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野鸦
闲云野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166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代副宰相怎样瞒天过海欺骗皇帝?

(2014-10-09 22:28:26)
标签:

王钦若

宋真宗

寇准

分类: 史论杂说

小人当上了大人物

《续资治通鉴》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咸平六年四月)乙亥,参知政事王钦若上言:“桂州通判、太常博士王佑之,近丁母忧才逾月,连进五状,皆匪机宜;殊忘哀戚之容,苟怀进动之意。望加黜责,以勖有位。说的是参知政事王钦若向宋真宗弹劾太常博士、桂州通判王佑之,指责他丁母忧(为母亲守丧)刚刚一个月,却接连向朝廷上了五道奏折,且都不是要紧之事。完全忘了居丧期间应心静如水,容貌悲切,不该一味地贪求仕进。建议宋真宗罢黜、斥责王佑之,以儆效尤。宋真宗听从了王钦若的意见,“诏削佑之三任,配隶郴州,仍令御史台榜朝堂告谕。”不仅将他贬官降职,发配到郴州做苦役,而且令御史台在朝堂上张榜公告。王佑之名誉扫地,再也没有回到北宋政治舞台。

王佑之的五道奏章都说了哪些“皆匪机宜”的事情,以至于当朝执政大臣要弹劾他呢?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是这样五件事:请除广南西路商税分配河北补填,没纳私下罗锦,权罢上供金银,述荆南课额逋亏,言陕西递铺请受。因为奏章原文没有流传,根据名称字义理解,应该是这么五件事:请求免除广南西路商税并分摊给河北诸州府补充;请求停止向京城缴纳额外的罗锦(丝绸);暂时停止向京城上供金银;论述荆南赋税亏欠的原因;论述陕西驿站薪饷问题。

王佑之是在桂州(今桂林)通判任上丁母忧的,北宋时期桂州属广南西路,地域偏远且经济欠发达。五代时期,广南路由刘隐及其后人统治,前后持续五十多年,史称南汉。刘氏军阀出身,只知盘剥百姓,不懂治国之道。末代君主刘鋹更是昏聩无能,荒淫无比,竟将朝政交给女巫打理,据说他宫中光太监就有两万多人。开宝四年(971年)潘美率军灭南汉,刘鋹兵败降宋,但是北宋中央政府对原南汉地区的掠夺并不亚于刘氏政权。王佑之任桂州通判时,南汉归宋已经30多年,人民生活却依然很艰难,特别是与少数民族的矛盾非常尖锐(后来酿成侬智高之变)。王佑之的前三个奏折,就是针对岭南地区特殊的政治经济形势,为了缓解社会矛盾而提出建议。荆南也称南平(今荆州、秭归、宜昌一带),曾经长期被军阀高季兴家族统治,乾德元年(963年)归降大宋,这个地区的形势与桂州很相似(王佑之可能曾在此任职)。陕西地处大宋西北边陲,与党项族李继迁部交界,几十年来战事不断。这个地区地广人稀,战事频繁,不管是传递消息还是刺探敌情,驿站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王佑之上书论述陕西驿站问题,是为安定西北出谋划策,颇有政治远见(几十年后,李继迁之孙李元昊建立西夏,成为宋朝心腹之患)。由此不难看出,王佑之的五道奏折,所述均属于安邦治国的机宜大事。王佑之虽重孝在身,却心忧国家,为民请命,完全是个尽忠职守的好官,却为何遭此横祸呢?

在中国历代君王之中,宋真宗应该算是个不错的皇帝。他虽然不思进取,但能够虚心纳谏,积极听取文武大臣的意见。“咸平”是宋真宗第一个年号,历时六年。这一时期的宋真宗还是很想有所作为的,据说他每天要看上百道奏折,算是克己、勤政的皇帝。朝中先后主政的大臣如张齐贤、吕蒙正、李沆、王旦、寇准等人都很有才干。当时政治清平,社会繁荣,史称“咸平之治”。按理说宋真宗不至于如此是非不分,听信王钦若一面之词。王钦若究竟采取什么办法,把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说成“皆匪机宜”,并成功地瞒天过海,将一个忧国忧民的低级官员打入另册呢?

《续资治通鉴长编》有这样一段记载:钦若每奏事,或怀数奏,但出其一二,其余皆匿之。既退,则以己意称上旨行之。说王钦若每次上朝时,总是怀揣着好几个奏折,奏事时只拿出其中一两个向皇帝面陈,其他都藏起来。退朝以后,就按照自己的意见,宣称(藏匿起来的奏章)是皇帝的旨意。名将马知节(时任枢密副使)知道他的这个伎俩,有一次当着真宗的面质问他:怀中的奏折为什么不全拿出来?我推测,王佑之的奏折很可能被王钦若私下扣押了,宋真宗根本没有看到,算是被蒙蔽了。人们不禁要问,王钦若如此行事,目的何在?

王钦若出身于一个小官僚家庭,靠科举(进士甲科)入仕,没什么特殊背景。之所以受到宋真宗宠幸,并非因为他有经天纬地之才,而是“善承人主意”(擅长秉承皇帝旨意行事),也就是擅长巴结皇帝。我们读《宋史》发现,这个时期的北宋朝廷堪称人才济济:文臣如李沆、张齐贤、王旦、寇准、向敏中、钱若水、冯拯等人,武将如高琼、马知节、雷有终、李继隆、孙全照、张凝、杨延朗等人,俱为一世英雄豪杰。王钦若因为“善承人主意”而深得宋真宗欢心,咸平四年五月被任命为左谏议大夫、参知政事,成为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但他毕竟是个只会耍小把戏的书生,政务、军事都不是他的强项。那么,刚刚四十出头便登上权力的顶峰,靠什么扬名立威?怎样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王钦若采取的手段是:打击没有任何背景的低级官吏,树立个人的绝对权威。

    王佑之在历史上是个寂寂无名的小人物,当时的职务是太常博士桂州通判。宋代的官制非常混乱,太常博士是太常寺的属官(从七品),属于没有职事闲职。出任桂州通判,算是有了正式的职事,仕途可期(两任六年以后可升任知州)。王佑之的职务,相当于京城的副处级干部,被派到边远地区担任副厅级职务。北宋州一级行政区有300多个,桂州属于沿边、蛮荒之地,到这种地方任职的官员大都没什么背景。而王钦若时任参知政事,是位高权重的副宰相,他虽然在朝政方面毫无建树,却有相当大的话语权。王佑之居丧期间对朝政频发议论,很容易引起王钦若的反感。于是他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指斥王佑之“苟怀进动之意”,一门心思往上爬。略施小计,便将一个忧国忧民的低级官吏打翻在地,令其颜面尽失、无法翻身。类似王钦若这种得道的无行小人,自古以来就不少见!宋仁宗曾说王钦若是奸邪之徒,观其言行,确实够奸、够邪!

据我所见,小人一旦当上大人物,大多会蜕化为令人憎恶的政治流氓。何为政治流氓?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对上媚态十足,对下色厉内荏,专以整人、害人为能事者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