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适宜任何人的“精神保健操”

(2017-02-24 10:18:23)
标签:

新人类

冥想

分类: 健康
适宜任何人的“精神保健操”


冥想带给人们的最为现实的好处之一便是能够平定心神,内心平定后,便有觉知生起,而觉知则是为了让人们断除对于事物的执念,从而获得真正的大自在、大解脱,开始新的生命历程。


对治涣散心念的冥想
适合在忙碌中寻求简单训练的人

这项冥想训练,旨在让修习者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保持清醒的觉知,对治涣散的心念。尤其是那些容易分神、注意力难集中、对生活缺少感知力的人士,都通过这项冥想来保持清醒的觉知并且变得专注。这项冥想训练操作简单,不论修习者是否具备冥想基础,都可以选择它作为“精神保健操”。

先来选定一件自己喜爱的、带有正向寓意的物体。比如月亮(寓意清凉吉祥)、太阳(象征着生命力)、火光(代表着温暖光明)等。将意识集中于此物体上,并且在意念中非常清晰地描绘出此物体的样貌,或者构画出一幅包括此物体在内的生活图景。举例来说,可以是一群人围着火光舞蹈,或者月光下的莲塘。意念构画中的场景可以是动态,也可以是静态,关键是要让自己有一种“亲眼见到这种场景”的感受。冥想时不必刻意采取某种呼吸方法,就像日常生活中那样就好;也不必拘泥于站姿或者坐姿,只要能够保持身体放松、保持头脑的专注与清醒,即便是平躺的姿势也可以采用。
 
尤为注意的是,构想场景要带着强烈的个人情感,不然这项冥想训练就会成为机械化的重复演习。从选定帮助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物体,一直到描绘鲜活的场景,都是为了唤醒修习者内心的情感以及感受。
 
在冥想后可以进行几分钟的身心柔术。以盘坐式坐好后,想象着身体如羽毛一般轻盈,它逐渐在飞升,升到空中时能够看到大地上的种种事物。让自己沉浸在这种轻盈的感觉中,身体似乎不复存在,通过呼吸汲取的生命养料如清泉一般,平息内心的躁动。这种生命体验非常美好,因为它能在短时间内给冥想者带来深度的身心放松。
 

过滤掉多余的思想
适合内心敏感人群的简单冥想

人的思虑过多就会引起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并且还十分消耗能量。所以,多余的思想应该时刻过滤掉,使内心保持在清简的状态中。而这项冥想的目的便在于此。对于思虑过多、心思敏感、内心不易安定的群体来说,这项冥想方法较为简便,即便是初次接触冥想的新人也很容易接受。
 

根据个人喜好选择站姿或坐姿,挺直脊背后保持腹式呼吸,每呼吸一次,就暗示自己身体上的某个部位开始放松,从头部开始一直到脚部,重复十次之后,将注意力集中在头部。然后,观想着头部生长出一棵大树,而不断产生的各种思想则化作一片片树叶。每次呼吸时,就想象着一阵风吹过,将那些枯黄萎缩的叶子吹落下来。这便是以意念之风,来过滤掉杂多的思想。
 
这些多余的思想包括对现实生活的评断、对人生交往的好恶分别、对某个人事物的强烈渴求等等。这些杂多而无用的思想,便是身心的负担。持续地以那意念之风来吹掉它们,在这之后,进行十次放松呼吸,仍旧采取腹式呼吸,但不必集中于某一点,或者刻意保持某个状态,只是非常缓慢地呼吸,但可以观想脑中生长出的大树呈现出鲜活的绿色,感受着绿色带给身心的安宁清凉。
 


随时校正精神状态
适合有一定冥想基础的人

觉知能力差的人,是很难关注到自身的精神状态的,误以为有钱有事业便是最佳的生命状态。于是,身心内部积存的阴性能量便始终无处释放,人的精神状态也不会特别光明、美好。这种阴性能量包括悲观、抑郁、对生活的绝望等等。最可怕的是,人们深陷入其中还不自知。在通过这项冥想训练之后,人们能够随时把关注点调整到自己的精神层面,随时校正自己的状态,进而避免身心病痛的产生。南印度的觉悟者、说法者拉玛那·马哈希倡导人们每日抽出固定的时间来进行提升觉知能力的冥想训练。
 
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时间以及冥想姿势。之后,阖上双眼,感受着气流从鼻腔进入身体,让这气息稳稳地落入到海底轮部位。而后,从海底轮部位生出一团亮光,这光团向上升起,一直进入到心轮之中。如此这般,持续重复下去。这光团,在心轮部位逐渐变得更加明亮、巨大,犹如日轮。将所有的心念都集中在这个日轮上,同时,感受到身体开始变暖,身心内外都逐渐通透起来。
 
在灵修中,日轮被赋予了光明的力量。冥想时将意念集中在心口处的日轮上,并在意念中将其不断放大,直至整个身体都融入到日轮之中。
 
冥想的时间越长,专注力便越是得到提升,之中向内探求的觉知力便也得到提高。由于觉知力得到了提升,人们在平时便能时刻关注内在世界的波动。内在世界中美好的部分便得以维持,阴暗的部分便能够及时摧毁,而不至于被它们影响到身心健康。
 
由于这项冥想训练涉及到的层面比较深,所以适合于有一定冥想基础的人士。如果在冥想结束后进行肯定句陈述,则能够强化效果;有了冥想基础之后,肯定句陈述就可以自己创造了。
 


清理中脉冥想法  让负面思想无处可藏
适合比较情绪化的人

对于人体来说,中脉是整个人体的中枢系统,是中医理论里的十二经络中的主管道。中脉越是顺畅,负面情绪和思想便越是无法积存,人的生命感受力便越敏锐,创造幸福生活的能量也就越强。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负面思想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对身心健康产生消极影响。当身体出现心口疼痛、恶心干呕等症状,都说明此时的身心状态已经亮起了红灯,需要对中脉进行清理。对于特别易于情绪化的群体来说,“清理中脉的冥想法”尤为适合。它不需要占用过多时间,而是直接将修习重点放在人体中最容易被情绪淤堵的部位。
 

根据藏密的修持理论,人体的七个脉轮都位于中脉上,而中脉则位于脊髓之中。冥想前,可以先进行几分钟的热身活动,通过较为轻柔缓慢的运动来放松身体各部位。采取双腿盘坐式之后调整呼吸,吸气后让气息停留几秒钟再吐出。如此重复十次。此时,身心开始沉静下来。
 
观想着从顶轮位置出现一个旋转的风轮,这个闪动光芒的风轮逐次经过眉轮、喉轮、心轮、太阳轮、脐轮和海底轮,这个风轮转动得那么快速,那么有力,所以位于中脉之上的那些脉轮中淤积下来的负面能量都在渐渐地被清理出去。
 
若要着重清理负面消极的思想,那么可以观想风轮持续作用在心轮部位。风轮一边转动,那些阴暗消极的思想一边透过毛孔排放出来。这项冥想练习应当每日都进行,并且最好是在清晨时候,因为清理掉中脉淤堵的阴暗能量之后,会有一种身心轻松舒畅的感受,带着这种感受开始一天的新生活,非常有益于提高身心的愉悦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