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35,64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时皮尔卡丹还年轻 -- 中国模特孙幼婷记 上

(2013-12-04 23:00:31)
标签:

文化

分类: 海东碎叶 (异域,散记)
我什么都想做第一。

我什么年龄段作什么样的事业。
                                     
                                         孙幼婷

这篇文章,本是一家国内杂志的约稿。为了写它,我设法找到了人在东京的孙幼婷,这是一个令我意外平易的采访对象。我们谈到深夜,仿佛言语间都带了北京蜂窝煤炉的煤烟味儿。而不久这篇稿件便不再需要,原因是另一篇紧急的稿件占了版面。然而,我还是忍不住把它写了下来,因为这已经不再是一次采访,而是一次心情的旅程。我当时给文章起的名字是《一切从皮尔卡丹开始 -- 记第一个走向世界的中国名模孙幼婷》。

写好之后,文章放了好久,直到我看到刚刚发现的这张照片。

那时皮尔卡丹还年轻 <wbr>-- <wbr>中国模特孙幼婷记 <wbr>上
中国模特在香榭丽榭大道上飞驰
最高的那个,就是孙幼婷

一瞬间,忽然想起孙幼婷对我说的话 -- 她和另外三名模特拉出了一面大幅的五星红旗,每人拉住一角,就这样飞驰向埃菲尔铁塔。

那一刻,东方丽人震惊巴黎!

我想,我应该把这篇文章发表出来,纪念这个了不起的北京姑娘,也纪念那个时代她们的努力和辉煌。

特别是,有一位教练曾手把手教会了这些中国姑娘们怎样走台步,怎样摆手势,这个教练,叫皮尔卡丹。
                       
                                                                 萨苏



孙幼婷至今对自己走进模特世界的那一天记忆犹新,说起来这一天的事情也真可以算回味无穷。

那一天,刚从北京电影学院出来的孙幼婷在大门口被一个不认识的工作人员叫住了,问她愿意不愿意当模特。其实,孙幼婷当时和电影学院没什么关系,只是碰巧出来而已,她的身份是一个普通的女工,只不过是个比较喜欢时髦的女工而已。

这件事如果发生在今天,很有点儿象“大灰狼与小红帽”故事的开头。

不过,可能是考虑到自己身高腿长,一两条大灰狼不在话下,充满对外面世界憧憬的“小红帽”孙幼婷痛快地回答了一声 -- 好。

就是这一声好,可能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孙幼婷被引到了一个双目炯炯有神的法国人面前,这个喜欢裁裁剪剪的法国人正一心要在北京开始他新的事业,急需在这里找到能体现他设计风格的模特。

那时皮尔卡丹还年轻 <wbr>-- <wbr>中国模特孙幼婷记 <wbr>上
这个法国人的名字叫做皮尔卡丹,卡丹和马克西姆帝国的君主,时装和奢华的王者。

在北京的大街上被皮尔卡丹拦住,这放在今天纯粹是天方夜谭的故事。而在那个时代,没有几个中国人认识这个有一点歇顶的老外,八成还要琢磨琢磨这会不会是个美国特务。

在街上被皮尔卡丹抓进了模特世界的孙幼婷不知道,她当时的形象在1979年北京满街的“蓝蚂蚁”和“黑蚂蚁”中是何等另类 – 她穿的也是和众人一样千篇一律的衣服。但是,一条独特的白领子把她一米七几的身材掩映得如同鹤立鸡群,一个别致的蜡染挎包又闪现出浓浓的东方情调。

这都是孙幼婷自己的作品,她喜欢缝纫,还喜欢做点儿小手工。

“女孩子谁不喜欢漂亮?”时隔多年,接受笔者采访的时候,孙幼婷提到这两件自己设计的小花样时仍然津津乐道。

天生一副好衣服架子身材的孙幼婷,用自己的气质和品位打开了皮尔卡丹对于东方的灵感。就这样,孙幼婷成了中国第一批职业时装模特 ――北京时装表演队中的一员。很少有人知道,这支表演队的模特们都是皮尔卡丹亲自训练出来的。模特的训练是在鼓楼进行的,怎样走台,怎样展现时装的精妙之处,都要一步一步地学。演出的时候,皮尔卡丹要亲自进行指点。尽管他不懂中文,但在专业上有时感觉比语言更加重要。

天才,大老板,浪漫的设计师,我设想过孙幼婷会用其中哪一个称呼来形容皮尔卡丹,却不料她的回答是 –

盖 

采访孙幼婷,变成了聊皮尔卡丹。

孙幼婷对皮尔卡丹,怀有一种近似恩师的感情。回顾自己的成功,她说,作为模特,中国姑娘是真正可以打到世界上去的。无论身材,化妆,还是投入,我们今天都不会弱于其它国家。但是像皮尔卡丹这样熟悉国际模特界情况的优秀教练太重要了,他懂得怎样让模特不陷于肤浅和浮躁 ―― “没见过国际水平的模特,怎能带出国际水平的模特呢?”―― 希望能有更多这样优秀的模特老师(哪怕是外国老师)为中国带出更多一流的模特来。

皮尔卡丹是个十分独特的人,他的气质中弥漫着成功的傲慢,工作中要求一丝不苟,几乎没有笑容,充满了盖世英豪那种特有的霸气。可是孙幼婷认为卡丹绝不是不近人情的人。他指点模特的时候十分耐心,当他盯着你的时候,你能感到他在用自己的时间表达对你的尊重。工作结束之后,他甚至可以允许姑娘们用他的车。而且,当一次演出结束的时候,他也会灿然一笑,那种笑美妙无比。

皮尔卡丹为中国培养出了第一代名模,与此同时,中国也给了皮尔卡丹特殊的灵感。专业人士发现卡丹那个阶段的设计风格发生了突变.

什么突变呢?孙幼婷说卡丹经常去故宫和天坛。
那时皮尔卡丹还年轻 <wbr>-- <wbr>中国模特孙幼婷记 <wbr>上
故宫?和时装有关系吗?


[待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