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43,96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夜,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6-02-07 16:36:25)
分类: 八方风雨 (时事,杂文)
今夜,此心安处是吾乡
 新年了,一个刊连载的杂志社打来电话,请我写句新年贺词。

我说好。

过了一会儿,编辑又问:“萨老师,新年准备吃饺子吗?”

我一愣,说:“还没这个计划。”

编辑很奇怪:“你们北方人过年不都是要吃饺子吗?”

春节是个回家的日子。小的时候,曾经很在乎过年,很在乎过年的时候合家团聚,吃顿饺子。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或者因为工作,或者因为出国,就没有机会了。

有时候会很想家。

一年春节前,也是挺想家的,又回不去,羁旅之中,便翻开随手带的一本宋词,读来解忧,忽见一首苏轼的《定风波》上有一段小字,是东坡为此词写的小序,一共五十一个字。

“王定国歌儿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丽,善应对,家世住京师。定国南迁归,余问柔: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这一幕应是这样的 --

苏轼的友人王巩出贬岭南,落难之时,服侍他的歌女柔奴慨然相随,这一去,便是五年。王巩回到开封,与苏轼等友人置酒一会。席间,柔奴为苏东坡劝酒,东坡怜惜她,便问道:“生活在岭南这样荒凉的地方,是不是不太如意?”不料,柔奴坦然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今夜,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那一晚,我们调试河南税务EDI系统。

这片土地上,有多少人在漫漫长夜中依然打拼?我们这一代中国人,在地球上颠沛流离,能够慰籍我们的,只有心安。打拼,是一个足以令我们这一代人自豪的词汇。

记得哪部小说里有个对男人的评价,他们出门去就像投入群中撕咬的狗,总要躲过致命的攻击,带了一根骨头才肯回家。回到家他只会对孩子夸耀自己怎么把其他的狗打得落花流水,怎么不屑地丢下一地哀号的对手回家,而撕破的耳朵,一瘸一拐的腿,只是不小心时候被人家偷袭了一下…..

有多少中国人在春节将至的时候还在外面奔波?
今夜,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们为了家人打拼,让他们无饥寒之馁。

我们为了父母的期望打拼,让他们放心后代无忧。

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打拼,因为心中总有一些放不下的追求。

这是一个特殊的时代。这个时代要求于我们的,总是超过常人的标准。我们回报这个时代的,是无声的微笑。

我心安处是吾乡。

那一次,反复读此句,热泪盈心,酸楚而滚烫,恨不得这轻轻一声,穿越千山万水,传到家中,传给倚门而望的父母妻儿。

她们听了,或不再为我担心。

世界也许对这一代中国人都不公平,总有这样的春节,我们不得归家,惟可欣慰的便是此生不曾辜负。

今夜,此心安处是吾乡
年,其实并不那么重要,相聚之时,便是新年。

今年,我在家中度过,但明年,可能又在外面。

那又怎样?我们扛着同样的命运。

我心安处是吾乡。

这一句话,给所有能回家,和不能回家的朋友们。

[完]

附: 苏轼《定风波 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
今夜,此心安处是吾乡
王定国歌儿曰柔奴,姓宇文氏,眉目娟丽,善应对,家世住京师。定国南迁归,余问柔:“广南风土应是不好?”柔对曰:“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因为缀词云: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教分付点酥娘。

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

试问岭南应不好?

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记得这首词读了足足十分钟,尤其是最后两句,东坡这首赠给柔奴的词中那两句 --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今夜,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宣武父女冤鬼复仇案 <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上
更多精彩故事和视频,请关注某家的公众号萨苏-萨书场,谢谢
另外,由于稿件审查等原因,下周开始可能在公众号上发出的文章要比博客上早一点,性急的朋友可以在那里先睹为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