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相信六道轮回的存在
(2009-05-03 21:59:58)
标签:
希热多吉居士聊天记录休闲 |
分类: 回复网友的提问(系列) |
日期:2009/3/29
452708392 20:59:02
居士你好!学佛青年,应该如何选择自己人生事业的方向呢?比如从政、经商、还是专职护持佛教事业?
希热多吉居士 21:04:36
善业都可以选择
452708392 21:06:26
如果有机缘遇到可以直接参与护持佛教事业的情况,是不是直得选择一做,而为之努力。
希热多吉居士 21:06:56
当然
452708392 21:07:19
比做世间的事要好吗?
希热多吉居士 21:07:33
是的
452708392 21:08:13
哦。
日期:2009/4/17
452708392 17:41:52
当一个男人一无所有的时候,可以给女人什么?
希热多吉居士 17:43:57
可以给一个微笑
452708392 17:44:51
谢谢!
日期:2009/5/3
小呆
20:20:56
居士您好!在现代唯物主义教育下,如果对于佛教六道轮回、三世因果的道理,信心不足怎么办???
希热多吉居士 20:23:03
学习。没有唯物主义教育,你也不知道世界上有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
小呆 20:24:53
嗯。现在先有唯物与科学,后有宗教,就要去分别了,到底哪个说的是对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27:32
世界上先有宗教还是先有科学?
小呆 20:28:27
好像是先有宗教吧。可我们的教育是科学在先,宗教是进入社会之后的事
希热多吉居士 20:29:34
美国的科技比中国发达吗?
小呆 20:29:52
可能会发达一些
希热多吉居士 20:31:00
那为什么美国人大多数人还信宗教呢?
小呆 20:32:39
也倒是哦。可以说自从有了科技的发展西方信教的人在减少!!
希热多吉居士 20:33:37
科学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小呆 20:34:21
比如达尔文的“进化论”一出,人们就不再相信人是上帝造的了。
小呆 20:34:58
科学当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宗教也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35:22
达尔文的进化论现在已经被大多数科学家所摒弃了,你不知道吗?在西方的大学,很少有人学进化论
小呆 20:36:33
当然进化论是有很多不足啦,但是至少让很多人不再相信人是上帝创造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37:04
你为什么相信进化论呢?
小呆 20:37:58
我也不知道信不信进化论
小呆 20:38:19
我现在什么都不信,我只是在分别,在选择哪一更对
希热多吉居士 20:38:53
那么你选择的依据是什么呢?标准又是什么呢?
小呆 20:40:26
难说哎
希热多吉居士 20:41:16
人云亦云也是一个依据,是不是?
小呆 20:41:25
不是,那您是如何觉得六道轮回与三世之说是对的呢?
希热多吉居士 20:42:53
逻辑判断和大量的调查
小呆 20:44:30
可以说说您如何作逻辑判断的呢?达尔文也是这样做的。
佛教讲的三世,不是仅仅讲的上一世,这一世和下一世,如果这里理解是比较狭隘的。佛教讲的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概念。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概念你接受吗?
小呆 20:49:16
可以
希热多吉居士 20:49:52
过去所做决定今天的结果,你接受吗?
小呆 20:50:09
可以接受
希热多吉居士 20:50:35
今天所做决定将来的结果,你接受吗?
小呆 20:50:43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51:01
非常好。这些是不是不难理解?
小呆 20:51:19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51:34
这个就是佛教讲的因果。过去是因,现在是果。现在是因,将来是果。不难理解吧?
小呆 20:52:33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53:01
因此人生就是一个因果相续的过程,直到死亡。这个可以接受吗?
小呆 20:53:30
可以
希热多吉居士 20:54:51
在你的一生当中,有没有可能有两天是完全一样的
小呆 20:55:06
没有
希热多吉居士 20:55:39
在你的一天当中,有没有可能有两个小时是完全一样的
小呆 20:55:47
不可能。每一分每一秒都不一样
希热多吉居士 20:56:36
good。也就是说,你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在你的一生当中,没有两个小时是完全一致的
小呆 20:57:44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57:52
每一个小时的你都是不一样的
小呆 20:58:01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58:15
因此没有一个恒常不变的你
小呆 20:58:25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0:58:42
佛教中讲述的三个绝对真理,你已经接受了两个
小呆 20:59:05
呵呵
希热多吉居士 20:59:19
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
小呆 20:59:27
我也正想说这个
希热多吉居士 20:59:57
你都已经接受了,而且这个接受不是因为我说你才相信,在接受的过程中你用到了逻辑,是不是
小呆 21:00:36
嗯,以前也就这么思考过,在接触佛教之前也思考过。
希热多吉居士 21:00:48
good,这是你内心流露出的智慧,是不是?
小呆 21:01:16
可能吧
希热多吉居士 21:02:04
我可以肯定的说,你有非常好的学佛基础,因为你的逻辑思维非常清晰,这是学佛的先决条件
小呆 21:03:07
哎,我知道佛教的哲学智慧是很好的。但是对于六道轮回,实在难以确定的相信。所以一直在佛教的外面徘徊
希热多吉居士 21:03:59
因为你没有可能在一生当中经历六道,因为这个你不太相信,对不对?
小呆 21:04:30
是的,我只看到人和一些畜生。
希热多吉居士 21:05:01
那么你相信你所看到的都是存在的吗?
小呆 21:05:06
还有比如前生后世之说,有些甚至今世夫妻,前世可能是父女什么的,岂不是乱伦啦?看到的,经历确认的,理性分析过的,经得起众人检验的,能被普遍所认可的。是真实存在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07:59
你认为美国人登上过月球吗?
小呆 21:09:22
是的,全世界的人都这样认为。登上过。虽然有报道认为那是好莱屋录影棚里的作品,但还是证据不足。
希热多吉居士 21:10:09
我看到过一份调查报告,在美国至少有一半的人不相信美国的登月计划是成功实施过的
小呆 21:10:27
不知道
希热多吉居士 21:11:44
这个世界上已经发生过的事情,你是知道的多呢?还是不知道的多呢?
小呆 21:12:01
不知道的多
希热多吉居士 21:12:23
那么你不知道的事情是否有可能发生过呢?
小呆 21:12:45
有可能会发生
希热多吉居士 21:13:44
也就是说:你也认为自己没有看见,没有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对吗?
小呆 21:13:58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15:29
那么也就是说,六道虽然你只看到两道,但是你无法绝对的排除其它四道存在的可能,对吗?
小呆 21:16:54
是的。但是不能确信。
希热多吉居士 21:17:22
很多事情,你没有亲历,但是发生过,对吧?
小呆 21:17:30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18:49
之所以你没有亲历,是因为很多条件不具备,比如你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或者你在某个地方,没有赶上别的地方发生的事情,对吧?
小呆 21:19:07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19:39
但是因为有别人的记述,所以你知道发生过那些事情,对吧?
小呆 21:19:52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20:18
有没有可能别人记述的事情,我们也会怀疑呢?
小呆 21:20:36
有
希热多吉居士 21:20:45
非常好,到目前为止,你的思路非常清晰
小呆 21:21:12
呵
希热多吉居士 21:22:31
如果我们对人道的事情都会有怀疑,那么对于其他我们此生没法亲见的四道,我们也会怀疑。对不对?
小呆 21:22:47
是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23:16
怀疑会导致我们否认它们的存在吗?
小呆 21:23:58
不会。承认它们存在的可能性。只是不能亲证见到。
希热多吉居士 21:25:28
是的,因此对于六道,你也可以持同样的态度。问题的关键不是六道存在不存在,而是我们怎么看待自己,这是佛教所关心的。佛教根本不期望所有人都认同六道,如果所有人都知道六道的存在,世界上就不会有人做恶了。因为大家知道作恶的下场就是三恶道
小呆 21:26:56
是的,也会人人都信佛教
希热多吉居士 21:27:10
佛教是没有办法让所有人相信六道的存在的,因此佛教从关心一个个的个体入手,因缘成熟一个度化一个,这是佛教在做的事情
小呆 21:28:27
那我也看来只能等因缘成熟再说了
希热多吉居士 21:28:56
所以你相信不相信六道的存在,佛教并不感兴趣,佛教只关心你的感受,如果一个人一直是快乐的,永远是快乐的,那么你相信不相信六道,佛教都没有兴趣,佛教希望见到所有人都永远快乐下去,没有任何的痛苦。
小呆 21:30:24
这个到是。快乐可以很多方法,不一定学佛。
希热多吉居士 21:32:18
不过,能够永远快乐的人,在人道,在任何一道都很难找到,因为所有的生命形式,不管是生下来就夭亡的,还是能活几万岁的,到最后都难逃一死。只要有死亡,就没有究竟的快乐和绝对的快乐,暂时的快乐难敌长久的烦恼
小呆 21:33:52
什么长久的烦恼?烦恼也是短暂的,人生不过几十年嘛
希热多吉居士 21:34:27
你的一生中,快乐多还是烦恼多?
小呆 21:35:54
看自己的心态,心态好的人永远快乐,即使遭遇不幸,也能保持快乐,庄子死了妻子还鼓盆而歌呢?
希热多吉居士 21:36:19
庄子本人快乐吗?
小呆 21:36:56
快乐呀,妻子死了,一点也不伤心,还鼓盆而歌
希热多吉居士 21:37:22
庄子去世的妻子快乐吗?
小呆 21:37:46
那就不管了,谁知道呀
希热多吉居士 21:37:55
呵呵
小呆 21:38:23
提婆达多在地狱,不是说很快乐吗?看自己心态是怎么样的,心态好既使到地狱有什么可怕的
希热多吉居士 21:39:40
假如:你死了,突然发现自己在一个你原来认为不存在的地狱里,而且发现要承受很多折磨,你会高兴吗?我说的是假如
小呆 21:40:26
那也只能认命喽,哭也没用。该受苦就受呗!谁叫自己造了恶业呀
希热多吉居士 21:41:08
这个时候,你希望有人能帮助你一下,哪怕减轻你的痛苦也好,你会这样希望吗?
小呆 21:41:49
也许会吧,但是个人的业个人了啦,逃不过的,谁也救不了嘛,希望有人帮我也没用嘛,到了地狱只能认命。佛能代众生受业报吗
希热多吉居士 21:42:24
不能,就像警察不能代因车祸而死亡的人一样,但是警察可以告诉大家怎么避免车祸
小呆 21:43:51
嗯,这个比喻倒很好。
希热多吉居士 21:44:07
警察可以告诉大家行车走路怎么更安全
小呆 21:44:14
只是可惜太多人不相信有地狱了。
希热多吉居士 21:44:46
警察也可以告诉大家,怎样驾车可以体会驾车的乐趣而不是感受灾难
小呆 21:45:04
嗯
希热多吉居士 21:46:11
不过,有警察很多年了,有交规很多年了,汽车在制造的时候也增加了很多安全措施,每年还是有很多人会死于不遵守交规,不听警察叔叔的话
小呆 21:46:29
嗯
希热多吉居士 21:47:02
开车在我们的一生当中绝对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可以说是个很小的事情。但是这点小事可以要很多人的命
小呆 21:47:23
嗯
希热多吉居士 21:47:28
更何况有很多可以要我们命的因素我们从来不去想,你说这是不是人的愚痴呢?
小呆 21:48:11
还有哪些要命的因素呢?
希热多吉居士 21:48:45
喝水、吃饭都有可能让人丧命,一口气上不来,人就会死。死亡其实时时刻刻跟着我们呢,只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去想而已,大家会认为想这样的事情会很晦气,因为大家都知道活着比死了好
小呆 21:50:24
没有,夭折与意外只是少数人,否则如果死亡时刻跟着我们的话,天下已经无人!!!
希热多吉居士 21:51:22
你忘了天下还时刻有新生的人呢
小呆 21:51:52
呵呵,新生的人不正是旧的人生的嘛
希热多吉居士 21:52:35
生与死永远是交替存在的,佛教把这个叫做相续,生死是相续的。今天就先聊这么多,没事的时候可以再仔细想想我们的对话
小呆 21:54:11
好的,感谢您!
希热多吉居士 21:54:25
我也会邀请大家一起来参与这个对话,呵呵。再见
推荐阅读:
不信轮回?看看佛陀怎么说。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3d94f40100c7g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