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颐和吴老
颐和吴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9,597
  • 关注人气:2,0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塔山辽塔之谜

(2014-02-04 09:28:17)
标签:

承德市双塔山公园

双塔峰

双塔山

辽塔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分类: 古塔

 

    双塔山位于河北承德市双滦区的双塔山公园内,公园内有山,上南北并排凸立两个棒槌石,南侧的高约30米,北侧的高约35米。棒槌石上粗下细,顶上各有一座塔,南塔为辽代,北塔为今建,南石为老塔,历尽千年。

 

    棒槌石上建塔有几个迷:

    一是当年匠人是如何攀缘建塔。有人考证是在两峰之间搭建“之”字形脚手架而为之。

    二是建塔目的何在。从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记载棒槌石顶上有刻着“王仙人”石片看塔应为道家所建,有可能是道人羽化后的仙塔?

    三是棒槌石上至今还长有韭菜。清代纪晓岚记载“上种韭二畦,塍畛方正,如园圃之所筑”,疑为纪昀传言,但是笔者询问工作人员,说现在上面还长着韭菜呢。(本世纪初曾建了铁质旋转梯可以上去观光)。

    四是辽塔的北墙墙砖不是压缝建造的。一般砌墙都是压缝砌砖,但是辽塔北墙却不是,看着像是墙砖分为几摞堆码起来的,不知是外行所建还是有意为之,此种结构非常不结实,但是此塔保存了前年。

    五是辽塔建造似乎没用泥灰粘接。从照片看仅存辽塔的塔砖似乎都是“单摆浮搁”的,看不出有灰泥粘接的痕迹,也许宝塔凸立石上,年久日深泥灰已被强风所蚀了吧?

 

    总之巨石上的塔留下很多的迷,待有识之士前去揭开谜底,也许这些迷永远没有谜底吧。

 

    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曾在两棒槌石南侧建了观光旋梯可以至顶,后由于北棒槌石新建塔内造像被盗加上旋梯对景观的影响广受诟病,最终于2003年拆除。

 

 

远眺双塔峰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辽塔北墙可见砖墙为“单摆浮搁”没压缝
双塔山辽塔之谜

 

 

 

从正南逐渐放大看双塔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双塔山辽塔之谜
 

 

 

这是新建的北塔
双塔山辽塔之谜

 

 

 

这是辽塔,塔内石佛貌似古佛
双塔山辽塔之谜

 

 

细看是不是没有使用泥灰粘接呢?
双塔山辽塔之谜

 

 

承德市文保碑
双塔山辽塔之谜

 

 

乾隆画题双塔山

双塔山辽塔之谜

     

    附: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九“滦阳续录一”中关于双塔山的记载:长城以外,万山环抱,然皆坡陀如冈阜。至王家营迤东,则崎秀拨,皴皱皆含画意。盖天开在献,灵气之所锺故也。有罗汉峰,宛似一僧趺坐,头项胸腹臂肘,历历可数。有馨锤峰,即《水经注》所称武列水侧有孤石云举者也,上丰下锐,屹若削成。余修《热河志》时,曾蹑梯挽绠至其下,乃无数石卵与碎砂凝结而成,亘古不圮,莫明其故。有双塔峰,亭亭对立,远望如两浮图,拔地涌出。无路可上,或夜闻上有钟馨经呗声,昼亦时有片云往来。乾隆庚戌,命守吏构木为梯,遣人登视:一峰周围一百六步,上有小屋。屋中一几一香炉,中供片石,镌王仙生三字。一峰周围六十二步,上种韭二畦,塍畛方正,如园圃之所筑。是决非人力所到,不谓之仙踪灵迹不得矣。耳目之前,惝恍莫测尚如此,讲学家执其私见,动曰此理之所无,不亦颠乎?!

    据双塔峰里许有关帝庙,主持僧悟真云:乾隆壬寅,一夜大雷雨,双塔峰坠下一石佛,今尚供庙中。然仅粗石一片,其一面略似佛型而已。此事在庚戌前八年,毋乃以此峰尚有灵异,欲引而归诸彼法欤?疑以传疑,并附着之。

 

    译文:长城之外,万山环抱,不过都是些起伏不平的山冈和丘陵。而从王家营往东,则山势巍然挺拔,峰峦林石,都满含诗情画意。那是因为天地孕育、灵气汇聚在那一带的缘故。这里有一座罗汉峰,宛然一个和尚双腿交叉而坐,他的头、脖子、胸、腹以及胳膊,都能一一分辨出来。又有一座磬锤峰,就是《水经注》中所称武烈河旁高耸入云的那块孤石。它上宽下窄,陡立如刀削一样。我编修《热河志》时,曾攀着绳子、搭着梯子在峰下考察过。发现这座山峰是由许多卵石和碎沙凝聚而成的,但自古至今它却没有倒塌,不知是什么原因。还有双塔峰,亭亭地相对而立,从远处看上去简直是两座佛塔拔地而起。这两座山峰都无路可以上去,可有时夜里却能听到峰上有敲打钟磬和诵经的声音,白天时只有一片片云彩在峰顶飘来飘去。乾隆庚戌年(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曾叫驻守在这里的军吏搭木梯上去查探:有一座峰上方圆一百零六步,有一幢小屋,屋里有一张几案和一个香炉,供着一块石头,石头上镌刻着“王仙生”三个字。另一座峰上方圆六十二步,种着两畦韭菜,垄畦很方正,像是菜园子一样。这里决不是人能到的地方,这些如果不认为是神仙的遗迹,那就无法做出其他的解释了。能够听得到看得见的事物,尚且如此模糊难以解释,而那些理学家们却一味固执己见,动辄就说这是理学中没有的,你是不是神经错乱了?!

    距双塔峰一里左右,有一座关帝庙,住持和尚悟真说:乾隆四十七年(1780年)一个夜晚雷雨交加,双塔峰上落下一个石佛,现在还供奉在庙里。但仅仅是一片粗石,其中一面稍微像佛形而已。这事发生在庚戌前八年,莫非认为双塔峰还有灵异,想把这件事归结为佛的法力在起作用?这更是以疑传疑了,一起附录在这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颐和园梅花展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