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中》杂志
《高中》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732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2005-11-25 16:45:10)
分类: 专业行情、志愿参谋、大学视窗
 
作者:本刊编辑部 [广东教育高中版 /2005年 第2期]
  上一期的《志愿参谋》栏目为同学们精心编制了一套“职业倾向自测”问卷,目的在于帮助大家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和能力特长。但志愿要报得好,报得巧,不仅要知己,还要知彼。知彼,是指对各所高校、各个专业的信息进行深入了解。一般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应掌握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第一,了解高等院校的类别
  有关专家将我国高等院校分为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型以及技能教学型四大类。不同类型的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方向不同。研究型大学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研究生教育为主),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研究教学型高校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研究生教育占较大比重),如广东工业大学;教学型高校培养技术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科教育和一定的研究生教育),如广东商学院;技能教学型高校(高职高专)培养技能型、高技能人才,多为职业技术学院,如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正确区分专业类别
  专业按报考类别分为理工类、文史类、外语类、体育类、艺术类、军事类等。
  理工类本专科的专业,分为理科、工科、生物、农科、医科五大类。理科所学的课程偏重基础理论,思维逻辑框架除形式逻辑外,更注重辩证逻辑和数理逻辑的建立,科学创新能力强。理科类的相关专业主要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及其分支学科。
  工科是有关技术和工艺水平方面的操作性专业,是工程师的摇篮。它是理科与工程之间的桥梁,是将科学家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工农业生产的纽带。工科的专业名称往往不带“学”字,多以“技术”、“工程”以及“科学”等为后缀或直接以技术名称命名。
  生物学科、农学科、医学科是建立在形态学基础上的学科。这类专业的外延和内涵直观易懂。
  文史类本专科的专业,分为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两大类。
  人文学科即通常所说的文(文学、语言学等)、史(历史学、考古学等)、哲(哲学、逻辑学、美学和宗教学等)。
  社会科学主要包括政治学、国际政治学、外交学、经济学、管理学、贸易学、金融学、保险学、社会学、人口学、犯罪学和法学等学科。

  第三,了解专业内涵
  要详细了解拟报考高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培养目标以及就业方向。不同的学校在相同专业的课程设置上会有所不同,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也有所差异,所以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要比较不同学校相同专业的课程设置,因为这决定了你在今后的四年里要学到些什么东西。
  此外,还需注意,不要在专业名称上望文生义。以往很多考生看见“新闻学”就认为是当记者,看见“自动化”就以为是高科技,看见“信息化”就以为是学计算机,看见“园林设计”就以为是要种花……进了大学才发现并不如此。更多时候,有的学校给专业起名追逐眼球效应,滥用“工程”“管理”和“国际金融”等名称,对此也要仔细甄别。

  第四,正确看待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
  就高校自身而言,所设置的专业本无“冷”“热”之分,专业的“冷”“热”是由社会的需求所决定的。对“冷”“热”要有一个辩证的、长远的观点,现在的“冷门”不等于将来是“冷门”,现在的“热门”也不等于今后也是“热门”。热门专业、冷门专业是相对的,是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没有最好的专业,只有最适合的专业。另外,现在专业模糊已成趋势,越来越多的学校实行院系招生,宽口径,厚基础,在大一、大二学完基础课再分专业,或允许换专业,这必将给学生更多的选择。

  第五,正确处理好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关系
  专业关系到将来要从事的工作,专业的选择要从自己的特长、爱好、性格、价值取向以及就业率等角度出发。而学校的选择要从自己的实力出发。填报志愿首先要考虑专业,要清楚你要学什么,将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至于学校的选择要考虑自己的实力。每一类学校都有相同的专业,优秀学生可以选择名牌大学、重点大学;一般学生可以选择一般院校或专科院校。当碰到学校和专业不可兼得的时候,如果学校的状况差不太多,应优先考虑专业;如果学校差距很大(如名牌大学和普通院校),那么在你问鼎好学校时,同样不能忽略专业,应该选择相近专业,不可因为一味要上好大学,而选择背离自己发展方向太大的专业。

  第六,了解各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形势
  填报志愿首先要了解招生政策和规定,特别是与填报志愿密切相关的政策和规定。比如录取批次的划分、录取体制和办法、优录照顾政策、录取程序、投档办法、高考体检指导意见等。其次要了解招生形势,有助于整体把握填报志愿的原则和方向,避免主观臆断。招生形势包括当年招生改革的一些重大举措、新的管理办法、全省各科类报考人数、各批次各科类招生计划数、录取比例等等。

  第七,学校的地理位置
  学校地理位置是指某一具体高等院校校址所在地的省份、地区。地处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报考人数众多,录取分数高,竞争激烈,即使是一些历史不长、教学科研水平欠佳的院校也是门庭若市。而地处“新西兰”(新疆、西安、兰州)、云贵川、东三省等西北、西南、东北“两北一南”地区的高校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甚至生源不足。其实这些地区集中了大批优秀的高等院校,如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等,它们都是教学质量、科研水平排在全国高校前列的综合性大学,但是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好”,在很多省的录取线只有中等水平,甚至仅略高于当地的重点线。
  同学们可通过以下几条途径了解到以上各方面的信息:
  一是招生简章。招生简章有别于招生章程。招生章程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读内容,主要与招生录取规则及基本情况有关,因篇幅原因,不可能全面介绍学校情况。招生简章是高校为招生宣传特意印制的,内容更丰富一些,它包括院校的地理环境、建筑面积、历史沿革、专业设置情况、学科优势、师资力量、院士及教授人数、是否有博士硕士授予权、在校生人数、奖贷学金设置情况等等。考生应尽可能通过各种渠道索取有关院校的招生简章。
  二是利用网络。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招生网,上面的信息是比较全面和详细的;还要利用各种搜索工具,输入关键词查找你想要了解的信息,建议使用google搜索;也可从各个论坛看看大家的评价,不过要有所甄别哦。
  三是参考各种报刊的介绍,尤其是知名度、权威性较高的报刊。
  四是向拟报考大学的师兄、师姐咨询。作为过来人,他们的经验、感受更为直观、感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