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云晓
孙云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42,145
  • 关注人气:83,1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1岁男孩竟连续5次离家出走?缺乏感情基础的教育是脆弱的教育

(2018-12-19 13:21:04)
标签:

孙云晓文章

育儿

分类: 我的文章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会遇到诸多难题,孩子本身作为独立的个体,很多时候并不会那么循规蹈矩地按照父母的意图发展,相反他们很多时候会采取各种各样的反抗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据2016年2月24日《潇湘晨报》报道,湖南长沙的11岁男孩小真(化名)离家出走一个月,才在求助站被家人找到。这已经是他第五次离家出走了。小真这次离家出走的原因很简单,1月5日,妈妈到学校接他,看到他背课文的数量比同学要少,就数落了他几句。从那天起,小真就开始了这次离家出走的生活。

小真离家出走的原因看似简单,但如果我们通过回顾一下他的成长历程,就会发现其实在很早之前,他的父母就埋下了这个隐患。在小真2岁时,爸爸妈妈就开始到外地打工,把他留给外婆带,这种情况竟然存在了9年。从牙牙学语到即将步入青春期,这个漫长的时间里,小真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寥寥无几。这也意味着,他和父母之间很可能缺乏基本的依恋和信任,也就很难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2015年4月,小真的父母举家搬到长沙,并把小真接到身边,开始了对他的严格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小真对父母情感冷漠,对他们的批评剧烈反抗也就不足为奇。因为在缺乏良好亲子关系下的批评惩戒,效果甚微,甚至会产生负面作用。
对于父母寻找孩子的急切与焦虑,小真愧疚,相反,他对自己离家出走的生活,感觉充满了乐趣:“游荡”期间他满长沙城四处溜达,进书店,逛商场,还能“混”进电影院看《老炮儿》。虽然饿了只能翻垃圾桶,累了只能留宿废墟或草丛,但他对记者讲自己的经历时还充满着“洋洋得意。”
从目前小真的情况看,他的家庭教育无疑是失败的,而且父母要扭转这种失败的结果,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时间,因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真留守期间所产生的分离焦虑和心灵创伤,也需要父母通过长期的关爱和正确的引导慢慢修复。

小真的案例或许需要引起父母们的思考。首先,我们要意识到亲子关系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除了像小真这样的农村留守儿童外,也要关注“隐性留守儿童”,这些儿童群体的父母大部分是城市职工,而不是农村的务工人员,但是他们忙于工作,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或者把孩子送给爷爷奶奶照顾,自己关爱不足。这都可能会对亲子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如果孩子不能与父母建立安全、信任、互相尊重的亲子关系,则很可能为孩子未来的成长埋下隐患。

其次,父母要懂得根据亲子关系的特点来选择正确的教育方法。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因为各种原因,可能导致父母与孩子的亲子关系呈现不同的特点,这也就要求父母的教育方式要灵活。比如案例中的小真,与父母长期分隔两地,相聚在一起还不到一年,亲子关系还很薄弱,这种情况下,对于孩子的教育就要相对温和宽容,充满鼓励,以重新修复亲子关系为主,否则过于严厉的教育反而使情况更糟。相反,当孩子对父母过于依恋和依赖时,父母也要适当的远离,培养其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其学会自我管理。总之,教育孩子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因为个性化的教育才是真正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