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迪迪
迪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04,962
  • 关注人气:224,8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坨男人30岁》(11)

(2011-12-06 21:23:29)
标签:

情感

分类: 迪迪故事

    继续上学,这个词汇对于我来说本来的含义很粗浅,但是在经历家庭的变故之后,这个字眼变得是如此的奢侈。

 

    小学六年,书念的一直很好,其实不能说念的很好,只能说在我们班排名比较靠前,当然,和当地的一些重点小学比比,应该还是具有相当大的差距的,我能够保证的,也只有书本上的这些东西全部会做,其他的,我并无概念。

 

    现在回想起来,学习成绩好其实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语文好无非就是会拼音会组词,会扩句会缩句,会写符合老师要求的文章,而没有阅历和思考的作文其实显得非常干巴巴,这个状况一直到高中毕业都没改观;我数学好无非是报了一个奥数班,会追及问题,会盈亏问题,会流水问题,会浓度问题,而不会融会贯通其实也是很要命的,所以到了中学,什么希望杯数学竞赛从来就没有获过奖。总而言之,从小到大,很多学习问题都是靠自己去解决,只是我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仅此而已。

 

    那就算是这样,也足够了,足以让我暂时性的位列前茅,当然,也有悲催的时候。

 

    有一次小学模拟考试,老师把前几年考过的一套试题拿给我们做,那个题型从来没有碰到过,做完之后让老师批改,结果错得一塌糊涂,结果一出来,我当时就感觉天旋地转,整个人都晕眩了,被人从老师办公室直接拖到教室,让家人给接了回去,据老师分析是因为这次模拟考对于我的打击太大了,但我不太愿意承认,最多是贫血造成的,但这应该可以说明,我对于学习的重视,在这个上面,我的自尊心非常强。

 

    自那次以后,我就做了很多模拟题,总算和“小考”的状态有点接近了,觉得可以一试,但是试了又怎样,如果没有能力就读,还不如不读,然后就有那么一天,老师拿了一张报纸给我,宁波中学开设希望班,由宁波寻呼台共同投资,每年15万,一共45万,为全市的贫困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

 

    一切的条件全部符合,然后就等待小考那天。

 

    那天风和日丽,天格外的蓝,当时的宁波中学位于现在的兴宁桥下(现在此处已变成东恩中学,宁波中学已经搬迁至鄞州高教园区),校区里人头攒动,都是和我一样参加小考的学生。参加希望班考试的同学和其他同学一样,试卷统一,可能在分数线上会略微下划,当然前提是具有这个所谓的“贫困生”资格。

 

    当时的我们家已经申请到了“特困户”,就是比“困难户”还困难的社会弱势群体,的确,妈妈下岗,爸爸去世,家里的条件是非常的差,所以只能依靠社会救济,这样的救济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但却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唯一能够改变现状的就是自己的双手,而更多的是我的双手,也就是多年以后能够成功就业,获得一份工作,然后改善家庭环境,而在这10来年的读书时间里,我必须保持好的成绩,必须不能犯错,必须亦步亦趋,必须谨慎忐忑,否则,任何一个阶段都将可能会导致自己无法毕业或者找不到一份好工作,从而当现状无休止地进行下去。

 

    考试比较顺利,几天以后,我去查询成绩,语文数学两科一共133分,而普通学生的阻挡线是125分,即便不申请进入希望班,这个分数也够了,何况希望班的录取分数线仅仅97.5分。

 

    好消息传到家里,大人们都为我的胜利而感到高兴,而最让人欣慰的是,学校的多项费用免除,每月还有适当补助,这对我们家来说,无疑大大减轻了压力,妈妈看着我,暖暖地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