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梅
张晓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696,969
  • 关注人气:294,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死亡边缘等待爱情  (小说《盛世红妆》连载 三十三)

(2008-01-18 05:50:45)
标签:

杂谈

分类: 盛世红妆
 

内容简介

    一个美丽女人的创业史,一个情节曲折而真实的情感故事,一个展现给读者的灯红酒绿、亦真亦幻的奇妙世界。

 

  医生出来了,简短地说:“阑尾炎,送来的太晚,已经快穿孔了!有生命危险,需要马上做手术。”
  时间又变成了一种让人心惊肉跳的绝望的移动,只是守候在手术室外的两个人,心情由错乱的不安无奈地回复到平静地等待。
  手术终于结束了,杨澄北被推出了手术台。林若男冲上前去看着他,他似乎没有什么反应,脸色苍白无光。她握着他的手,这手是干燥而冰凉的。
  “澄北,你怎么样了?”她焦急地俯下身去,一阵强烈的刺痛袭上心头。
  他的眼睛仍然闭着,医生却不耐烦了,“哎,早干什么去了?病成这样才送来!好在他的抵抗力强,现在没事儿,你又担心什么?告诉你们,没病房了,只能住在走廊上了!”
  杨澄北被置放在临时搭在走廊上的一张破旧的病床上,满脸倦容的医生、护士三三两两地离开了,阴冷的走廊上只留下林若男和江韵两个人以及倒在病床上的杨澄北。
  江韵希望留下来照料杨澄北,林若男却执意让她先回去。
  “我想单独照顾他,陪着他。”她坚决地说,不容一点儿商量的口吻。
  还是深深的长廊,但已不复那种恐惧、害怕、紧张。黑夜往往伴随着死亡,而微熹的天色却带来了一丝平安的迹象。只是走廊上灯光昏暗,穿堂小风飕飚地刮,两侧墙上漆皮斑驳,不免使人黯然神伤……
  林若男屏声静气地坐在杨澄北身边,似乎害怕自己的呼吸会掠走了那个灵魂。这的确是一件令人尴尬又不可思议的事,在两个人的一生中,有无数次机会像这样默默地对望静坐,而他们却咫尺天涯、无法沟通。直到生命中的某个特定的时刻,恍然发现那无情的命运已经叩开了封闭的心灵,不经意地敲响了命运的时钟……
  现在他就躺在她面前,昏迷中的他似乎比现实的他来得更加平静与温厚。她想:这不会是一个可怕的预兆,暗示着两个绝望的灵魂还要对峙下去吧?不!决不能让那种事再发生了!他一旦苏醒,她将毫不迟疑地拉起他的手,让他们彼此依偎,创造属于他们的辉煌与永恒,完成他们期待已久的人生大礼。经过几多风霜几度追寻,相爱的人应该重续旧缘,拾回茫然中丢失的爱,重归自己的心灵……
  杨澄北睁开眼睛时,林若男的心扑扑直跳,她不明白这样一个男人,她怎么会让他从视野中消失?她想告诉他,这几年来自己的心迹,她还想告诉他,他们将迈向新的未来,可她又不知道该如何启齿?她感到很困惑,同时也感到很亲切,因为不知不觉间,她的手已紧紧抓住对方的手,这几乎是两人第一次切肤的触摸,她渴望它能永久地持续下去……
  一片沉静中,杨澄北开口了:“若男,是你把我送到这儿来的?”
  “还说呢!”她怨嗔地瞪着他。“澄北,你也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这种病应该疼痛得很厉害,你怎么能自己强忍着,不愿意到医院?差点儿闹出大事来!”
  杨澄北微笑着,“说不清楚,也许我有忍受能力。”
  “可你知道吗?我差点儿失去你……”林若男的眼睛湿润了,她被自己描述的情景深深地摄住了,嗓子里像有什么东西堵塞着,竟至哽咽起来,“你想过没有,如果你真有个三长两短,我怎么办?”
  杨澄北困难地吸了一口气,略感震惊地看着她:“若男,你真是这么需要我?”
  林若男平静而炽热地望着他说:“澄北,我现在想告诉你,是的,我很需要你,不但在事业上是这样,在感情上,在生活中,也是这样。”
  杨澄北缓慢地从枕头上略略抬起来,睁大眼睛注视着林若男,似乎在寻找着什么,林若男犹豫了,她忙移开目光,恰好在那时候感到一阵虚弱。
  或许她要说的话,对他是一个极大的震惊,所有这些年——将近十年的时间,她从来没对他说过这些话。他的沉默是可以理解的,这个男人总是用沉默来保持自己的秘密,他保持得如此之深,又如此之久,闹得她也弄不清楚,他究竟是否还爱她?他对她的感觉到底怎么样了!或许,是他在不信任她?他的眼神里,似乎有一百个怀疑的门在向她敞开着,可她却不知道自己该进入哪一道门?
  林若男强迫自己的思绪从这些想法中脱开,她甚至为自己抱有这样的想法而感到羞愧。她慢慢转向杨澄北,平静地注视着他,不,他相信她,尤其在这种时刻。
  “澄北,我爱你。”她略带微笑,清晰地说:“澄北,我没有理由不爱你,也不可能不爱你。可能我忽略了你,那是因为我总感觉到一直拥有着你。昨天晚上,你真把我吓坏了,我好像感到自己就要失去你了!我不能失去你,此时此刻,我有个强烈的愿望,就是迫不及待地想告诉你,我爱你,等你病好以后,我们结婚吧!”
  她像不认识自己那样地谈论着自己,谈论着这件或许真是在心里装了很久的大事。说完这些话,她才感到比较平静了。她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这么说,但她知道她爱他,这是最重要的。她的心又开始升腾了……
  杨澄北没有说话,仍是静静地看着她,但他已经隐隐地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加速了。林若男的内心此时又出现了一阵迷乱,当他严肃地审视着她时,她甚至感到了某种紧张。她怕他会拒绝她,他叹着气,似乎感到了这是一种困难的决定。他们对视着,仿佛处于一种极其兴奋和心绪不定的状态,而那些开始在他们周围来来往往的人,那些到了凌晨便要穿梭于医院走廊的医生、护士和病人,则从他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杨澄北发现自己既渴望又担心。是事情发生得太快了?不,从他们相处了十几年来看,这远远不够快。但这的确是他从未经历过的感觉,这是令人目眩的冲击和幸福。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等待,他没想到自己还能沉浸其中!此时此刻,他什么话都不想说,什么事也不想做,只是在与这种迷乱的欢乐做斗争,因为他还不能相信这一切……
  与此同时,他感觉到了林若男的焦躁。杨澄北是一个极具自控力和非常理智的男人,他意识到这种时刻,他的一个眼神,一句话,将会激起对方的迅速反应。他确信她很爱他,这不是虚情假意,是肺腑之言,是现实。他收回目光,看向自己的内心。往昔俱矣,他对自己说,一切从现在开始吧。
  “都过去了!”他突然以一种愉快的声调说:“我不能藏住任何事,它们最后总会暴露出来的。若男,我也很爱你,一直爱着你,只是我从来没有这样告诉过你,我是不知道该怎么向你表述……是我太傻了,我不知道该怎样抓住你?我曾以为,你早已忘掉了过去,我也曾以为,过去的事不会对我们有什么太多的影响,显然我们都错了!我本以为我们都已丢失了爱,现在却发现并非如此……”他脸上的肌肉抖动了一下,似乎对自己那文绉绉的表述很不满意,林若男吃惊地发现,自己握着的那只手也在微微颤抖……
  “是的,我知道,过去决不会消失的。”她打断他,轻声说:“它将永存,在我们的记忆里,在我们的脑海中和心灵上。澄北,我们应该感到高兴,因为我们毕竟有过去,那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是我们所做的和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感情……”
  “你能这么看,真是太好了!”杨澄北释然地躺回枕头上,停了停,他又说:“在这方面,你永远有一种用从前去塑造未来的能力,从我认识你的那一天起,你就是这样,这也是我一直非常喜欢你、爱你的地方。”
  林若男快活地笑起来,“也许是那样吧!澄北,我坚信在自己过去的基础上,总能建立起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然后把生活又往前推进一步。同样,我现在坚信我们拥有共同的未来,似乎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们就一步步朝这个方向走去……是不是这就是我们俩的命运?”
  杨澄北柔和地看着她,“若男,今天我很高兴!不过我更高兴的是我感到你很高兴。”
  “是吗?”林若男脸上又露出笑靥,她似乎一下子变得很兴奋,“那么澄北,我们什么时候结婚?”
  “当然由你决定了!”他在她眼里看到了自己的急躁,于是笑了笑,“别忘了,我现在还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是楼道里!”林若男快活地喊,“不过你很快就会出院的,一定的!”
  在她喊叫的时候,杨澄北的另一只手也抓住了她的手。他想告诉她,一切都用不着匆忙,今后他们有的是时间,会有很多很多时间,他们的新生活正在开始,这种生活他也曾计划了许久,是在梦中计划着,现在却可以变为现实了!
  他正这么想着,抬起头来,就在此刻看到了自己妹妹杨紫西。
  杨紫西走在走廊的另一头,正慢慢向他们走来,看到他们俩如此亲热的样子,她似乎有些吃惊,她好像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杨澄北的视力很好,在昏暗的光线下,又隔着那么远的距离,他已看到了妹妹脸上的窘迫,她的样子有些发呆,仿佛在担心自己不受欢迎?
  “哦,紫西!”他柔声招呼着她,“我们许久没见面了,没想到,你会赶到医院里来……”
  林若男闻声回过头去,杨紫西已用一丝轻巧的笑容,掩过那道窘迫,“是的,太久了,我早该来看看你……是江韵通知了我,说你病了,在这儿住院。”
  林若男忙站起来,但她的手仍然握在杨澄北的手心里,确切地说,是他拉着她的手不放。“瞧,这地方真糟糕,连个坐的位置都没有……”
  杨紫西几近凝固的脸上,绽出一丝笑容,“怎么会这样?没关系的,我和这儿的院长很熟,待会儿我去找他,让他把澄北挪到病房里去……”
  林若男的脸上不无温柔,她微笑着说:“那真是谢谢你了!”
  “谢什么?”杨澄北有意说得轻描淡写,“今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两个女人沉默了一阵,似乎都在思索着这种改变,同时又在寻找着消除彼此的隔膜、化解十几年误解的办法。毕竟,他们俩刚从那个不愉快的会谈中撤离下来,内心深处还残留着一些阴影……
  “好,这样很好。”杨紫西犹豫地喃喃着,“看样子,你们算是给了我一个惊喜。毕竟,你们相处了这么长时间,早该把关系确定下来了!”
  杨澄北微笑着,用一种具有穿透力的目光看着她:“是啊,紫西,我们经过这么长时间,终于把这个关系确定下来了,难道你不感动?”
  “感动,当然会感动。”杨紫西还在犹豫着,似乎不知道如何措词,“我知道,你一直爱着林若男,当然,如果不是她拒绝的话,我的侄儿侄女早该出世了!”
  “我可没有拒绝呵!”林若男舒心地笑起来,“是你的哥哥一直沉默着,没有向我求婚!”
  杨紫西看见哥哥脸上露出一个会心的笑容,忙又自语般地说:“好,现在一切都圆满了!真好,我为他感到高兴……”
  她仍是固执地不肯提到林若男,但她脸上的笑意却加深了,从眼睛里逐渐扩散到整个面部,她的神态也比刚才更随和与自然了。林若男也看清了她的笑容,在那个瞬间里,她回忆起自己跟这个童年伙伴的许多往事,还有那件事,她不知道该提不该提?或许,她们仍然无法合作?但她们确实应该走到一起来了!
  于是她说:“紫西,你哥哥一出院,我们就准备结婚。”
  “很好啊!祝贺你们。”杨紫西用手往后拢了拢长发,表情归于平淡。
  事实上,当她看见哥哥握着这个女人手时,自己的手心也出汗了,似乎内心很紧张。或许,是她搞错了?眼前这两个人怎么看,也是最完美、最杰出的一对,他们迟早会走到一起的!她一生中从来还同有这样的感觉,但现在她看明白了,这给了她很大的震动,包括她原来所固有的一切,也都发生了动摇。
  她看着他们脸上的微笑,知道自己这回是对了,尽管她感到有一点遗憾,但哥哥长期的等待总算有了结果,她不能不为之欢欣鼓舞。她的眼神还有几分困惑,但昨晚的冲突却退远了,也许事情原本就不该像这样扭曲,此时此刻,对这点,她的感受非常强烈。
  当她这么想着时,她一直看着林若男,而且试图去重新喜欢童年的女伴。这种想法在她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似乎有什么东西在她的大脑中重新移动着,又重新组合,最后稳定了下来。她感到有一种感情在成长,而那些过结和不快却在缩小和消失!
  从现在开始,她只有一种愿望,那就是让哥哥快活,让自己的生命更欢快,让所有的人都快活!
  “好吧。”她异常平静地对杨澄北说:“等你出院后,我跟林若男单独谈谈,好好谈谈,我想,我们会谈到一起的。对了,若男,我还想告诉你一件很重要的事,北京一个朋友透露给我,你们申报的《美容时尚》报刊的刊号可以拿得到,我看,这对若男如同是跨时代的信息。”
  林若男充满快乐地瞪大眼睛,杨澄北也对她投以会心的一笑,“那么好妹妹,咱们是双喜临门了,帮我筹划一下,出院后,请你来主持我们的婚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