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诗歌的一次网上讨论

(2006-04-20 07:41:17)
分类: 诗歌散文

  
关于诗歌的一次网上讨论

 文/鞠晨曦

   昨夜与湘流文学社的几位同学在网上聊天,谈到了诗歌。有几个同学很有思想,特别是杨敬松,所以有意与他们争论了几句,争论才有火花,一味地相互恭维,就没有意思了。

    现代人对诗歌已经非常迟钝了,难得有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诗歌了,像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被选进了教材,结果被老师们在课堂上解读得惨不忍睹,海子地下有灵,恐怕也会痛哭流涕的。

汤文培(286112205) 20:24:35
最近读到一首好诗,和大家分享
从前的灯光
  
吹灭灯
黑暗就回了家
许多夜里
我们灭灯聊天
节约煤油
话语明亮
那天来客深冬的黑夜
娘点亮两盏煤油灯
灯光亮出了白天
屋里堆满了光的积雪
没有好吃的
娘用灯光
招待客人
冷月★(382301918) 20:26:12
很现代!


汤文培(286112205) 20:26:18
他用10分钟时间创作的这首诗歌在去年获得由《天涯》杂志社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短信文学大赛金奖,奖品为一辆奇瑞QQ汽车


鞠晨曦(393778849) 20:40:53
喜欢“话语明亮”一句,个人的看法,有点语言机智,却算不得上乘之作


奉秦林(85224657) 20:30:48
的确,意图表现点什么比较共鸣的思想,却恰为失败之笔


鞠晨曦(393778849) 20:42:16
没有好诗所能给我的那种语言的陌生感,有俗套之嫌。


汤文培(286112205) 20:31:32
我却非常喜欢这首


汤文培(286112205) 20:33:54
我喜欢的那一点就在于它已经超脱了一般的诗歌


汤文培(286112205) 20:33:58
经方方、李锐、迟子建、陈村、周国平、韩少功、蒋子丹7 位著名作家、哲学家组成的评奖委员会专家评语:
  惜用灯油之夜,诗情已经暗涌;奢用灯油之夜,诗情更是辉煌。前暗后明,不仅相得益彰,而且高潮迭起。无论画面、情感还是语言,诸多朴素元素的组合起来便浑然一体,从容大方,大气磅礴,清贫情境中的深厚人情让人怦然动心。
 
鞠晨曦(393778849) 20:45:19
诗歌是个很私人化的东西,个人喜好差别很大,例如,我对有人喜欢汪国真感到不可思议,有人对我讨厌汪国真感到不可思议,其实,他不必强迫我喜欢,他也不必否认他喜欢。


奉秦林(85224657) 20:34:29
如何超脱,从哪一方面可以看得出?


鞠晨曦(393778849) 20:46:40
好东西不必要强迫,一般人都会喜欢。


汤文培(286112205) 20:35:41
里面的情感,几乎涵盖了一篇小说的情感


奉秦林(85224657) 20:35:55
但可以去以自己的观点加以评论之,并不需要喜欢或者其他方式的加以接受,另外,一首诗歌或者文字的产生出来就是为了接待批评的


汤文培(286112205) 20:36:45
拿出来也只是和大家分享,并无其他任何意思


奉秦林(85224657) 20:37:02
批评也是一种分享啊


鞠晨曦(393778849) 20:48:37
即使是一个人,对同样的作品的认识也会有变化的,以前我偏爱杜甫,现在我就不太喜欢他,但对李白崇拜有加。

 杨敬松(237439465) 20:39:19
 【诗行走*现代】扬咏    
朝山暮寺

久历戎行
用盔甲的坚硬
和铁血男儿蕴涵的柔情
垒起你诗句的辛烈
告慰我善良的父老乡亲

我时常仰望
明媚阳光的辉映
那大厦高楼的挺拔
于霓虹灯下
聆听一声声平安的祝福

春燕掠过旷野
美丽的油菜花摇曳花芯
诱人的温馨
从少女的胸怀逸出笑声
你用警惕的目光
始终巡逻在
幽暗的另一面

当然在大街小巷之外
支撑起山的魂魄
顺延河流精神
埋头写好
属于自己的每一首抒情诗

我假装
对什么都不在乎
却枕着你的某些忧虑
蘸汗水为墨
扬你的乳名
咏唱你的爱歌

而我的纸张鄙薄
你所企盼的欲望
是否过于厚重
为这深沉的夜
不遗余力
 
杨敬松(237439465) 20:39:57
我觉得这首诗歌蛮不错的


奉秦林(85224657) 20:40:19
好在哪里,你应该说出你的理由,而不是空空地说好


汤文培(286112205) 20:40:23
哪里又冒出一首,朝山暮寺的?嘿嘿.
冷月★(382301918) 20:41:14
哦呵呵一个人不能拘泥与一个人的诗111~~~!!
奉秦林(85224657) 20:41:21
最近在诗行走写  所以有机会接触他的  很敏锐的眼光
呵呵我猜对了1
鞠晨曦(393778849) 20:54:00
与前面两首风格不同,我更喜欢前面两首,朝山暮寺的语言不够精致。

 杨敬松(237439465) 20:48:11
文/破天至尊我要的是乳房, 不是女人滋润一下后,只是苦涩的甜蜜看着风骚的背景我在呐喊抬起你的脚我不要继续弯腰吸吮不到最深处你用手按着我的脖子是我的下流还是你的无耻埋在乳沟里的头光的却不亮粘了些不透明的东西选择了你还有你硕大的乳房给我的温柔还有一丝的激情我要的是乳房,不是女人很早就告诉了你你没有表示愿意也没有看到你摇头 
先锋的诗歌总是容易引起争议  不过能够这样就说明他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杨敬松(237439465) 20:48:52
不好意思  这诗歌 忘记排版了
鞠晨曦(393778849) 21:00:38
诗歌写到这个份上,恐怕就有点危险了。
汤文培(286112205) 20:50:18
 应该提醒一下敬松同学啊,千万不要随便模仿
冷月★(382301918) 20:50:32
我想大家都是高手难道还不知道怎么断句?
杨敬松(237439465) 20:50:43
不会的 诗歌是很私人化的东西 诗人卡生这样说
杨敬松(237439465) 20:50:58
所以不想介入太多
冷月★(382301918) 20:51:30
呵呵我想欣赏大于原作吗!
杨敬松(237439465) 20:51:31
是我忘记给它排版了  我是在网上复制过来的
汤文培(286112205) 20:51:46
在你的引用中,我就读到了你很容易被人左右
杨敬松(237439465) 20:52:10
那是你觉得  只是你觉得而已
汤文培(286112205) 20:52:10
当然,我知道我这样说话,你也会有意见的
鞠晨曦(393778849) 21:03:20
记得60、70年代,美国有个自白诗派,大多是女诗人,喜欢把诗写得血淋淋的,喜欢用子宫之类的意象,也曾引起轰动,现在也势薇了。
冷月★(382301918) 20:52:33
当然要不断的欣赏好的作品!我们的水平才能更上一层楼!
杨敬松(237439465) 20:52:42
文字有人喜欢也就有人讨厌 人也一样
鞠晨曦(393778849) 21:03:55
对,只是我觉得而已,
鞠晨曦(393778849) 21:04:19
其实,我也不是反对你喜欢这样的诗歌。
冷月★(382301918) 20:53:59
当然!我不很欣赏那异类的诗歌!就像我不喜欢安妮宝贝一样!里面有太多的……
杨敬松(237439465) 20:54:10
我只是觉得他很勇敢  披露出了人最真实的一面 尽管在主流看来 有悖于道德
鞠晨曦(393778849) 21:05:30
但是,读诗读多一些,可以改变自己以前的一些看法。
£孤鸿影♂(523289670) 20:54:30
呵呵,那是的啊
杨敬松(237439465) 20:54:48
先锋的本来就不需要大众化
£孤鸿影♂(523289670) 20:54:54
不过诗歌最好还是要体现生活的好啊
£孤鸿影♂(523289670) 20:55:06
什么是先锋??什么的先锋??
鞠晨曦(393778849) 21:06:26
有一种看法,就是主流就是保守的,反之,就是先锋的,其实事情并不这么简单。
冷月★(382301918) 20:55:51
那你有什么高见?
冷月★(382301918) 20:55:59
我就是这样认为的!
奉秦林(85224657) 20:56:54
的确,诗可以在一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兴奋剂
鞠晨曦(393778849) 21:09:28
中国诗歌已经尝试到了先锋艺术的失败,80年代的先锋诗歌实验真实蔚为壮观,一下子涌现的先锋团体就有百十个,后来偃旗息鼓了,其中的精英分子许多又回到了现实。
鞠晨曦(393778849) 21:11:16
要论先锋,诗歌中海子最先锋——但他绝对不是先锋派。海子自己也承认,自己的根子是传统。
£孤鸿影♂(523289670) 21:00:17
呵呵,先锋??是应该有人做先锋的,他们难能可贵的以大无畏的精神。以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我们要尊重现实! 
杨敬松(237439465) 21:00:40
引退因为他们受了太多的压力 没有人愿意给这群人  激进的力量 在现实面前开始协调 开始独自反省
奉秦林(85224657) 21:01:24
我们要尊重现实!  ?这句话有很大的问题,一回到现实中,所有作品的创造力将变得十分刻板
冷月★(382301918) 21:01:47
其实文学本来就是现实的能在幻想里呆一辈子的人不多的但也有比如卡夫卡!
鞠晨曦(393778849) 21:12:55
其实,先锋文学有一个并不纯洁的商业目的,与木子美的策略大同小异。
杨敬松(237439465) 21:02:16
你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只要你有能力 里现实是不能把你怎样的
鞠晨曦(393778849) 21:13:58
先锋们的成功之处就是吸引了一些并没有读懂自己的人。
奉秦林(85224657) 21:03:32
木子美的策略?就像裸露身体来写作激昂的文字
杨敬松(237439465) 21:04:42
没有读懂但是他们喜欢了 就证明他们开始反省了 这该让先锋感到欣慰
鞠晨曦(393778849) 21:16:23
为了吸引别人注意,有的人脱衣,有的人写性爱日记,有的人故意找人开骂,有的人故弄玄虚。致使一些真心想先锋一把的人也跳进黄河洗不清。
£孤鸿影♂(523289670) 21:05:30
敬松说的很对啊,只要我们先把现实摆平,在进行我们的先锋创作!
£孤鸿影♂(523289670) 21:06:01
是的 ,不过先锋的目的何在??
杨敬松(237439465) 21:06:39
如果是真正的先锋不会计较那些故意吸引别人看他的文字的人
奉秦林(85224657) 21:06:42
吸引
奉秦林(85224657) 21:07:33
吸引别人是人的本能,你不能不承认这种吸引的形式与你有所差异而大感不爽
鞠晨曦(393778849) 21:18:52
先锋诗人只针对一个特定时代而言是先锋的。其中大部分是故弄玄虚,借势起哄。例如,诗坛的第三代(又称新生代)诗人,有一些是很严肃的,入韩东等人。
鞠晨曦(393778849) 21:19:16
如韩东等人。
杨敬松(237439465) 21:09:00
这也是给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的一个挑战 只有具有敏锐的眼力的人才能免于俗套

  鞠晨曦(393778849) 21:29:06
韩东的一首诗,先锋诗的一种,

有关大雁塔

有关大雁塔
我们又能知道些什么
有很多人从远方赶来
为了爬上去
做一次英雄
也有的还来做第二次
或者更多
那些不得意的人们
那些发福的人们
统统爬上去
做一做英雄
然后下来
走进这条大街
转眼不见了
也有有种的往下跳
在台阶上开一朵红花
那就真的成了英雄
当代英雄
有关大雁塔
我们又能知道什么
我们爬上去
看看四周的风景
然后再下来


 
奉秦林(85224657) 21:18:34
口水话


冷月★(382301918) 21:20:25
想表达一个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杨敬松(237439465) 21:21:40
有种从塔上跳下来的人 之于爬上去再下来的人多出一点偏执  而这在现实中是致命的


鞠晨曦(393778849) 21:32:51
这就是所谓先锋,所谓多义的诗歌,表现人生的荒诞性,人的异化。


鞠晨曦(393778849) 21:33:46
想想看,人的一生不就是这样吗,爬上去。再爬下来,从起点回到起点。


鞠晨曦(393778849) 21:34:13
胆大的,就用血留下一点痕迹而已。


冷月★(382301918) 21:23:21
就这样?


冷月★(382301918) 21:23:42
是不是叫无聊!!!!


鞠晨曦(393778849) 21:34:59
也可以说,人其实没有结果,或者不能看重结果,我们只需要有一个爬上爬下的过程而已。


紫 色 菊(345329293) 21:24:11
那首诗歌是体现各种人性的。


杨敬松(237439465) 21:24:20
在爬上去再爬下来 玩几个刺激的游戏来挑战自己 希望大胆  尝试着活 


臣本布衣(548471355) 21:24:40
诗歌不是绕口令


奉秦林(85224657) 21:24:49
爬上去再爬下来 
到最后是一粒尘土


£孤鸿影♂(523289670) 21:24:50
呵呵,过山车玩过吗??


鞠晨曦(393778849) 21:36:02
也可以说,人就是一种宿命,但必须忘掉宿命亲自实践自己的生命


冷月★(382301918) 21:25:01
如果这样就叫人生!那几千年的积淀都哪饿让区了?


鞠晨曦(393778849) 21:36:55
也可以说,人需要一种豁达,就像看待爬塔的游客一样,冷眼看待人生上演的每一个曲目。


£孤鸿影♂(523289670) 21:25:51
对啊 ,很多人都是在迷茫自己的生命意义


 しぷ萧の雨(395011652) 21:26:05
所谓的人生只是体味生与死的过程1
 ~~
杨敬松(237439465) 21:26:17
宿命你要相信的话 你就会被它玩弄  而放弃抵抗 这该是多么令人沮丧的事情


冷月★(382301918) 21:26:30
那不就很快?


冷月★(382301918) 21:26:46
不是的!生命在于过程····!!!!!


鞠晨曦(393778849) 21:37:57
也许韩东比我想的还要多,也许他什么也没有想,只是记录一个旅游现象,供人思考。


奉秦林(85224657) 21:26:57
那是道家的东西,冷眼旁观有时意味着玩味


奉秦林(85224657) 21:27:26
冷眼就意味着不是人生


冷月★(382301918) 21:28:07
对在于体会!


杨敬松(237439465) 21:28:19
意味着什么 也许只是产生几个可以在饭前饭后闲聊的话柄


鞠晨曦(393778849) 21:39:28
韩东、于坚等人写过很多这样诗歌,最有名的还有尚义街6号,大家可以到网上搜索。


鞠晨曦(393778849) 21:40:02
现在,这些诗人自己也不认为这样的诗歌是成功的。


冷月★(382301918) 21:29:14
对头!·


杨敬松(237439465) 21:29:44
有时候回避是一件比较理智性的东西 起码他可以过的暂时的修养时间


鞠晨曦(393778849) 21:41:07
海子与他们有截然的区别,海子是靠天才写诗的。


冷月★(382301918) 21:30:46
欣赏这句话!


鞠晨曦(393778849) 21:41:59
但海子太忧郁,他太依恋家乡,太依恋父亲(不是母亲),所以最终……


冷月★(382301918) 21:31:14
什么叫天才看看海子!


奉秦林(85224657) 21:31:24
海子在卧轨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这些?
依恋有时候是含带一点谎言的


鞠晨曦(393778849) 21:43:01
他的诗歌中郁积这样的情结


杨敬松(237439465) 21:32:38
也许海子的死不是很复杂 他只是想用自己的身体来拉起大家思考 这么终极的方式值得欣赏而不是模仿


鞠晨曦(393778849) 21:46:38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作者: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奉秦林(85224657) 21:36:51
我不能明确说出这些东西的具体体现


前一首很形式的散文化,现在有很多不入流的东西都在模仿这种形式的体现


鞠晨曦(393778849) 21:47:58
这首诗完全暴露了海子的脆弱,他的向往的一尘不染的生活其实是多么虚妄。


杨敬松(237439465) 21:38:09
他诗里的温暖在现实中得不到很好的满足 而他又不愿意去协调这种关系 所他是自私的 

 
鞠晨曦(393778849) 21:49:30
最要命的是,他的“喂马,劈柴,每一个亲人通信,”只是农业社会的一个镜像,总是要破灭的。


奉秦林(85224657) 21:38:35
而且这些很多不入流的东西不处于边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资文摘2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