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9,597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秘石碑逐渐揭开面纱

(2016-04-18 15:36:55)
标签:

陶然亭公园

石碑

李朗庵

名人荟萃赋诗刻

翁必选

分类: 碑刻、摩崖造像
       原来写过北京陶然亭公园内珍贵石碑的博文,当时碑的一面(碑阴)朝下,但是露出的一角用手机能拍到文字,所以写了两篇博文。
       其一是:名人荟萃留诗刻,道旁古碑无人识_颐和吴老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5b09aa0102vtwf.html
       其二是:珍贵石碑更多待解的秘密_颐和吴老_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5b09aa0102vu0y.html

       由于石碑珍贵,后被陶然亭公园将石碑妥善保存了起来,有待专家传拓辑录碑文,破解石碑的秘密。

       石碑原来可见到的朝上一面(碑阳)和一个侧面初步看有诗刻数十首(有的一人几首),名人有十数人,但是由于碑面朝上风化严重,一些人名和诗刻难以分辨。这次笔者发现石碑原来朝下的一面(碑阴)也是同样名人荟萃,有诗刻数十首,而且诗刻基本上比较清晰。

      不算原来博文里写的书法家、诗人,这次碑阴又发现的康熙年书画名人有十五人,名单如下(这些人看客可以自己去搜索查看有关资料):1、赵吉士,字渐岸。2、叶藩,字南屏。3、李国亮,字朗菴。4、李云龙,字云吾(?)。5、刘中柱,字雨峰。6、余宾硕,字石农。7、程文彛,没有印章。8、曹日暎,字恒斋。9、翁必选,字印章模糊10、吴世标,字赤霞11、徐兰,字芝仙。12、沈遇松,字。13、李嶟瑞,字苍□。14、顾彩,字天石。15、韩菼,字(号)大宗伯

      可以看出这次数十位名人康熙年间集聚河北涿鹿的李朗庵(李国亮)的“西溪草堂”(诗刻里也有称西溪园林的)可以说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只是这方面的资料太少了,只有碑阴中李国亮(李朗庵,建造西溪草堂的主人)的诗刻前有序,简要介绍了建造草堂的经过。碑阴的诗刻多是没有记载的,其书法价值也决不可小觑。

       先发两张图片,待有时间将诗刻辑录下来以飨看官。


诸位名人都是为他——李国亮(朗菴)的西溪草堂而赋诗留记的,这是他自己写的诗《草堂晴望》,落款:朗菴,李国亮。印章是:李国亮,朗菴。
神秘石碑逐渐揭开面纱



这是翁必选为李国亮赋的诗。
神秘石碑逐渐揭开面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