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孔庆东
孔庆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089,422
  • 关注人气:342,7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吴天弼先生碑文

(2011-06-12 22:52:17)
标签:

碑文

作文

文化

 吴天弼先生碑文

 

吳天弼先生碑文

 

莽蒼武穴,蛟龍生焉;崢嶸鳳嘴,賢哲藏焉。昔有泰伯之後,遷此八百余載,忠厚傳嗣,歴三十代。吳門鼎盛,子孫十萬。天弼其人,稱翹楚焉。

天弼字桂馨,1937年生於吳義湖嘴上。幼年承教桑梓,觀風鄉里,沐淳樸淵深之民魂;冠齡初暖教席,滋蘭樹蕙,養律己達人之師範。先生曆掌湖嘴上中心小學、西岸中心小學、鳳嘴中學及鳳嘴學區,嘔心血以育才俊,披肝膽而建事功。廣廈高起庠序,磚石皆感佩;赤忱遍澤桃李,草木亦含恩。越四十春秋而愈增宏志,獲嘉獎無數而未改清風,以杏壇之耆宿,成高山之眾仰。孰料竟于2009年春,遽尔仙逝于脑疾,聞者無不歎惋,親者俱致哀思

先生德才兩備,文理兼通,尤以詩學一道,晚歲精進。酬酢覽勝,觸筆清麗;言志詠物,寄慨遙深。名列中華詩詞會員,編《林泉曲》,著《老圃心聲》《晚晴雜錄》,識者多褒勉;另有《仲文祖世餘考》,備彰樸學之風。一生急公好義,無分族內族外;闔家愛國禮賢,不論經雪經霜。夫人李氏閏花,慈德廣布,親鄰稱頌;長子國盛早慧,以舞之年高考,力執全鄂牛耳,現教北大,乃聞世之哲學名家。有子若此,有詩若此,有歷歷勳業綿綿高誼若此,先生雖溘逝於一瞬,然必笑慰於九泉焉。

銘曰:吳頭楚尾,天茲昊昊,弼我九畹,享其永禱!

                     晚輩  孔慶東  敬撰

 

本期博客思考题:

 

1.     高考作文是不是越联系现实越好?

2.     泛滥多年的作文“不限文体”给中华文明造成了什么危害?

3.     为什么无耻的媒体和各界名人都敢于放肆地评论高考作文而不谈其他题目乃至数理化等其他科目?这是中国人有文化、关心文化的标志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十大杰出青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