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野鸦
闲云野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166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约车PK巡游车:管理层不要“拉偏手”

(2016-10-10 20:17:35)
标签:

网约车

嘀嘀

优步

巡游车

分类: 杂谈时评

网约车PK巡游车:管理层不要“拉偏手”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地先后出台了“网约车新政”。虽然各地细则出台时间不同,但内容似乎“英雄所见略同”,好想事先商量好了似的。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条:其一是驾驶员必须是本地户籍,其二是排气量必须达到2.01.8T以上。我个人理解这两条内容背后的逻辑:今后要干嘀嘀这营生,必须是这些大城市的本地土著,且拥有本地牌照且价值在20万以上的车子。简单地说,就是中产阶级和他们的座驾将成为网约车的主力军。

我忽然有一种管理层是在居心叵测“拉偏手”的感觉!

作为经常奔波在外的工薪阶层,我曾经常年面临着打车难的困境。在这些出台新政的大城市,我无数次地在路边苦等、被拒载、被绕行、被敲诈,忍气吞声,投诉无门。这种状况成为全国出租车市场的常态,且延续二十多年未见好转之时,似乎从未见有关部门出台什么有效的“新政”。当民间资本携带着几十万甚至几百万辆网约车出现在街头之时,我发现这个“打车难”及其相关问题突然迎刃而解了,政府多年来束手无策的问题被嘀嘀优步们轻易就解决了。不需要政府出钱出力,解决了千百万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上百万个家庭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潜在运力的闲置问题,这是多么大的功德!

我从来没有指望网约车的资费低于普通巡游车,更明白价格补贴只是网约车经营者抢占市场的短期行为。我们乐于支付与巡游车相当的资费,只要这些资费能买到与之相匹配的服务,这一点网约车无疑做到了,至少我们出门在外不那么忐忑了。现在政府部门突然出台“新政”,大幅度提高准入门槛,竟一下子打到了嘀嘀优步们的“七寸”,把绝大多数运营车辆和驾驶员棒打出局,下手堪称稳、准、狠!连我这个普通乘客都开始担心今后还能不能轻松出行了。

请问有关部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这些地方的巡游车驾驶员,有几人拥有当地户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这些地方的巡游车,有几辆排气量超过2.0或者1.8T?巡游车与网约车同属于出租车市场,营运方式不同,但属于同业竞争。既然是同业竞争,为什么要一个行业两种待遇?为什么政策要明显向一方倾斜?出租车行业涉及到乘客、从业者、经营者三方面利益,国家究竟要优先保护谁的利益?

我们可以想象,这些“新政”实施之后,绝大多数网约车连同几百万驾驶员将被“扫地出城”,“网约车”连同“分享经济”名存实亡。前期烧钱无数的滴滴公司被一棒子打死,血本无归,传统出租车一家独大局面将重新再现。

我忽然有了一种险恶的猜想:这些所谓的“新政”,实际上是为那些既得利益者,也就是拥有“出租车专营权”牌照,专靠压榨出租车司机“份子钱”大发其财的经营者保驾护航。至于对规范出租车市场所起的正面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五台山僧
后一篇:凤凰古城掠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