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飞扬2046
云飞扬2046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05,933
  • 关注人气:24,2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寂静之地2》:沉默有时,恐怖有时,尖叫有时,安全无时

(2021-06-15 18:02:35)

5月28日,《寂静之地2》在内地和北美同步上映,口碑比上一部更有提高。影片延续了“无声”设定,和《速度与激情9》高成本、高开低走的票房与低口碑不同,派拉蒙出品的《寂静之地2》在内地和海外的评价普遍不错,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2%,而《速9》仅33%。这是一部纯粹的恐怖片,作为原创题材的续集对于目标观众来说精细程度甚至加强,人和兽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博弈令人不敢随意呼吸。《寂静之地》三部曲是演员出身的电影人约翰·卡拉辛斯基全力主导的B级片,身兼编剧、导演、制片人以及第一部男主演的他,为观众贡献了一个高概念“点子电影”,更为难得的是观影效果很是出色,能够让观众与角色产生心理同构,几乎杜绝了观众的不专注,比如抖腿、聊天、看手机和吃东西等有意无意的动作,鸦雀无声成为银幕内外共同的场景。

 

 

 

在中产阶层其乐融融的社区,下午的暖阳下正举行着一场少儿棒球比赛,怪物从天而降,突如其来的袭击了所有人。那怪物,四肢极其发达、头脑非常简单,没有视力,对声音的定位精准、干脆,矫健的利刃狂舞,屠杀、吞噬人类及一切动物的能力彪悍至极。与《异形》相比,《寂静之地》的怪物其实并没有多强大,然而却是与普通人密切相关。恐怖怪物的到来,令电影故事中的角色感到末世降临,人类从此进入沉默纪元,尖叫除非在死亡时刻否则就是自寻死路。《寂静之地2》的临场感,比较第一部更有进步,怪物迫人的时间点完全无从判断,本片的“一惊一乍”成为褒义词。安全成为奢侈品,目力所及、镜头所到之处,皆是废土,一切正常的社会活动全部中断,劫后余生的人在仓皇中唯有苟且偷生。

 

 

幸存者的反抗是存在的,然而效果一般,枪火能解决的,仅仅是落单的怪物。导演饰演的李为了保护家人牺牲之后,艾米莉·布朗特饰演的妻子伊芙琳怀抱着婴儿,与儿子、女儿一起在废墟中窜逃,米丽森·西蒙斯饰演的聋哑女儿里根对于怪兽有着不同凡响的见解。显然,妇孺组成的逃难小分队象征着人类的希望。在废弃厂房车间中,伊芙琳一行人遇到了孤僻的艾默特(基里安·墨菲饰演),然而并没有获得足够的信任,毕竟食物的匮乏以及生存空间的狭窄导致人类道德的全面崩解。《寂静之地》系列将人类从社会化动物降维成单纯以家庭或个人、小团伙为单位的点状分布。人类即将灭亡,然而收音机里却传来了“在海的那一边”的歌声,女儿判断某个岛屿还处于安全状态。

 

 

《寂静之地2》展开了更加紧张刺激的平行剪辑叙事,五个人不断的分散组合,在危机四伏的车间、铁轨、火车、船舶等空间里死中求生。当将信将疑的艾默特和坚信不疑的里根经历千辛万苦来到海岛,发现那里犹如桃花源,是个美丽旧世界的社区。然而,恐怖片绝对不会让“孤岛家园”风平浪静的安然过活,再怕水的怪物也是可以坐船过去。早就在实践中获知怪物对强磁噪音过敏的里根,通过广播系统将噪音放大,杀死了一定范围内的怪物,也包括即将猎杀伊芙琳等家人的那一只。《寂静之地2》以向《外星人入侵》致敬的方式,阶段性解决了叙事难题,高频声波损伤怪物的大脑这个设定既有趣又可能有一定的科学原理,显然《寂静之地3》将在更宏大的世界观中解释怪物从何而来、它们的生存之道,以及人类怎样对付它们,也就是终极解决方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