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五柳先生
张五柳先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25
  • 关注人气:1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五柳:两岸物流业上演“西线无战事”?

(2009-03-27 10:02:47)
标签:

两岸

厦门

福州

台湾

福建

海峡

三通

物流

航运

北京

赵本山

杂谈

两岸物流业上演西线无战事

方田

 

有时候,沉默是表现战争的最好方式。世界名著《西线无战事》,就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天正是“西线无战事”的时候,双方停战了,西线异常平静。守候在战壕里的保尔发现了一只美丽的蝴蝶,可当他爬出战壕捕捉蝴蝶时,突然一声枪响,保尔被流弹击中,他倒下了。但是,在这天德军前线司令部的战报上,却清楚地写着“西线无战事”。

同样的道理,有时候,恐怕宁静也是表现竞争的最残酷方式。我们以船务运输为例,08年底,两岸开启大三通之时,这期间两岸间各个港口都为“抢首航”花尽心思;甚至有一些港口官员,为了制造“三通首航”,不惜下放身段,到处找货主、货代企业找货揽货。但是,在各大港口轰轰烈烈的首航之后,一些港口恐怕要开始陷入一段时间的沉寂了——因为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已开通三个月的“大三通”并没有马上形成“规模效应”;当然,也许市场的培育确需要时间。

而在“大三通”之前,与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欢呼声有所不同的是,一些海运界人士隐隐的担忧,那就是北方海运市场的恶性竞争,已经到了“零运费”的场面了。在两岸民众受惠直航时,两岸的船公司、物流企业却在直航市场上进行着激烈的竞争。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海峡两岸航运协议》为什么要强调指出:“经营两岸航运业务,不得低于正常、合理水平提供运价服务,妨碍公平竞争”。

资料显示,大陆目前共有1600多家远洋航商和2800多家内河航商,大家都争先恐后希望开通两岸直航航线。但是,如果一下子都开放,势必造成货少船多,给恶性杀价竞争埋下隐患。除了中海集运、中远集运两家国资企业以外,其余的集体、民营、私营性质的运输企业之间的博弈早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在两岸海运直航以后,两岸距离大幅缩短,船公司成本降幅明显,随之而来的是运价进一步下跌。个别上海至高雄航线已出现的零运价,无疑会带来更大程度的竞争。

然而我们不妨再举证,厦门港口管理局的报表显示,大三通首航后,厦门港对台货物与以往基本持平或稍有回落(考虑其总量下降因素)。很显然,目前这一波的“两岸航运热”应该象征性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但是,如何延续这一波“航运热”,甚至转化为“两岸物流热”,则需要完完全全的靠两岸经贸的发展,靠两岸产业和产品的互通。是现在是市场经济,而且海运也是我国市场化最早的领域之一。所以说,海峡两岸海运直航市场最主要的还是市场因素在起作用,政府方面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影响两岸海运直航最主要的还是市场。尽管如此,两岸直航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依然很快显现出来。

放眼全球,受金融危机影响,无论是哪一块市场,竞争都更加残酷,物流行业尤是。以前,在中日航线上甚至有船公司提出了负运价。由此及彼,静观时下两岸航运市场,就可以想像两岸海运直航市场的竞争同样残酷。但是正所谓“西线无战事”,残酷的市场竞争,并不一定要表现出打打杀杀的样子,取而代之的却是各种形式的合作、并购。

大陆东南沿海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港在世界港口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每个地方都有发展的需要,每家企业都有扩张的需求。同样的,台湾的高雄港、基隆港也不会是省油的等。两岸物流业应进行合理分工和协作,两岸竞合关系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流。

    中国在06年底开放两岸物流业后,两岸必然要参与物流业全球化竞争,两岸物流业应加速整合和角色分工,来应对这一挑战。海峡两岸物流业与其自变,不如相互助变,力争在两岸物流链条上使产品增值,才能赢取多利,增强应对全球化物流业的竞争。两岸物流业宜取长补短,进行海峡经济圈物流协同合作。

全国“两会”期间,我们会看到许许多多发展物流业的各种提案、议案,我们也看到了台湾物流业、保险业开始逐步登陆上岸,看到了两岸物流行业握手拥抱“产业转移”了,看到了物流产业的和谐发展,但是每一个令人兴奋的“合作与发展”的背后,其实都蕴藏着更为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

     大概有时候,宁静的和谐也是表现竞争的一种方式吧。

 

 

 

五柳纪元 26年3月27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