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晃
洪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258,182
  • 关注人气:323,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杜拉拉和骆赛尔夫人

(2009-11-10 11:35:38)
标签:

ilook世界都市

杜拉拉

中产

时尚

分类: ILOOK杂志

         杜拉拉和骆赛尔夫人

         如想购买本期ILOOK,请到http://ilookmagazine.taobao.com/ 直接购买

 

     我们现在称大部分白领为中产,外国公司的各种研究报告中预测这个人群在中国将迅速增长,现在已经有2-3亿。还有报告预测到2025年,中产将占中国人口的60%。

     这将改变我们的文化,一个以地主文化为基础的文明。我一直觉得美国是中产的国家,而欧洲是布尔乔亚的国家。从经济阶层来讲,两个都是夹在有钱人和没钱人中间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高不成低不就的社会中流砥柱。但是中产阶级和布尔乔亚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两种人群。

     首先,布尔乔亚诞生的时候没有跨国公司,他们不是白领,而是小业主—开餐厅的,开服装店的,做蛋糕、面包、香肠的,做衣服、香水、珠宝的。他们是时尚的制造者,他们懂得时尚的每一道工艺。而中产阶级是二十世纪跨国公司的附属品,这个人群和时尚的关系与制作没有关系,而只是消费。作为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消费者,中产阶级在消费时重视品牌和价钱两样东西。而对工艺,中产阶级没有真正的感觉,与布尔乔亚不同,中产可能不会为手工艺买单。

     中产阶级对消费与布尔乔亚很不一样,他们不会像布尔乔亚那样被手工感动,20世纪后半叶的生活节奏要比19世纪不知道快多少倍,所以中产阶级需要新玩意儿,需要创新,需要各种各样新的设计,这样才能不断地满足他们的消费要求。

     从这点上来讲,所有存活下来的老牌子,不仅是因为保持了其工艺,同时又有不断的新颖设计,让当代的“杜拉拉”们不断有新鲜感,让他们日复一日地把血拼变成一种当代的娱乐。

     大家还记得莫泊桑《项链》中可怜的骆赛尔夫人吗?这个绝代佳人生在一个Artisan家中,而所谓Artisan, 就是一个做工艺人家,比如咱们的王麻子剪刀什么的,之后又嫁给了一个小政府官员,大概也就是个处级干部吧。为了出席一场舞会,她借了朋友的一串珍珠项链,弄丢了,花了一辈子的工夫,就为了赔偿这串珍珠项链。

     这种悲剧绝对不会发生在杜拉拉身上,在杜拉拉时代,爸妈是干什么的怎么啦?只要把我生漂亮了,我就是闯不出来一片新天地还嫁不出来?嫁不出来还睡不出来?真是的。第一轮没嫁好也没什么了不起,离啊!离不了还有婚外恋啊。嫁个处长,可以混个部长当情人,企业家也行啊。丢了珍珠项链也不至于给人家当老妈子去赚钱,三班倒闹这么辛苦干什么?那信用卡是干什么的?赶紧借钱超前消费,咱不借,国家就都借给美国人了。还是我们花吧,都差不多。

     所以,杜拉拉绝对不是骆赛尔,今天的中产也不是当年的布尔乔亚。但是总有一些对当杜拉拉不感兴趣的人,他们又回到手工艺时代,要让我们都再次感受手工的高贵。轻轻地提醒我们,你这辈子能用几个包?不用那么多,用好的就是了。我们想报道这些人,因为我们很佩服他们,不知道他们代表未来,还是只是怀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二”一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