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ucy
Luc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5,804
  • 关注人气:1,1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2009-12-31 14:29:24)
标签:

空中花园

古巴比伦

世界七大奇迹

空中花园建造时间:大约公元前6世纪
地点:巴比伦,幼发拉底河(Euphrates)河东,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50里左右

空中花园景观猜想一,远处是更有传奇色彩的巴别通天塔。这两个传说中的建筑都是我最喜欢的。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我常常天马行空的幻想,如果古代七大奇迹现在还存在的话,我现在的向往就是游遍每一个地方吧。

 

我一直有历史,古文明和神话情结,历史在于不同人的解读,而我对于很多地方的解读都是源自于这里曾经发生过的那些美丽传奇的故事,是那样的故事让枯燥的历史记载变得鲜活而生动,让人充满向往。

 

不过很可惜这七大奇迹中除了埃及金字塔依旧巍然屹立在沙漠中以外,其它六处都已经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了。但是有时能够去曾经存在过的地方游览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呢。

 

就是就像埃及的亚历山大一样,虽然亚历山大灯塔已经早已消失,但是当我真真正正的站在亚历山大灯塔存在过的地方,感觉还是非常的不同,想象在那里时空逆转,同样的地点,矗立着那样一座当时世上最高的建筑物明亮温暖的灯光在夜间照耀着整个亚历山大港,静静保护着海上来往的船只。时间的确能改变一切,不管多么雄伟瑰丽的建筑都避免不了湮没在滚滚黄沙中的命运,只留下种种传奇让后人猜测和感慨。

 

除了亚历山大灯塔,古代七大奇迹之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巴比伦的空中花园了。虽然空中花园和巴比伦文明其他的著名建筑一样,随着巴比伦王国的灭亡,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不过和亚历山大灯塔不同,巴比伦空中花园现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的地方,因为安全的关系,我想这是我不会去触及的地方了。如今的巴格达战乱不断,满目疮痍,哪里还有一点古巴比伦盛世的影子呢?

 

繁华如梦,一切的一切,也不过是一场梦。

不管多么壮丽辉煌过,一样都会消失在漫漫历史长河中。。

所有的存在不过是沧海一粟,当沧海已成桑田,也只有呜咽的风声,依旧。。

  

中花园,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又称悬园。现已不存。关于空中花园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

 

前6世纪,中古代最富裕的城市之一——巴比伦,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现伊拉克)幼发拉底河畔。新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 Nebuchadnezzar II, 在位605 BC - 562 BC)娶了米底的公主安美依迪丝(Amyitis)为王后。公主美丽可人,深得国王的宠爱。可是时间一长,公主愁容渐生。尼布甲尼撒不知何故。公主说:“我的家乡山峦叠翠,花草丛生。而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巴比伦平原,连个小山丘都找不到,我多么渴望能再见到我们家乡的山岭和盘山小道啊!”原来公主得了思乡病。于是,尼布甲尼撒二世令工匠按照米底山区的景色,在他的宫殿里,建造了层层叠叠的阶梯型花园,上面栽满了奇花异草,并在园中开辟了幽静的山间小道,小道旁是潺潺流水。工匠们还在花园中央修建了一座城楼,矗立在空中。巧夺天工的园林景色终于博得公主的欢心。由于花园比宫墙还要高,给人感觉像是整个御花园悬挂在空中,因此被称为“空中花园”,当年到巴比伦城朝拜、经商或旅游的人们老远就可以看到空中城楼上的金色屋顶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空中花园猜想二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猜想三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猜想四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亚述人描绘的空中花园,据说空中花园是亚述人来建造的。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猜想五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但是到目前为止,在所发现的巴比伦楔形文字的泥版文书,还没有找到确切的文献记载。因此,考古学家的解释是否正确仍需进一步研究。所以,传说中的“空中花园”,跟罗得斯岛巨像一样,考古学家至今都未能找到空中花园的遗迹,它的真实面目依旧隐身于历史的迷雾之中。

 

巴比伦空中花园最令人称奇的地方是那个供水系统,因为巴比伦雨水不多,而空中花园的遗址相信亦远离幼发拉底河,所以研究人员认为空中花园应有不少如图所示的输水设备,奴隶不停地推动连紧着齿轮的把手,把地下水运到最高一层的储水池,再经人工河流返回地面。另一个难题,是在保养方面,因为一般的建筑物,要长年抵受河水的侵蚀而不塌下是不可能的,由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Mesopotamianplain)没有太多石块,因此研究人员相信空中花园所用的砖块是与别不同,它们被加入了芦苇、沥青及瓦,更有文献指石块被加入了一层铅,以防止河水渗入地基。可见当时工艺的先进。

  

布甲尼撒,我总觉得他有点像另外一位伟大的王——拉美西斯二世。因为他们都是超级建筑发烧友,也都有一段动人的爱情千百年来在世间流传。拉美西斯二世在位期间,他下令修建的宫殿、庙宇、雕像和石碑的数量多得令人难以置信,包括他最伟大的作品——至今仍然存在的阿布辛贝神庙。尼布甲尼撒也是,为了显示他的伟大功绩,大兴土木重修巴比伦城。他重新规划巴比伦城,修建了马都克神庙的塔寺,即“巴别通天塔”;建造了高大雄伟、流光溢彩的巴比伦外城墙和100多座铜门,比如那座赫赫有名的蓝色城门——伊什塔尔城门;营建人间仙境的皇宫,让巴比伦城成为西亚最壮观、最繁华的城市,巴比伦文明复兴了。但一切奇迹都是建立在数万人民过度繁重的劳动的基础上的,这为王国的迅速灭亡埋下祸根。

爱在西元前——关于遥远的古巴比伦空中花园的种种。。

   这就是鼎鼎大名的伊什塔尔城门,耸立在通往巴比伦城神庙和王宫区的仪仗大道上。巴比伦和城门都有诸神的名字来命名,伊什塔尔即为爱和战争女神。古代的许多城市都被城墙所环绕,进城必须经过城门通道,但像伊什塔尔城门这样样精美绝伦的城门却不多见。它是进入巴比伦尔城的8座城门之一,而且是仅有的一座用鲜艳的青砖砌筑,并饰有马尔杜克龙、伊斯塔龙,狮子和公牛等浮雕图案的城门。

 

   前567年尼布甲尼撒还利用埃及的内部纷争远征埃及,并一度攻陷埃及首都,且掠得大量财富,但最后还是被击退。

   前562年,耀武扬威的尼布甲尼撒二世去世。

 

 尼布甲尼撒二世死后,新巴比伦王国很快就陷入政局动荡,国力大降。仅在前539年,新巴比伦王国就便被居鲁士大帝率领的波斯军队轻松消灭,巴比伦文明也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尼布甲尼撒二世是不可否认的卓越的军事家和伟大的建筑工程组织者,他创造了使巴比伦文明短暂复兴的统一局面,创建了世界建筑史上多个奇迹,可惜宏伟的神奇的巴比伦城早已湮灭在滚滚黄沙中,留下的只是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相关链接:消失的文明——巴别通天塔

 

于爱在西元前,据说是方文山同志在某日逛完博物馆后有感而发。这个故事的原型正是尼布甲尼撒二世和她妻子安美依迪丝的故事。而所谓的石板,是因为当时的巴比伦文明的记录都是用楔形文字的石板来进行的,所以,当JAY在看当时的文献的时候,肯定只能看石板了。

  

爱在西元前

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谟拉比法典
刻在黑色的玄武岩
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
你在橱窗前
凝视碑文的字眼
我却在旁静静欣赏你那张我深爱的脸

祭司 神殿 征战 弓箭 是谁的从前
喜欢在人潮中你只属于我的那画面
经过苏美女神身边
我以女神之名许愿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
当古文明只剩下难解的语言
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诗篇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
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祭司神殿征战弓箭是谁的从前
喜欢在人潮中你只属于我的那画面
经过苏美女神身边
我以女神之名许愿
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漫延
当古文明只剩下难解的语言
传说就成了永垂不朽的诗篇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
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一切又重演
我感到很疲倦离家乡还是很远
害怕再也不能回到你身边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
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
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
那已风化千年的誓言
爱在西元前
爱在西元前

注:西元是指旧历公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