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有春夏
家有春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748
  • 关注人气:11,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2010-07-11 16:39:22)
标签:

德国

汉堡

儿童读经

夏令营

论语

木兰辞

教育

分类: 大道至简的读经教育
    德国中小學学校的假期安排一般都比較分散。例如汉堡州在春秋冬三季以及初夏都各有差不多两周的假期。夏天有6周的假期。幼儿园的小朋友时间就更灵活了。每到假期,因为学校不留假期作业,孩子在疯玩儿两天后又常常会闲得无聊,而且小孩子也不允许单独在家,因此家长都要绞尽脑汁給孩子找地方度假或者安排些课外活动。因此我们这些家长就想到給孩子們开办中文的读经密集学习营,一般在假期开始的第一周,第二周再安排孩子們外出度假或者娱乐活动——所谓學也學了,玩儿也玩儿了,两不耽误。

     从去年秋天开始的读经秋令营读经秋令营冬令营春令營初夏营,女儿小春子都参加了,她非常喜欢,每次活动结束都进步不小,学习效率成倍高于平时的中文课程。本来汉堡是没有计划再开夏令营,但是因为学习效果好,我们家长都热情要求,于是在中文老师回国度假前的7月2日~6日,又增加了一期读经夏令营,参加的都是3~7岁的儿童。5天里孩子们诵读学习了论语中的《子路第十三》和《宪问第十四》以及《木兰辞》,还吃了很多好东西,玩儿了很多游戏。这里把带班老师的笔记和一些照片和视频连接发过来,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德国的华人孩子学习中文的故事。

如幻:我当了个省心妈妈,每天早上托朋友把春子带走,下午去接就好了。
帶班老师这几天辛苦了,陪同的妈妈們也都很了不起,帮了不少忙。大家齐心协力让孩子們度过了愉快的五天。

带班老师笔记:这次夏令营计划读完《子路第十三》和《宪问第十四》,实际读到《宪问第十四》第30章.每堂课都只读一小段.几句话,100 个字左右.最起码一段领读10遍以上.  

      除此之外还学习了乐府《木兰辞》. 在念木兰辞前,我们大概讲了一下木兰的故事, 当讲到木兰因为父亲年老体衰就想替父从军时, 还在孩子们当中展开一场讨论-----平时你们在家都为爸爸妈妈做了些什么? 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着发言. 有的说在家帮妈妈叠被子. 有的说在家帮妈妈下面条,有的说帮妈妈切菜,扒土豆皮.有个小男孩很诚实, 他什么也没有说,可能他在家确实没帮妈妈干过什么活,或干过忘了. 我问他,那你们家的活都是谁干的,他也没说话, 他妈妈在一旁忍不住搭茬, "皇后干的."逗得我们哄堂大笑.此后只要一说读木兰辞就会有孩子想汇报,他又帮妈妈干了些什么.

      一天,正好有位妈妈带了琴来,我们就请她抚琴,我们和着琴声一起学唱了弦歌《关雎》《南山有台》,每天都穿插着或听或唱或念了唐诗新唱里的几首诗《金陵 图》《静夜思》《竹里馆》《 草》《春晓》《鸟》《听弹琴》《寻隐者不遇》.但这些都没作为重点,主要是放松一下. 读过《论语》再读唐诗对孩子们来说,太容易了.

      夏令营一共五天. 每天从上午9:30到下午17:00, 基本上是上午两节课,下午两节课,课时长短根据孩子们的状态而定. 比如早晨第一节课大家状态很好,就多念几页, 反之下午就将上课时间缩短,多给些时间在儿童游乐场玩. 中午休息时可以写毛笔字.   这次的夏令营只有小班. 每天都有十个孩子左右, 年龄大多在3-6岁之间. 大多都是接触过读经的孩子, 当然也有第一次来试听的. 孩子们在一起很快就熟悉起来, 玩在一起无拘无束.

       感谢家长的顶力相助.让我们的孩子在有吃有喝有玩中度过了五天的学习. 每天上下午我们都会给孩子们补充些能量.上午以蔬菜为主,下午以水果为主.夏令营的第一第二天,正赶上德国普遍高温, 孩子们借此东风,还捞着了冰淇淋吃.每天小厨房里都摆满了家长带来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苹果,香蕉, 李桃,杏, 西瓜,黄瓜, 红绿黄菜椒,小西红柿.

      五天的日子一晃就过去了,虽然这次的效果不会象初夏营读《老子》那么显而易见(《论语》相对还是难读些的), 但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收获的. 有一次听见琳琳在跳绳的时候,突然冒出一句"彼哉,彼哉." 还有一次班上一个调皮的小男孩, 举手要自己读子路第十三, 结果刚看了一个"子"字就迫不及待地念起来,"子曰, 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一大段第三篇的内容. 看来别看他读书时不配合,也记住点儿了.因为第三篇是我们去年秋令营的内容.最后一天琳琳的爸爸来接她时, 琳琳看见有几个人正在草地上搭帐篷,和爸爸说,他们在搭..., 一下子都想不起"帐篷"这个词的德语了.她爸爸也笑了, 表扬她说, 说明她这几天中文学得不错.还有个外地来的妈妈,听了我们的诵读和孩子们平时的对话,夸我们的孩子普通话说的很标准,没有洋腔洋调的. 如果她仔细算算我们每天要念多少个汉字就不会吃惊我们班的孩子们各个字正腔圆了. 不过有的孩子刚来是就会说很标准的普通话,这都离不开妈妈在家坚持不懈的努力.

      每个孩子都是那么可爱, 和他们在一起,让我也好象重新回到童年, 无忧无虑.

上照片和视频喽

学得开心: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我们的课堂。乱中有序。呵呵。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积极举手发言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大哥哥Kevin才七岁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每读一遍,可以帖一张纸或者画一笔,大家一起来拼成一幅画。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累了,打个盹儿吧。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中午是书法练习时间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写字写累了,咱聊会儿?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我们的书法作品


吃的开心:夏令营为孩子們提供了健康的食品,包括零食. 太甜的饼干和巧克力,包括Nutella被拒绝在外.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乐趣, 老师和家长组织孩子们自己切水果,和简单的蔬菜,如黄瓜,西红柿等.大家为孩子们准备了一把不很快的小刀和一快小菜板. 当然年纪还小的孩子们不能碰刀。我们的孩子不光会念书, 还要有动手能力.

每天上午做一次水果拼盆, 中午做一次蔬菜Salat. 下午还有一次小点心.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水果串串烧!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绿豆西米粥,夏日最解渴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绝对不能少的西瓜!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最后一天了,这是告别蛋糕哦

玩儿的开心。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两小无猜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丰姿绰约的小淑女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沙坑边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我上了!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做个蛋糕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嗨!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阿姨教你踢毽子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德国夏日里的中文儿童读经营
一不留神,最小的“小王子”同学就要跑。老师赶快抓住他。小王子才两岁多,是陪姐姐读书来的,上次初夏营后也开始张口读经了。

诵读《木兰辞》
七岁的混血小哥哥领读《论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