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晃
洪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258,182
  • 关注人气:323,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世界 新游戏 新规则(订阅电话:800-810-6586)

(2009-01-06 16:40:44)
标签:

ilook世界都市

文化

分类: ILOOK杂志

                 新世界 <wbr>新游戏 <wbr>新规则(订阅电话:800-810-6586)

2009肯定是个分水岭年。

 

老的世界在2008年里突然消失了:

首先消失的是几百年中国崇洋媚外的所谓“现代化”改革,从辛亥革命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学习洋人,先是相信医学可以治国,然后科学可以治国,总而言之,都是要为中国舶来一些西方的东西。这种思想在奥运以后应该告一段落,我们想舶的似乎都来了,其它的我们就不想要了。

其次是紧随奥运之后,那场还在发展的、惊心动魄的金融海啸,把二战以后白人们辛苦建立起来的金融系统彻底冲飞了,连百年老店都倒闭了。一直到今天,我们还在目瞪口呆地看着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按个儿宣布停产。

就这样,旧的世界开始瓦解了。

 

而新的世界是什么,我们在2009年第一本书里面开始猜测:

 

首先,新的世界里,中国人应该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自我意识。在我们当美国最大债主的同时,我们也因该开始有自己原创的价值。我们的封面人物Dee Poon 在香港开的小店Dysmevas已经走出了这一步,她的店里面都是中国设计师的作品,从邱昊的、可穿的、漂亮衣服到赵半狄半开玩笑的熊猫时装系列。这个小店小到不能把主人进的货同时成列出来,所以,这里每两周就要变一个模样,有一个新的主题,开一个新的派对。而正如Dee Poon在给自己网站写的前言里面说:“这些是我居住的世界里的创作能力和作品。”我们在新的世界里面会更加关注这些作品。原创将是我们新的世界中最重要的一个元素。

 

和Dysmevas一样,“变”成为新世界的新游戏,OBAMA以一个“变”字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新的世界需要我们随即应“变”,这期里面有几个艺术家已经展现出来这种“变”的能力,XXX把中国字变成雕塑和桌子,谢东把平坦的传统瓷器变成带着皱纹的艺术品,这些八零后再就开始“变”了,只是我们今天才跟上他们的游戏。

 

新的游戏肯定要有新规则,我们的新世界是一个资源少缺的世界,水越来越少,野生动物越来越少,新鲜空气、原始森林、甚至连南、北极的冰都在减少。

所以,新世界的第一个新规则是保护大自然原始状态——越原始越好。设计大师Phillip Starck 最近在巴黎的大作,Mama Shelter精品酒店就是最典型的表现,这位曾经以超度人为奢华为标志的设计师已经开始尝试用“原始”作为新创作的主题,而不变的是他一如既往的恶作剧幽默。

除了越原始越好,新的规则还有“少就是多”和“越少越好”。我们发现北京居然有一个非常精致的小旅馆,只有四个房间。这是一个完全符合新世界规则的去处,不仅保持了四合院的原始状态,同时把四间房间弄得非常精致,绝对不因为少而有缺的感觉。

 

可能“穷则思变”是形容2009年最恰当的成语,我们相信新世界会很精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