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晓鹰
秦晓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04,757
  • 关注人气:8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印度___一个令人迷惑的国家

(2007-06-03 21:01:22)
    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国家,因为它久远的历史存在,几乎人人都能对它捕风捉影地说上几句。但也正是由于这种历史存在的独特性与神秘性,又常常使人对其不甚了了。这个国家就是印度,一个令人迷惑但伟大国家。

    如果不算释迦牟尼和阿育王这些真实传奇的历史人物的话,近现代印度最顶级的著名人物大概就是圣雄甘地和文学泰斗泰戈尔了。这两个世界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犹如他们所至爱的国家一样,都有着令人迷惑的神秘魅力。他们的确极具魅力,否则绝不会吸引感召那么多虔诚的崇拜者。但是,谁又能条分理析地说清他们魅力的来源呢?以泰戈尔来说,如果我们仅仅把他视为诗人小说家散文家那就大错特错了。他那些充滿哲理的语言、那些饱含智慧的思辨,难道仅仅是文学家的自我体现所能达到的境界吗?人们把泰戈尔称为诗神绝非妄语。神者,人所不能企及者。

    圣雄甘地更是如此。甘地是一个没有财富财产、没有官衔官职的政治家。他没有科学成果值得夸耀、没有艺术造诣可以展示,更没有赫赫战功得以骄傲。但是,就是这样一位肩披腰缠白布、肤色棕黑的小个子却领导着几亿人民,用非暴力的不合作抗争,使古老的印度走向了独立与自由。但是,这仍然不能解释以下的事实:当他遭遇不测后,达官与百姓、贵人与贱民、富翁与乞儿以及世界各国政府的代表竟能齐聚一堂,共同向他致以敬意!这是为什么呢?说实话,直到我站在甘地的雕塑前留影时,对这个问题我都没想清楚。可是,当我读了甘地写下的“七大社会罪恶”时,我却猛然顿悟。甘地认为的社会七大罪恶是___

                搞政治而不讲原则

                积财富而不愿劳动

                求享乐而没有良知

                有学识而没有人格

                做生意而不讲道德

                搞科学而不讲人性

                敬神灵而不做贡献

    请想一想、看一看,这七大罪恶是不是时时都发生在我们的周围。那些终日玩弄权术欺骗公众却毫无信义可言的政客,那些对人间天上的众神顶礼膜拜却一肚子男盗女娼的道学家,那些用高科技手段制造着杀人甚至毁灭人类工具的科学怪人,那些学识滿腹又欲壑难平的饱学之士,那些欺诈童叟挥金如土的巨商富贾…全都赤裸裸地横陈在甘地如炬的目光下。难怪当他遇难后,乔治.马歇尔会说他是“全人类良心的代言人。是他,使谦逊与真理的力量超过了强权的力量。”而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发出下面的感慨也就不足为奇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将难以相信,地球上竟然会出现过这样一颗血与肉的灵魂”。真的,无论你有怎样的肤色,无论你生在东方还是西方,对这样的人除了称其为“圣”与“雄”外,还能有更恰当的冠名吗?

    印度这个国家,可圈可点之处确实很多。所谓圈点,就是与众不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