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常
张五常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078,165
  • 关注人气:228,7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06.11.03)秦始皇大战迪士尼

(2006-11-03 12:32:34)
分类: 五常谈艺术

发神经!区区在下建议打开秦始皇的陵墓,是小孩子也懂得提出的。毫无创意,吵得那么热闹是奇迹。朋友们说,主要是我一针见血:「永远不打开等于没有,或有等于无,问题是什么时候打开才对。」他们认为不容易反对这观点,也同意二千多年来,打开秦陵最适当的时机是今天。

那天跟一位古书画鉴证大师及一些朋友喝咖啡,谈的当然又是秦陵。大师的太太反对打开,他却极力赞成,认为打开秦陵西安要多建一个机场了。过于夸张吧。闲谈中一位来自西安的朋友说,打开陵墓,某些文物会化为灰,我不相信。殊不知大师说:「看到灰也不错呀;不打开连灰也看不到!」说我们自私吧,大师和我都是热爱中国古文化的老头子,多多少少对中国的文物有研究。不为我们这些老头子打开秦陵,将来要为谁打开呢?别的不说,鉴证古书画的专家死完一个又一个,加上文革为祸,今天近于后继无人,思之能不怆然哉?

中国的文化与西方的不同。前者保守,变化微妙,且历史悠久,所以厚度惊人。后者呢?惊天动地的发展起于文艺中兴,只有五百年历史,但变化多,理论纵横,令人拜服之余,我们看不到有中国文化那种厚度。厚度以微妙变化累积而成,研究难度高,打开有肯定时日的陵墓,有大助。

写这篇文章,因为历来少问世事的书法老师周慧珺也在刊物上读到我的建议,打电话给我太太,反对。她说我提出的始皇陵墓收入场费五百元,太高,参观的人不多。太太说香港的迪士尼乐园收三百。老师说:「那么秦陵收五百是相宜了,我也要去看看。」无独有偶,不久前在西安,宴请的主人也说秦陵入场收五百太高,但当我指出迪士尼收三百,他又立刻说秦陵收五百相宜。

作为经济学教授,我提出秦陵入场收五百,每年可以有秩序地容纳五百万参观者,不是胡乱猜测的。我掌握着西安的游客数字,兵马俑、黄山、周庄、香港迪士尼乐园等的收费与人数,左推右推,推了好一阵,认为秦陵入场五百与每年五百万人次是略为低估,安全可靠,不会见笑天下。

说到迪士尼乐园,我是反对在上海兴建的。理由简单。一九九二年,我推断二十五年后,以上海为重心的长三角一带,会是人类历史上最繁盛的工商业中心。十四年过去了,今天上海一带正按着我的时间表走,分秒不差。作为史无前例的工商业中心,上海放进迪士尼,扶老携幼的游客会显得不伦不类,有伤大雅。

欢迎迪士尼在神州大地兴建,但地点应该在哪里呢?首先想到西安。那里去年游客二千四百多万,天文数字也。但又想,西安夏天大热,冬天大寒,迪士尼乐园主要是室外活动,西安的气温过于极端,不适宜。左衡量右衡量,最后是洛阳跑出,而且认为天下间不容易找到比洛阳更适宜于迪士尼。有两点。其一是洛阳的地势特别,夏天不太热,冬天不太冷——据说整个中原只此一处,当年武则天选中的。其二是洛阳本身去年游客一千七百万,与西面的西安与东面的郑州加起来达六千万。说洛阳一带的游客数字冠于地球,不够夸张,何况邻近还有少林寺,还有宋徽宗的汴州(今开封)。

如果西安打开秦始皇的陵墓,而迪士尼又跑到洛阳去,天下游客大乱矣!秦始皇可以斗得过迪士尼吗?我认为胜来容易,何况开陵的费用会远低于迪士尼乐园的建造成本,而负责招待的人马也少得多,纯利不可相提并论也。

 

相关文章:《打开秦陵的争议》文章专辑

http://www.blogchinese.com/915/64624/upload/516136265.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