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凯平
金凯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58,427
  • 关注人气:8,4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网球女双“泪”洒墨尔本

(2007-01-31 11:46:56)
分类: 我的澳洲梦

中国网球女双“泪”洒墨尔本

(图片来源:新华社 记者吕小炜摄)

 

    125日,墨尔本风和日丽,最高温度23度,最低温度15度。

  

  2007年澳网公开赛到25日,已是第11个比赛日的角逐了。这日,也因为去年澳网女双冠军——中国女双组合的比赛而备受瞩目。

   

  前几日接近40度的高温气候,已是让许多选手都叫苦不堪。如此温和的气候,对于将有比赛对决的中国网球女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中国女双的两朵金花——郑洁与晏紫在经历了2006年澳网、温网的夺冠后,国人的希望霎时便被燃起,对两位女将成功卫冕寄予厚望。

  

  这日下午,我也“偷闲”在家,不想错过这场精彩的赛事,尽管没时间去现场门票有些遗憾,仍希望在电视机前为她们呐喊、鼓劲。

 

  今天是女双的半决赛,对手是来自中国台北的选手詹咏然与庄佳蓉。赛前我在心里对比赛结果便有所揣测:台北选手在网坛的排名并不高,不是种子选手,而且在与郑洁、晏紫往届亚运会女双决赛的交锋中,以失败告终。这样的成绩相较于世界排名第二的对手(郑洁、晏紫)来说,无论是实力,亦或是心理气势上,都应是略逊一畴。

    

  比赛开始,我马上从沙发上坐直了,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视画面。开始时,双方比较打得算是比较缓和。网球比赛中,把握住自己的发球局是至关重要的。进入半决赛的选手,实力应该都是具有相当水准的。一般首盘应该都能守住自己的发球局。我在心里想着。

   

 “第一盘郑洁/晏紫的发球局被对手破发。”听着评论员的现场解说,才反应过来刚看到的画面,确实是没能守住。刚才还是舒缓的心情一下就紧张起来,双眼直盯着慢镜头的回放。

   

  发球局被破发,第一盘比赛,郑洁/晏紫陷入被动。

  

  紧接着双方对攻,对手似乎控制了赛场,而中国组合则被动地来回奔跑,完全被对方牵制住,网前的成员也无法找到破网的机会,反而被对方利用了中路的漏洞,频频得分。

   

  我看着越来越紧张,中国女双的状态好象不大好,比起去年比赛中两人默契的配合和另人称道的得分能力来说,相去甚远。疲于奔跑中,双方配合又出现失误,给对手制造了许多得分机会。而素以灵巧多变为特色的组合被有着同样特长的中国台北选手一一攻破。

   

  郑洁与晏紫在一、二发的得分率分别是61%41%,而对手的得分率在70%58%;接球方面对手是45%。都要远远高于她们的34%的接球率。有着9次破发机会的中国选手仅仅成功破发一次,而中国台北选手在6次破发机会中,成功突破三次,屡失破发机会成为中国选手失败的致命因素。

 

  最终,中国女双组合以3-64-6的得分负于对手,与决赛失之交臂。

 

  中国台北选手詹咏然与庄佳蓉首次成功晋级决赛,中国组合郑洁、晏紫位列四强。

   

  这样的结果,留下身后多少嗟叹与遗憾,或是难以记数。给两位选手留下的却是除了遗憾之外,更多的是各方的压力与委屈。

  

 比赛现场观众席对“世界第二强”嗤之以鼻的评论声,国人满心期待破灭后的埋怨质疑声,两位女将要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从沙发上站起来,踱步到阳台上,向着海的最深处望去。平静的海面上,漂着几艘船,偶然间好象看到一面熟悉的旗帜在风中摇曳着。五棵红星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亮,那亮光随着船只慢慢远去……

       

    心里还是回味着刚才的比赛。

 

  诚然,中国女双输了,我们会失望,会难过。反过来想,比赛中打败她们的也还是我们的中国同胞。而且真正最失望难过的不是我们,而是两位选手自己。十年磨砺,将所有同胞的殷殷期盼集于一身,只为在赛场上那拼搏的一刻,能让所有人的希望都能成真。她们努力了,她们拼搏了,尽管结果差强人意,但她们依然是值得国人极尽所有溢美之词加以赞许的。

 

或许,我们应该检讨一下我们自己。她们的过大的压力肯定是比赛中无法充分发挥的原因之一。而这无形的压力,来自于我们十几亿人。有过胜利,不代表永远都会立于不败之地,以平常宽容心去看待比赛选手,或许是我们这些观众该调整的心态。我们期待常胜将军的愿望是不切实际的,是给运动员造成巨大压力的,而怀有这种想法的人也往往是会失望的。

 

其实,正因为比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的存在,才使得体育竞技永远都新鲜刺激。

   
    2006年郑洁和晏紫组合使得所有人都眼前一亮,成为中国女双的骄傲。但不代表她们永远必胜。而2007年澳网的失利,一样不代表她们的实力不够。相信她们在经过这次的磨练后,会在接下来的温网、美网、法网,表现地更加从容。让我们为她们的努力与拼搏喝彩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鱼的重生
后一篇:我的老师会笑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