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民_605
赵民_6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3,601
  • 关注人气:1,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民百字文|电信诈骗成大害,清华老师当自强

(2016-09-01 16:55:27)
标签:

财经

时评

体育

文化

杂谈

分类: 精品百字文
赵民百字文|电信诈骗成大害,清华老师当自强

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之发达,不仅在全球形成了最大的移动互联市场,同时也诞生了可能是世界上数得上的电信诈骗行当(在全世界排在第几?没见过媒体报道,但从媒体上和海外各国旅行生活回来的同事及朋友口中很少听到类似经历)。而对我本人,这种诈骗从漂在空中的新闻到发生在自己身上,改变自2014年始。

 

记得在2014年,先是有电信诈骗的专业骗子,从网上下载了我的图片,冒充我向敝人所在的正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骗索全公司员工通讯录,用词造句的风格很类似我平时的风格,因为人力资源部受过良好职业训练,按公司内部流程办理,幸得识破。但时过没几天,电信骗子又盯上了财务人员:冒充我本人向财务部人员下令紧急汇款,企图向诈骗账号汇出金额可观的资金,终因此事财务人员严格按公司规定流程办事而被识破。以2014年之后,我们正略集团上上下下对电信诈骗的警惕性教育培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社会环境如此时,我们无法改变这种外部环境,惟有加强自我保护。

 

今年八月,电信诈骗终于登峰造极,光是媒体广泛报道的高考中榜新大学生因为读书生活救命的钱被骗而骤然辞世的就有两例,此后,清华大学老师被骗1760万元的新闻也见诸报端。两年过去了,电信诈骗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巨大公害。

 

为什么普通人会成为专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即便反复教育和培训也无法幸免呢?这里我们不谈个人隐私的被出卖、也不谈行骗人是用什么名义和借口行骗,光看一下行骗一旦走上“专业”分工训练之后,普通平常人一定没有办法完全幸免。

 

首先是专业术语被无数次地重复使用,这使得专业电信骗子受到了充分的足够次数的重复训练。这项重复训练,足以以假乱真,以假代真,以假成真,我们普通人的习惯性反问问题全部被预先假设答案穷尽列举,此时,诈骗电话打到谁手机上,谁被拿下的概率一次比一次高,因为专业电信骗子在实战中百炼成精。第二是生活实践心理学+价值链协作配合,在相当程度上提高了骗子行骗的专业性,因为生活中的心理学和分工配合都有管理科学在背后作依据。这是一群受过良好训练,充分运用细节管理,不断创新骗钱借口的专业骗子,清华老师又能怎样?

(完)

 

赵民

2016-9-1 星期四

上午11:11

只要任骗子行骗下去,理论上讲,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骗一次,差别是:

发生的时间不同,骗子的借口不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