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州茶
赵州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1,450
  • 关注人气:5,6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才是中国人?

(2008-05-09 12:42:05)
标签:

中国

文化

 

论怎样是中国人

——认同并承领中国文化的人

 

当代的欧洲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欧洲人。

当代的美国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美国人。

当代的日本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日本人。

当代的韩国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韩国人。

当代的印度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印度人。

当代的俄罗斯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俄罗斯人。

当代的以色列人认同并承领他们自己的文化,因此称他们为以色列人。

这样的欧洲、美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国、以色列的知识份子一直以精心呵护自己文化品味的纯洁和高尚为荣耀。决然不会低俗、媚俗以大话、戏说、电视、论坛形式矮化、丑化自己传承的优美文化,而当代的中国人却认真的作假,且蔚为一时风尚。

这样的民族中,尤以以色列为最,他们千年以来过着没有自己国土而流离颠沛、沦落天涯海角的生活,同时也还影响了西方人类的文化近千年;明摆的是千古至今,他们认同并承领了自己文化精神的内蕴,而非领土版图的归属。当代的中国人生长、生活在中国的黄土大地上,都丧失了中国文化精神的内蕴,成为生长、生活在中国黄土大地上的人,而非生长、生活在中国大地的中国人。

中国自宋代作为世界中心,而到清代中叶(十八世纪)的康强盛世,一直领先群邦,文明盖世,而后百年间的国势积弱,民气浇薄,究其主因在于全民族丧失文化精神内蕴的元阳,造就不了真正的中国人而非政体、经济之失。

因此,只有当代的中国人认同并承领自己的文化,才能称之为中国人,而不是生长、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人。

为什么如此说呢?

笔者在《中国文化三关论》一文中,全面、深化地指出,当代中国人对于自己文化精神内蕴的无知和偏见,因此也就形成中国文化精神内蕴的缺失之势,中国人不再是中国文化的中国人,而是“百杂萃”的中国人,当西方之犬吠影之时,中国之百犬继起吠声不绝。

其实,只要当代的中国人认同并承领自己文化精神的内蕴之时,欧洲人、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印度人、俄罗斯人、以色列人共同合起来也比拼不了一个生长、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中国人。

不是标榜“中国沙文主义”而是过去如此,现在如此,未来亦复如此的中国文化精神的内蕴伟大、光荣、正确。

王绍璠于北京屠龙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