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5,848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代石碑揭示了北京东坝的前源

(2017-04-11 11:25:37)
标签:

东坝

郑村坝

郑村坝之战

万历五年石碑

石材厂明代石碑

分类: 碑刻、摩崖造像
       有喜爱文物的网友微博爆料,在丰台区某石雕厂院内有一石碑,从网友发的照片看是明代万历五年的石碑,从显示的碑文看字口较为清晰。为此笔者请网友“云岗老伯”前去探查,“云岗老伯”给我发来照片和碑文,初步断定此碑为现在北京朝阳区东坝乡观音庵之物,但不知为何从京东跑到了京西的石材厂,石碑在石材厂很可能会当成荒料使用,好在“云岗老伯”通知了区文管部门,他们已经前去调查。

      石碑碑阳朝上躺在地上,碑额字迹已经风化消失,碑阴朝下看不到,怀疑是做功德

的人名。
   
现将碑文附上: 
      重修观音庵碑记
      赐进士第四川提刑按察副使都门杨廷选撰 
     进階正议大夫、资治尹工部左侍郎、直文淵阁同脩、国史玉牒两侍、经筵奉勑撰文、掌制诰事、赐一品服昌黎王槐书 
      赐会武第五军营副将、右军都督府都督、僉事古燕杨天臣篆 
      都城东二十里餘地名郑村坝古刹观音庵其原不可考也,相传修于正统间,歷有岁年圯隘莫甚,地僻东隅無王公贵人者逰,故兴起之力未口口口住持洪慈,摡然以为己仼,苦心堅志募缘四方,服粗茹淡不僻寒暑,都城及隣里好義之士闻而恱之,施予日至無有遠邇掄材鳩工捐资,闢地隘者以廣圮者,以新佛殿六楹巋然中起,高敞靓深不啻為隆,左為祖師堂,右為伽蓝堂,外為山門殿。置房数楹以居其众,募有田五十亩以赡其食。経始扵萬曆元年讫工于五年七月十五日,荣耀兢爽,易圮壊而堅緻,易荒隘而精拓,豈惟美觀。一時地租之入源源而来,足以葺□起□作不朽,洪慈之可嘉如此者。呜呼,世降偌偷士号讀書知禮或有専事外,慕视治为传舍漫不加意,浮屠者流不籍熏貴之瓶建,獨力募緣真誠,以感動施予之心,積累以兹無前之盛然則洪慈叢林之难得者耶。庵近錦衣李君南屏先塋,為道其詳予故記之以紀其庵之舆废併洪慈之善云 
       萬曆五年七月秋□□□□□

        郑村坝因为“郑村坝之战”而扬名,“郑村坝之战”发生在明建文元年的靖难之役中,双方交战的军队为建文帝军队与燕王军队。当时,朱棣以8万人马对抗建文帝50万大军,双方力量悬殊过大。此战中,燕王朱棣的军队共毙伤建文帝军队数万人。三保太监郑和也因此战役而改姓封官。
        
        但为何说此碑来自北京的东坝呢?据载:东坝有一条坝河,是元至元年间开挖的一条人工运河,在通惠河通航之前,对京城的漕运发挥过重要作用,河上建有七个土坝,西起依次为千斯坝、常庆坝、郭村坝、西阳坝、郑村坝、王村坝、深沟坝。郑村坝直到明万历年才改为“东坝”。不过从万历五年的碑文看,当时还是叫“郑村坝”。

       笔者怀疑现存刻在石碑上的“郑村坝”地名也仅有此石碑了吧?再有没有查询到东坝曾经有过“观音庵”的记载。
      也许笔者孤陋寡闻了,此文也是为了答复在微博上@我的石碑发现者。

石碑,碑额字迹消失殆尽
明代石碑揭示了北京东坝的前源


碑身
明代石碑揭示了北京东坝的前源


图片为“云岗老伯”拍摄,在此表示感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