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萨苏
萨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235,649
  • 关注人气:366,6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美洲战场上的中国团

(2012-06-09 23:29:18)
标签:

军事

分类: 千里天狼 (军事, 历史)
南美洲战场上的中国团
指挥中国团作战的巴希尔.林奇(Patricio Lynch)将军

在大家的普遍印象中,“太平洋战争” – Pacific War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上那场残酷的海陆大战。然而,如果去查词典,会发现Pacific War这个词,早在19世纪就已经出现了,它指的是1879年开始,智利与玻利维亚,秘鲁之间为争夺阿塔卡马沙漠地区爆发的战争。

尽管这次战争的确是在太平洋的一个角落发生的,但命名为“太平洋战争”还是有些牵强 -- 难道把二战时代那一系列大战改名叫“第二次太平洋战争”?由于双方作战的主要目的是争夺这一地区的鸟粪和硝石矿藏,所以,这场战争更普遍的叫法是“鸟粪战争”或“硝石战争”。
南美洲战场上的中国团
在南美版“太平洋战争”中的玻利维亚士兵,他们中有很多人当时还没有装备步枪,而是用弓箭作战,成为这种武器在大规模战争中的绝唱

令人意料不到的是,在这场遥远的战争中,竟然还有很多中国战士参加,他们甚至组成了一个中国团,在智利军队中作战,而且屡建战功。特别是他们积极参加了攻占秘鲁首都利马的战斗,并因为这一决定性大捷而使这场战争以智利的胜利而告终结。

南美洲哪儿来的中国士兵呢?

原来,他们都是在十九世纪中期被贩卖到美洲的中国劳工。根据智利史料记载,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秘鲁曾大量以贩奴形式引进中国劳工,即所谓“猪仔”一度达十二万人,在秘鲁的种植园和矿山劳动。由于对他们的压榨十分残酷,造成大量华工的死亡,秘鲁华工的处境一度十分悲惨。在华工屡次上书之后,清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与秘鲁谈判签订了一系列条约,迫使其改善对华工的待遇。对此,李鸿章和恭亲王均曾以强硬立场介入,并在1874年派遣晚清优秀外交家容闳前往秘鲁收集确实证据,保护受到欺压的华工。
南美洲战场上的中国团
容闳

尽管这些措施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路途过于遥远,毕竟鞭长莫及,在“硝石战争”开战的时候,秘鲁仍有很多华工受到非人待遇。华工们也一直在进行对这种暴行的反抗,暴动不断。眼看智利军队打进秘鲁,他们将这场战争视作一个解放自己的机会。据记载,在帕克拉马约(Pacasmayo)的数百名华工率先起事,此后,奇卡马(Chicama), 羊驼城(Lambayeque)和卡内特山谷(Cañete Valley)等地的华工纷纷杀死矿主和监工,发动起义。也有的华工被智利军队解救。这些获得自由的华工前后达数千人之多。

这些华工转化成的中国士兵试图和智利方面建立某种关系,而题图中的那位智利海军将领巴希尔.林奇正好在这个时候和他们取得了联系。

巴希尔.林奇是智利海军的传奇人物,他在攻克港口城市伊基克(Iquique)的时候曾顺便解放了一批华工,结果引来其他地方起义华工的纷纷来投。不久,林奇就从有战斗力的华工中挑选出了一个团的战士(Liberated Chinese served as helpers with the Chilean army and even formed a regiment under the command of Patricio Lynch -- <Battle of Lima>)。

值得一提的是,林奇能够组建一个中国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 他会说中文。林奇原来是英国海军的一名下级军官,后来才加入智利海军。他曾经在英军中参加了鸦片战争,并借机学习了一些中文,不料却在南美洲派上了用场。这支中国团在圣胡安(San Juan),米拉弗洛雷斯(Miraflores)等战斗中大显神威,颇受好评。而林奇也被这些中国人起了一个外号,叫作“红公子”(The red prince) -- 因为这位将军长了一头鲜艳的红发。

1883年,这场战争以智利获胜结束,中国团的官兵也因此取得了智利国籍,并融入了当地社会,在今天智利北部的伊基克等地,仍可以看到他们留下的文化和种族痕迹。

关于这段历史,我国研究的人员不多,但网上有一篇文章认为起义的华工为被卖了猪仔的太平天国李世贤余部。以萨的了解,这一点在海外和其他中文历史文献中均未见记载。太平天国灭亡时的确有一些人逃往海外,也有一些被俘人员被卖到南美洲。比如国民政府的外交部长陈友仁就出身于一个跑到美国的太平军家庭。但是,考虑到清廷很注意对秘鲁华工的保护,这些华工似不可能与属于造反者的太平天国有何关系,否则,朝廷对于“反贼”肯定是杀之而后快。而考虑到南美的这场战争爆发时,太平天国覆灭已经十五年,所以,即便有太平军被卖到秘鲁,此时也不应该是最好的从军年龄了。

当然,也不排除里面有太平军的残部。无论如何,一伙被卖到遥远他乡的中国人,竟然能够组织起一个团的兵力,而且凭着赫赫战功赢得自己的自由,作为同胞,总是为他们感到骄傲的。

[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