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凯平
金凯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755,780
  • 关注人气:8,4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现代文明引发的现代不文明

(2006-10-11 10:51:53)
分类: 我的澳洲梦

现代文明引发的现代不文明

 

    国庆、中秋双节,难得刚好在国内,和父母聚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尽管平平淡淡,却觉得幸福无比。漂在异乡的游子是最能体会这其中的珍贵。    我向来口味清淡,父母也就按着我的秉性,准备着一些蔬菜、素食,还有我平时喜欢的“水果”——生黄瓜。

 

        母亲递给我一根洗净的黄瓜和一把水果刀,说:“削削皮再吃。现在这些蔬菜可不比以前了,皮上都是农药和化肥。”

 

         我接过母亲手中的刀和“水果”,削着皮,脑子里浮现出以前吃黄瓜的画面。

 

       小时侯到老家过暑假时,与堂兄弟几个到田里摘些新鲜的黄瓜,经常是用衣服擦擦,便美美得享受了。平时,在上海买的黄瓜父母也是洗洗,就生吃了,营养丰富。去了澳洲后,倒是找回了儿时吃黄瓜的习惯,因为超市卖的黄瓜都是只用擦擦就可以放心食用的。那时,父母到澳洲去看我,开始时不明就里,误以为我偷懒,不讲卫生呢!

 

        “没想到如今科学越发达进步,反而纯天然食物却是越来越难求了。”我跟爸妈感叹道。

 

        “我还记得,以前我回老家过暑假时,从咱们老家的房子到镇上的路边,有一条小溪,清澈见底。那时侯,最喜欢的就是到溪里摸鱼,然后到伯父家就烤了吃。那个香甜的鲜味啊,现在是找不到了。上哪找那么清澈的水流啊?!

 

        我刚到澳洲时,有一件事,在当时百思不得其解:澳洲是个盛产羊毛的国家,被称为“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但是,他们居然把羊毛都运到中国或马来西亚等地去清洗、加工;然后再从这些国家进口羊毛成品回澳洲。那个时候,我认为澳洲人真是没有经济头脑,任凭资金、就业市场的流失,这运费、加工费、关税等费用加起来,数目不菲啊!

 

         后来才知道,撇开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劳动力价格比较低廉之外,最重要的是,羊毛在清洗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程度上的污染。澳洲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也就宁愿牺牲一些经济上的利益了。

 

       上个月,我陪同澳洲城市建设精英代表团到常州去考察的时候,澳洲的设计师提出的理念就是“崇尚自然,以人为本”。墨尔本联邦广场的设计师更是提出了一个观念:中医与城市建设结合。

 

         中医中,秉承“以人为本,人是自然之物”的概念,注重人与外在环境的协调划一,人与自然应是一个整体的概念,这个整体论也是现代城市建设中最为重要的理念。

 

        每栋建筑物在设计时,就不应该单单看成是一个独立体,而应结合整个城市来看,与周围的建筑物、环境融为一体,尤其是可持续性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绿色、环保、节能的建设理念,才是城市规划建设需遵循的原则,这与我们的中医理念在某种角度来说是相融相通的。

 

        现在国内很多城市中医都很难推广,各种抗生素琳琅满目,占据了各大药市的主要位置,占据了百姓的医药箱。而有着5千多年悠久历史的中医却在慢慢退却国内主流市场。这不免让人思考回归自然的医学——中医该何去何从呢?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公布的“全球污染最严重的20个城市”中,中国就占据了十六个席位。温室效应越发严重,国家气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平均气温为23.6℃,比常年同期的的22.4℃偏高1.2℃,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沙尘暴的肆掠横行;空调的普及所引发的废气——氟里昂对大气层的严重破坏;汽车尾气的污染;工业废气的污染……

 

    美国国家野生动物联盟基于65个不同的科学研究得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汞污染正在进军美国几乎每一个野生动物栖息地,致使无数野生动物物种暴露于潜在的汞危害中。澳大利亚著名的珊瑚礁群——大堡礁受到严重污染。由于乱砍滥伐森林和农业活动,流入大堡礁某些海域的泥沙量与1850年相比增加了900%。英国媒体披露的欧盟委员会调查报告:由于空气污染严重,欧洲人平均少活8个月。 英国《独立报》援引欧盟报告草案指出,由于交通、工业和取暖,每年有31万欧洲人死于空气污染,其中90%以上的人死于微尘引起的心力衰竭……

        

        看着这些世界各地遭受不同程度污染的数据,难免让人心头沉痛。我们在走向现代文明的同时,却牺牲了最为宝贵的自然环境,牺牲了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我们不得不正视:现代文明已经让我们越来越远离大自然;现代文明已经让我们越来越远离自然的生活方式;现代文明已经让我们越来越远离自然的医学……而这些恰恰是我们人类需要保护,需要关注,需要依赖的。我们是不是也该考虑:人类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更应该多多关注周围的环境,尽量减少现代文明的消极因素,崇尚自然,回归自然!

 

PS 916日在上海新锦江饭店举办的“澳洲房地产投资分析报告会”之后,不少朋友因为当时场地人数的限制,没能参与其中;也有很多朋友因为日程没能安排上而错过;有很多参与的朋友觉得想了解更多澳洲银行海外贷款的详情… 很多朋友都给我发来邮件、留言或打电话,希望能再次提供机会,大家交流。因此,澳中集团上海办事处与澳洲银行方面的专家将于20061021日在上海举行“澳洲投资理财新思路报告会”。如有朋友希望了解更多详情,请与澳中集团上海办事处徐先生联系.

办公电话:021-61612015 021-61612018

手机:   1391665068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