都是用分数来引导,文章以写得动人为好,真实性却没人管,久而久之就成习惯。

我经常培训他们,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一字一句必须是真实的,必须有技术支持点,技术支撑点必须是真事。尤其是写我的故事,要求更为严格。有时候我的助理整理采访录音时,有听不清或者我讲的很简略的地方,他们试图让文章声情并茂,就主观臆造往里添油加醋,最后写出来的文章,我这个当事人一读,不是那么回事,心里很别扭,若要是在古时候的课堂,我一定会用戒尺“啪啪”让他们长记性,因为这就是造假,而造假品牌建设的大忌。

无论个人品牌还是企业品牌,都是有生命力的,是非常严肃的事,用娱乐化的吸人眼球的做法来做品牌,消费者也会娱乐你的品牌。所以传播当中必须要有诚信和专业精神,兴趣点、利益点、技术支撑点缺一不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