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35,64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谋杀了老虎【一】

(2016-11-02 09:50:07)
标签:

老虎

分类: 云中漫步 (科学, 技术)

2011年2月14日,情人节,印度穆德马来自然保护区却发生一起凶案。工作人员发现一头约四岁的雌性孟加拉虎因颈部气管撕裂死于非命,是谁谋杀了她?

http://p3.pstatp.com/large/106700002661fd9f94f5

成年的老虎,体重可达两百公斤以上,皮下脂肪极少,几乎就是一头活动的战斗机器

对于森林中的动物来说,老虎基本是无敌的存在,谁能够将其杀死呢?

http://p3.pstatp.com/large/10670000265b24264871

野猪、熊和鹿,都在老虎的菜单上,除了人类,它几乎没有算得上的天敌

http://p1.pstatp.com/large/10670000265cf7d23be8

在对这头死去的老虎进行检验的同时,人们在附近一片竹林中发现了一头遍体鳞伤的豹子,也已经因伤重毙命。经过痕迹对比,工作人员最终确认,豹子和老虎是在一场搏斗中同归于尽的。

http://p3.pstatp.com/large/10640006df1c2d797e04

老虎和豹子体型相差悬殊,基本上虎是豹子体重的四倍,因此一般两者的搏杀常以豹子变成老虎的食物而告终

不过,这一次在印度显然战况出现了逆转。这种现象并不是绝无仅有的。豹子敏捷而灵活,经常有袭杀比自己更大的动物之例。

http://p3.pstatp.com/large/10250001a72c363cfa49

在非洲,豹子袭杀体重七八倍于自己的大猩猩并不是新闻

在陷入绝境时,豹子和老虎的格斗结果,往往取决于谁先够到对方的喉管。当然,即便豹子能够侥幸取得主动,猛虎的垂死反击也常带来两败俱伤的结果。

有的时候,棕熊或黑熊也会在格斗中击败老虎。

http://p3.pstatp.com/large/106700002663a19f0a18

这是上个世纪中期一头马戏团的棕熊袭击并杀死一头老虎的报道。当时老虎先袭杀了棕熊的饲养员,被激怒的棕熊随即与之发生激战,双方的搏斗持续了一小时之久,当人们最终有能力将它们分开的时候。老虎已经负了重伤,最终没有抢救过来而死去。而棕熊虽然也负了重伤,却活了下来。

熊类孔武有力,虽然老虎有时会用突然袭击的方式猎杀棕熊和黑熊,但狭路相逢的时候一般会选择明智的退避方式。

http://p3.pstatp.com/large/10640006e0b1c6dad786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上战例中,大多数战败的老虎要么尚未成年,要么属于雌虎,而很少成年雄虎被杀的案例。

http://p3.pstatp.com/large/10250001a730d9c84b90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雄虎(上)比雌虎(下)要庞大和强壮得多

在西伯利亚的丛林中,科学家们也曾多次发现成年雄虎的遗体,不过它们大多是年老的虎,因为丧失了捕猎能力而饿死——饿死的老虎有的只剩七八十公斤,是平均体重的三分之一,骨头突出得“如同轨道一般”。

所以,当1981年11月10日,在印度拉贾普尔邦伦腾堡国家公园出现一头被杀死的雄性猛虎时,很多人便忍不住猜测能将其杀死的会是什么怪兽。

http://p3.pstatp.com/large/10670000265d245f8b0c

对于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倒不是什么难解的谜团。前一天夜间,他们在该国家公园的一个监视哨所听到了令人心惊胆战的吼叫声——哨所距离搏斗的发生地有两公里之遥。这使得追踪过去的人们可以观察到这场战斗的最后场景,根据现场残存的痕迹,这次战斗的整个过程最终被还原。此时,人们只能惊叹大自然导演的剧情超出我们的想象。

谁能杀死老虎?面对大陆丛林的兽中之王,最标准的答案恐怕是——老虎最有机会和能力杀死老虎。

杀死这头雄性孟加拉虎的,正是另一头老虎。令人意外的是,杀死它的,竟然是一头雌虎。

和大多数猫科动物一样,老虎的雌雄个体间差距甚大(虽然赶不上狮子那样大)。有经验的饲养员可以轻易分辨老虎的性别,雌虎肩部较窄较低,髋部较宽大,但体型较小,而雄虎肩部较宽较高,髋部较窄,体型较雌虎更加修长而有力感。两者的体型大小差距一般在三分之一。

因此,只要不是繁殖季节,雌虎在面对雄虎的时候通常会选择退避三舍。那么,这一次为什么发生了例外呢?

根据地上的足迹,工作人员判断,这头雌虎是带着两头幼崽从山谷的一侧走来的,但途中她肯定发现了另一头雄虎正在迎面而来。

这时雌虎的举动是令人惊异的,她马上指挥小虎像平时遇到危险的时候一样退避开来,而自己却迎着雄虎走了过去,在两者中间一段河滩沙地上坐了下来。

雌虎的目的是很明显的,便是避免雄虎与自己的孩子们相遇。无论老虎还是狮子中的雄性,都有一种为了把自己基因传递下去的本能行为,那就是霸占一切遇到的异性,并杀死她们为其他雄性生育的孩子。这头雌虎的行为只能说明,她对这种风险是十分了解的。但是,她留下来,是准备决死一战阻击雄虎靠近小虎,还是准备以自身为诱饵换得小虎的脱逃,则无人知道。

情况的发展出乎意料——或许雄虎的气场太强,让小虎感到这次的危险太大,它们在离开后又跑了回来,选择和自己的妈妈呆在一起。对小老虎来说,可能这是它们遇到风险时最为合理的选择。

然而,这正给雄虎提供了攻击它们的机会——雄虎发现了小虎并开始依据本能冲向它们。

就在这个时刻,发生了工作人员感到不可思议的事情。那头体重只有对方一半多一点的雌虎一跃而起,紧追在雄虎的背后,并突然袭击了他,一口便几乎咬断了对方的右前肢。推测雄虎惊天动地的吼叫便是在这个时刻发出。

随后,两头老虎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搏斗,先发制人的雌虎爆发了令人惊异的战斗力,最终咬断了雄虎的脖子。

http://p3.pstatp.com/large/10640006de737bfad5f0

猛兽之间的搏斗常常是致命的

有人评价,母老虎在带崽期间,会爆发120%的战斗力,看来是有事实根据的。

而之后又发生了令人们吃惊的一幕——雌虎坐在一旁休息了片刻后,掏开了雄虎的腹部,把他的内脏和后腿吃掉了一部分。老虎吃老虎,这是相当罕见的事情。

老虎在求偶时或保护地盘时有时会相互杀伤,同样在维护领地时也会杀死误入的人类,但通常这种情况下不会吃掉对方的尸体,似乎在它们的头脑中,捕猎与决斗是两种不同的概念。

那么,这次的例外又是什么原因呢?

在母虎曾经停留过的地方留下了大量点状血迹,显示她也在搏斗中负了不轻的伤。这似乎也是导致她在胜利后于对手尸体旁坐下停留的原因。于是有人推测,很可能是雌虎在搏斗后负伤并大量失血,她意识到自己可能因伤死去。为了能够继续保护幼崽,她必须尽快进食补充营养,因此才有了食用那头公虎的异常举动。

http://p9.pstatp.com/large/10250001a7392ac6d76e

也许这种同类相残的行为有些令人难以接受,但如果小老虎有和他们妈妈一样的智商,想来一定会为有这样的母老虎妈妈而感到自豪吧。

别说老虎了,我想就是人有这样一个妈妈,也会为之自豪吧。


【完】
----------------------------------------------------------------------------------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老萨有发现】(sashuchang2015)
回复“日本”,看老萨的最新发现

隆宗门箭头疑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