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9,597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2018-10-06 06:15:58)
标签:

真武庙

元圣宫

牛栏山

顺义牛栏山

牛栏山一中

分类: 庙宇

        元圣宫位于顺义区牛栏山镇东门外向北,始建年代不详,万历丙子年(1576年)重修,北京市重点文物。


       元圣宫原名“真武庙”,祀真武大帝。真武又名玄武,而康熙帝名“玄烨”,所以康熙年顺义知县黄成章为避康熙帝的名讳将真武庙改名为“元圣宫”。康熙年间,康熙第十七子果毅亲王允礼曾来此处,书赠“金光宝相”匾额,并题诗联相赠。果毅亲王很有才气,北岳恒山上的牌楼匾额“人天北柱”为其所题,可参看链接:北岳恒山牌楼匾额释疑


        该宫原来香火旺盛,附近人家有白事(丧事),均请该宫老道做法事。建国前该宫道众有六、七十人。建国后元圣宫作为学校使用至今(牛栏山一中)。


       笔者在外国网站查到两张老照片,为1901年左右德国公使拍摄,一张应是牛栏山镇的东门,一张是元圣宫的正门。从老照片中可以看出,元圣宫的山门为一垂花门,这在道教宫观中也是不多见的。再有山门前地势很低,现在已经垫高。三是老照片中的钟楼还在(鼓楼似乎已经消失),这和顺义县志中的记载是一致的。四是都说山门前有牌楼,文革期间拆除,老照片里看不到牌楼,再有在山门前立牌楼的道观不多见,应该此说法不实。五是老照片注释是军队占领了元圣宫,说明此处在庚子年应是义和团重要聚众之所,否则德国公使也不会亲自来此,老照片中山门口还站着两位拿枪的士兵。


     经历了一百多年,山门前的石狮子还在,老槐树还顽强的活着,只可惜此处由于是学校常人难以进去了解详情。


顺义县志记载的元圣宫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疑是牛栏山镇东门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出东门路北既是元圣宫山门,山门内头道大殿右侧应是钟楼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和现在对比老槐树形状变化都不大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现在的山门和狮子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老照片里的北京顺义元圣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