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902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日本生活面面观

(2016-03-12 09:41:24)
标签:

杂谈

早起看日本学生提交的《表象文化》小论文,其中涉及“逆向思维”,他举的例子是这样的;“为什么大家拍集体照的时候,都一定要看一个地方,而且拍照的人肯定会高喊,都往这儿看之类的。如果反过来,拍集体照时,让大家不要往一个地方看,而是想看哪儿就看哪儿,岂不是更有意思吗?” 恩。这个可以有!  

中午跟日本老教授闲聊,我问他:“最近都忙什么?”他回答:“正在写自传,等我过世后就出版”听罢,我当即说:“期待中”,可忽然一想,这么说太囧了,于是赶紧转了个话题说:“今天天阴”。老教授没等我话音落地,开口说道:“今天可是个大晴天啊!”的确,今天的窗外阳光明媚,万里无云。 

刚才电视说新款智能手机可当车票用,很像一线通,只不过不是卡而已。这让我想起近20年前经商的时代,在东京跟一商人喝酒,很快他就彻底醉了,赶末班地铁时,他拿出手机,当时还是大哥大那种,跟我说这家伙能通过自动检票机。结果,非但没过,反而引来列车员痛骂了他一顿。现在想下,他太有远见了。赞! 

正去东京,刚才在新大阪车站乘电梯,一位年轻的母亲推着婴儿车进来,紧接着另外一位母亲推了一辆轮椅跟进,轮椅上坐了一位满脸被烧伤致残的男生,挺恐怖的。年轻的母亲立即把婴儿车的斗篷放下,怕婴儿看他,但婴儿抬手使劲推开斗篷看他,母亲不让,但她硬推,一直注目着他。他笑了,婴儿也笑了。 

在返回神户的新干线上正犯困,快到名古屋站时被广播吵醒,仔细听下,意思是:“多谢各位乘客今天利用东海新干线,刚才从东京车站乘车的哪位乘客遗失了钱包,现在已有乘客交给了列车长值班室,烦请失主前来认领,谢谢合作。” 这时,没等广播话音落下,坐我旁边的和服女人已经起身,连声道谢,疾步走去。 

昨天参禅后,在佛法会上听众人发言,其中一个青年是这么说的:“我是同性恋者,当我正式把他介绍给我父母的时候,以为会被大骂,但我父亲当面对我说,你的身体是父亲的,心是母亲的,你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儿子!” 此话引发了全场禅者的掌声。南无阿弥陀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