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赵民_605
赵民_6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33,601
  • 关注人气:1,5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赵民百字文 | 环保执法:省下直管

(2016-07-25 10:04:24)
标签:

财经

时评

体育

文化

杂谈

分类: 精品百字文
赵民百字文 <wbr>| <wbr>环保执法:省下直管


中央全面深改小组今天722日下午通过了很多重要的决定,笔者注意到其中有一个文件《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的功效将很快得到实践的证明。

 

中国的环保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法律不全和执法不力的双重问题。自从环保法修正之后,现在法律文件上对环保污染企业的处罚已经从过去的人民币几十万到几百万骤升到以亿为单位,第一个案例是江苏的沿长江的一个企业排污入江被罚上亿元人民币。于是,执法问题就成了关键。

 

中国环保执法不力的根本原因是地方政府的利益决定了地方政府自觉自愿强力执法的动力是不足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地方太大,各省市自治区经济和环保差异很大。如果把中国的全国版图和欧盟的版图作一个类比,那么,中国的一个省级行政区域从面积到人口到经济发展程度,类比于欧盟内部的一个个欧洲国家,大概如此吧,作个比喻,以方便理解和说明。以省级为单位,对省以下地级市和县乡进行环保监察的垂直管理,可以说,是目前状况下,成本较低、改革较易的一个措施。省级政府不管一寸土地,省级财政是架在地县财政之上的,因此具有相对的超脱性(但也是相对的),具备可以不要GDP和税收的执法姿态。同时,你要垂直管理,免不了要对部门负责人实行一定程度上的异地调动,从而切割和长期工作环境相关的各种人情世故带来的羁绊,但因为是在本省内调动,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各方面也没多大差异,容易适应,所以人事调动的合理性可操作性都十分明显。当然,更重要的是,熟悉本省情况,方便开展工作。

 

中国的空气污染是显性污染,水污染是显性污染,而土壤污染是隐性的,危害更大。我们切实亟待,这三大污染在环保执法省下直管之后,马上就能看到明显的改进。我们也相信有这一天。

 

(完)

 

赵民

2016-7-22 星期五

晚上23:45

垂直执法管理,成本低见效快


 

赵民百字文 <wbr>| <wbr>环保执法:省下直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