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闲云野鸦
闲云野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0,001
  • 关注人气:2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庆人六七年收入能买房?

(2011-04-06 13:02:04)
标签:

重庆市

普通商品房

家庭收入

六七年收入

杂谈

分类: 杂谈时评

重庆人六七年收入能买房?

最近,重庆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的有关问题,据市长黄奇帆称,房价调控目标要求主城区双职工家庭平均六七年收入能买套普通商品房。http://www.mx0932.com/html/2011/guonei_0404/557.html

所谓“主城区双职工家庭平均六七年收入能买套普通商品房”是个什么概念?笔者理解“主城区双职工家庭”至少应该定位为“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家庭”。粗略估算,家庭年收入10万元,扣除基本生活费3万元(当然要省吃俭用),每年结余7万元。在重庆市房价基本停止上涨的前提下(维持在每平米8000元左右),50万元左右可以购买一套60平米左右的小房子。如果这样计算,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笔者虽然不是重庆人,但内心里还是衷心地为重庆人民感到高兴。毕竟这个目标是政府出面调控房价以来最具体、最现实的目标,毕竟这个目标表明了市政府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决心。

但是细想起来,感觉这个既定目标还是有许多水分,实现目标难度恐怕要比想象的大很多。

第一,重庆市年家庭收入超过10万元的有多少人?这个数据政府应该不难统计出来。据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2010年重庆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即在扣除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后,还有17532元可用。这个数字距离家庭收入超过10万元还有很大的缺口。想象一下,有多少个家庭的年收入能够迈过10万元这个坎儿?我想重庆人应该自己心里有谱。

第二,“普通商品房”本身就是个模糊概念,没有限定具体价格,没有规划大概的区域,买房就充满变数。房屋建在郊区,价位自然偏低,老百姓也就有可能买得起。但是这样一来许多问题就凸显出来,修路、限车、发展公交、兴办教育、改善医疗等等等等。买了房子的白领们势必要像北京人一样,每天在路上耗费三个小时去上班。假如房屋建在主城区,那么小的地儿,土地资源本就有限,加之生活设施齐全,房屋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政府靠行政命令打压恐怕也压不住,结果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

第三,究竟哪些人可以买房?重庆虽然是直辖市,但说穿了毕竟是个中等规模的城市,与南京、杭州、青岛等城市比,各方面都不占优势。城市发展状况决定了绝大多数人群收入中等,双职工年收入达到10万元的恐怕不多。笔者的朋友在重庆工作,夫妻二人均年届五旬,年总收入算上公积金也不过8万元左右。朋友说,这在重庆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了。在重庆拿到高工资的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靠政策吸引来的外来人员。这些流动性很强的外来人员能不能买房,会不会冲击限购令?政府的优惠政策最终能不能落到普通老百姓身上?

第四,解决住房问题要有长效机制,长效机制靠的是稳定的政策。现在一个紧迫的问题是,各种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都在涨价,老百姓在银行里的存款每年都在贬值。最近各省市的房价调控目标纷纷出台,据笔者所知,没有一个省市的计划是房价下降,充其量是维持较低的涨价水平。那么,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带动房价和生活费用全线上涨的情况下,老百姓“平均六七年收入能买套普通商品房”的说法会不会成为一句大话、空话? 这需要时间来检验,先别高兴的太早。

笔者认为,解决住房问题光有决心和信心还远远不够,要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切合实际的目标。投老百姓之所好,让大家都高兴了。可是不要忘了,老百姓除了购房之外,还要面对生活、就学、就医等问题,这些现实的问题怎么解决?远水难解近渴,百姓还要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